鴿子報恩 日飛12公里護師上下班

發表:2008-04-12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鴿子每常會看屋裡潘雪華的動靜,追尋她的身影,還會跟她撒嬌。(記者郭靜慧攝)

校園救鴿 從此跟前跟後

屏東縣竹田國小教務主任潘雪華半年前在校園裡救了一隻鴿子,沒想到鴿子彷彿認定了她,不僅在家裡跟前跟後,還每天跟著她上、下班再飛回家,這段人鳥奇緣,令學校老師及地方人士嘖嘖稱奇,校方打算記錄下來做為自然及生命教育教材。

"我不曉得鴿子會這樣認人!"潘雪華經常拯救小動物,過去也曾救過其他受傷小鳥,但恢復健康放飛後都一去不回頭,只有這隻鴿子很死忠,到現在她都還覺得不可思議。

半年前一個升旗典禮的早上,潘雪華在操場旁的大樹下發現這隻鴿子氣若游絲,好像受傷,爪子無力攀住樹幹,胸骨瘦弱突出,她當下把牠捉在手中帶回餵藥、細心照料。潘雪華發現鴿子腳上有一隻腳環,研判應是有人馴養,她放在籠子裡觀察一週後,直到牠的翅膀回覆力氣就放牠自由。沒想到半個月後她下班開車回家,車子停進車庫,那只鴿子竟出現在她面前。

"怎麼還不回家?"她輕聲問牠,但鴿子搖搖擺擺逕自在車庫鐵櫃上找到一個角落,就舒適地窩了下來,後來潘雪華從鄰居口中才知道,這隻鴿子已在附近徘徊好久,彷彿就是在等她。

跟著上學 下課再飛回家

潘雪華心想鴿子想待下來,就由著牠,每天早上打開車庫,鴿子就飛出去,到下午5點半左右再飛回來等她下課回家,幾次她到社區大學上課,晚上9點多才回家,聰明的鴿子竟學會從窗戶鑽進屋裡,此後從車庫出門、窗戶回家,成了牠的固定模式,甚至還會呼朋引伴,曾帶回麻雀、白頭翁,讓她又好氣又好笑。

一個多月前潘雪華上課時,小朋友告訴她最近在校園裡常看到一隻鴿子,她才知道鴿子竟然跟著她到學校來。

潘雪華家住潮州鎮,距離竹田鄉的竹田國小約5、6公里,開車需10餘分鐘,如以此計算,鴿子每天護送救命恩人上下班,來回10餘公里,一個多月來至少已飛了3、400公里。

"鴿子大半時間都棲息在學校4樓屋頂上,感覺牠是想看我、陪著我到下午放學再回家!"潘雪華說,有時早上出門,她的車子還沒有到學校,牠已經先飛到學校,伸長脖子尋找她的蹤影。

鴿子黏她 到哪都一樣

不只在學校,潘雪華發現在家裡,鴿子也會追尋她的身影移動,她在廚房,鴿子就跳到廚房門前,她到客廳,鴿子也轉移陣地,偶爾她抱牠放在手中,問牠"為什麼不回家?"鴿子只是張著無辜的眼神望著她。

潘雪華詢問養鴿人家這種情況,得到的回答是"鴿子雖然會親近人,但除非經過訓練,否則很少會認人或黏人。"鴿子和潘雪華的互動幾乎已到了"依戀"的程度。

同事打趣 取名"羅密鴿"

屏東縣野鳥學會理事長湯奇霖表示,如果提供鴿子飼料,給牠安全感,並不是不可能會發生這種事,但這隻鴿子不是從幼鴿養起,和潘雪華相處時間也不長,確實罕見。

"可能是在牠最飢渴、生病的時候受到幫助,感受到溫暖與關懷,知道我是可以依賴的朋友,才會因此對我產生信任感吧!"潘雪華最後如此自我解釋。這段人鳥奇緣在學校成為熱門話題,有老師打趣,這隻鴿子痴心跟隨潘雪華,應該叫牠為"羅密鴿"。

潘雪華不知牠是公是母,不願為牠取名,也不願建立太親密的關係,"因為鳥是屬於天空的,而且不知哪一天牠會離去,就讓牠保持自然天性來去自如,至於能維持多久,就隨緣吧!"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