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肺蛙 靠皮膚呼吸

發表:2008-04-11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在東南亞婆羅洲叢林中發現無肺蛙,此種神秘兩棲動物名為"加都巴蟾",它靠皮膚來呼吸。

科學家三十年前首次看到加都巴蟾,但由於它們數量稀少,後續的搜尋中僅收集到一隻。新加坡進化生物學家貝克弗德說:"沒有人解剖過它們,因此無法確信它們沒有肺。如果博物館只有一個標本,沒有人會忍心解剖它。"

當學者首次解剖加都巴蟾時,驚訝地發現它們沒有肺。肺的位置被胃、脾、肝和一些奇怪的軟骨取代。失去肺讓加都巴蟾的身體十分扁平,這可以增加皮膚面積、吸收更多氧氣。研究人員推測,失去肺是因為要適應寒冷且湍急的河流,因為急流的含氧量高,皮膚呼吸比較方便。此外,加都巴蟾喜歡深入河底而不愛浮在河水上,因此失去有漂浮作用的肺,其實更有利它們在河底生活。

學者表示,自然界有許多無肺動物,包括蜥蜴和蚓螈,不過對兩棲動物來說,肺完全消失仍是罕見的進化現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