港商霍英東捐建大橋 鋼筋斷裂

發表:2008-04-11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6日下午5時許,由霍英東捐建,承載廣州市區與番禺交通連接重任的洛溪大橋由北往南下橋位伸縮帶鋼筋斷裂,破損帶長達3米露斷裂鋼筋,造成該橋雙向交通擁堵,車龍一度達到五公里。直至7日早上7時30分許,搶修完成,大橋完全解封,交通恢復正常。

據南方都市消息,6日下午5時許,廣州市洛溪大橋北往南下橋位伸縮帶鋼筋斷裂,破損帶3米露斷裂鋼筋。當天南下車輛排起了5公里的長龍。據瞭解,橋伸縮帶斷裂原因主要為日常行駛車輛較多,局部鋼筋作用不足。

洛溪大橋破損帶3米露斷裂鋼筋

6日下午4時20分,有司機經過洛溪橋時發現橋上有一條裂縫。報警後有關人員趕到了現場。

據悉,這個裂縫處剛好是橋面與橋面的接縫處,整個裂縫長約3米,寬30厘米左右。遠遠看去,這道「口子」很容易就能發現。在燈光下可以看到,裂縫位置或拱起或脫落,外面可以清楚地看到下面手指粗細的鋼筋已經斷裂錯位,橋面連接縫上用於固定的鋼結構邊框也被拉斷,如果仔細比較一下可以發現,出現裂縫處的水泥面相對另一側橋面有輕度下沉的跡象。

過往行人對裂縫頗為擔心:「看起來挺危險的,不細看還以為橋斷開了咧!」

廣州市交委一位處長介紹,該伸縮帶連接著由陸上支撐的引橋和由水上橋墩支撐的主橋,車輛經過該處時,會發生「橋臺跳車」現象, 「橋臺跳車」嚴重時就容易發生類似的斷裂。

洛溪橋雙向大擁堵變「步行街」

從有關部門圍蔽受損點開始,洛溪大橋南下車輛就排起了長龍,車尾一度排到了約5公里外的新滘南路路口。從晚上6時許開始,一些車輛不得不向東通過環城高速轉華南幹線過番禺大橋。北行的車龍稍微短些,但最嚴重時也堵到了兩三公里外的大石橋下。

一位下班回家的番禺居民梁先生說,他平常開車經過洛溪橋只要幾分鐘,即使偶爾有事故堵一下也就二三十分鐘。但當天他從橋北車龍尾部行到對面一共花了一個半小時。

從6日晚上8時左右開始,陸續有被堵在公交車上的乘客選擇下車步行過橋,一直持續到晚上8時40分橋面暫時通行為止。數百名乘客往南過橋時,經過受損位置後,全部擁到了橋面上行走,平常車流繁忙的洛溪橋這時則成了「步行街」。

另有舉家經過洛溪橋的楊小姐說,一些市民看到橋面受損後,甚至表示次日不敢再過該橋。

裂縫能撐多久 市民憂心重重

事故發生後,引起了市民的擔心,各網站與媒體也爭相報導此事,甚至有人將這條裂縫演變成了「洛溪大橋的橋面斷了一截!」這著實是一個令人震驚且害怕的消息。

「其實我一直在想,洛溪大橋建了這麼多年了,每天這麼多車在上面跑,橋到底還能撐多久啊?」在番禺一家房產公司上班的王先生,每天往返於洛溪大橋南北之間,洛溪大橋的安全問題也成了他關心的話題。「現在聽說有裂縫了,更害怕了,這麼長的橋,站在上面都能感覺到它在顫抖,能不怕嗎?」
陸先生是有車族,在天河區上班住在番禺某樓盤。「以前就很擔心了,昨天聽說有裂縫了,我真有點怕,乾脆走新光快線。

據資料顯示,廣州洛溪大橋由霍英東捐款建成於1988年,已有20年歷史,是連接番禺與海珠區最老的過江橋,當初設計通行能力是3萬輛/日,但從1995年起已達5萬輛,2004年突破6.5萬輛,2005年洛溪橋還貸收費終止後,目前初步估計10萬輛/日。

曾參與大橋建設的陳先生介紹:「照此看來,出現此次裂縫的主要原因也就‘順理成章’了:伸縮帶是兩個橋墩的接合處,既要‘伸’又要‘縮’,起著緩衝和過渡作用,所以伸縮帶是橋面最脆弱的部分。車輛長期對伸縮帶的衝擊和擠壓,使伸縮帶不堪重負,橋面混凝土反彈,鋼筋斷裂。我掰掰指頭算起來,這個大橋的伸縮帶數不清修過多少次了。」

大橋修修補補治標不治本

據悉,當地政府分別於2004年10月和2005年5月組織對該橋進行了全面檢測。檢測報告反映,橋墩不同程度出現問題,橋樑的梁體、橋面鋪裝、支座、伸縮縫等已出現明顯和嚴重的裂縫及破損。其中橋面鋪裝裂縫及露骨現象非常嚴重,佔整個橋面面積的50%-80%左右。但是,洛溪橋的主持設計者楊高中於2005年7月表示,「洛溪橋的質量沒有問題,洛溪橋是目前國內同類型橋樑中質量最好的。」

然而這座質量最好的大橋,歷經了數次的維修。2005年8月至10月,主橋2號墩承臺進行了維修加固工程; 2005年12月19日至2006年1月27日:進行了主橋箱梁內側貼鋼板、貼纖維及梁體維修; 2005年12月26日,引橋T梁試頂更換支座;2005年12月29日至2006年1月27日,引橋支座更換和T梁橫隔板、蓋梁及墩柱維修加固,為期一個月;2006年1月5日至1月11日,主橋箱梁外側維修處理。

歷次對大橋的「體檢」引起了人們對大橋建設質量的質疑,很多網民氣憤地表示,又是一個豆腐渣工程。

有關人士則認為,「對於20歲高齡的洛溪大橋來說,除去平時按照規範進行的修補和養護,至少要八年一大修。絕不能敷衍了事或偷工減料。 修修補補是必要的,但治標不治本,要想從根本上消彌大橋日益尖銳的安全隱患,必須切實減輕洛溪大橋的交通負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