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文化推動社會變革

--在《中國苦難文學》暨《戒嚴與後戒嚴時代的臺灣文學》國際研討會上的致辭

發表:2008-04-12 04: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位來賓、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兩週前我在臺灣觀看了總統大選,隨後到了香港和澳門,今天又在臺灣參加《中國苦難文學》暨《戒嚴與後戒嚴時代的臺灣文學》國際研討會,很有感慨。臺灣兩千萬人,馬英九七百萬張票當選;香港六百萬人,曾蔭權六百張票當選;中國大陸13億人,胡錦濤兩千張票當選。而且,胡錦濤得到的兩千張票基本上是奴才票。在專制體制下,通常是先選奴才,然後在奴才當中選人才。臺灣已經走上民主之路,無論民進黨執政,還是國民黨掌權,無論綠天,還是藍天,都是自由民主的天。中共雖然許諾港澳的自由制度50年不變,但中共對港澳自由的鉗制卻日益增強。港澳的自由民主制度已經陷入困境。港澳的天是灰色的天。大陸在一黨專制下依然是紅色的天。中共的紅色江山是中國人民的鮮血染成的。我在民主中國陣線2005年的元旦公告中曾說,紅天已死,藍天當立。但要讓大陸的天變色,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裡我要說明一下,大陸民運界所說的藍色,與臺灣藍營的藍,不是一回事。大陸八十年代的電視片《河殤》曾把中國文化稱為黃土地文化,把自由民主文化稱為藍色的海洋文化。六四事件以後,民陣在巴黎成立,並把組織旗幟確定為藍色。所以,大陸民運界常常用藍色表示自由民主。我們將民運史和民運大會的系列記錄片定名為《藍朝》,也是基於這個原因。

我們在這兒舉行的從屬於自由文化運動的文學會議,其核心是人性、人道和人權,所追求的是自由和民主的普世價值。文學作品所描述的人生及苦難,直接涉及到文化、政治和社會的各個層面。要進行社會變革,首先要有思想文化上的突破。西方思想家普遍認為,社會的變革通常有四個步驟:文化啟蒙、社會思潮、政治運動和法律確定。目前的中國大陸,不是按照這四個步驟漸進而行,而是四個方面在同時進行,但遠遠不盡人意。民主運動,不僅是政治運動,更是思想文化運動。苦難文學是社會變革的催化劑。它對苦難事實的記錄,對社會黑暗的揭露,能激發人們的同情心,起來反對施暴者;能引導人們回歸善良本性,重塑社會道德;能挖掘苦難根源,促進社會變革。所以共產黨千方百計阻止人們揭露社會陰暗面。如果我們能夠衝破專制的束縛,創作出一大批優秀的苦難文學作品,特別是高度關注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獨立作家、法論功和弱勢群體的苦難,我們一定能夠加快中國的民主化進程,讓中國早日從專制社會和平演變成自由民主社會。

最後,祝會議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陣線主席 費良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