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輕官員成為犯罪高危群體

發表:2008-04-12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重慶市檢察院的最數據顯示,該市近年來查辦的35歲以下的涉嫌職務犯罪的官員超過620人,職務犯罪呈年輕化趨勢。

《重慶商報》報導,重慶市檢察院發布消息說,目前該市職務犯罪在年齡上出現新變化,傳統的"59歲現象"不再突出。從2003到2007年,重慶市檢方立案查辦的35歲以下官員職務犯罪嫌疑人有623人,佔立案總數的近17%。美國首都華盛頓的社會學家劉曉竹博士說,中國官場的新"35歲現象"比傳統的"59歲現象"更可怕,因為年輕官員犯罪的潛伏期要長得多,

"老的差不多都貪足了,上行下效,看到那個年齡段的人該有的都有了,他們的機會已經利用了,現在年輕人上來了以後,當然也要利用這個機會。所以,從結構上來說,並不是說年輕人更貪、年齡大一點的人不貪,而是年齡大一點的這些人貪足了。"

重慶檢察院的報告說,35歲以下幹部群體職務犯罪以貪污、受賄為主,涉案金額普遍較高,在查處得涉案金額100萬元以上的5件特大案中,35歲以下官員涉案的就佔3件。杭州的時事分析人士昝愛宗說,中國官員犯罪年輕化的根源還是權力過於集中,缺乏監督機制,

"現在事實上是對上負責,不對下負責,下面的人也監督不了他,是上級給他發的烏紗帽,所以說老百姓對他沒什麼用。沒什麼用,他就為所欲為。他賣地也好,腐敗也好,誰也管不了他了,但他的權力那麼龐大、那麼集中。別說59歲,只要是29歲也很快就容易腐敗。"

昝愛宗說,要解決官員腐敗必須加強監管,中國司法不獨立,無法發揮監管作用,加上媒體受到控制不能發揮應有的輿論監督作用,

"中國的媒體就是歌功頌德的,就是吹捧領導的,就是黨的喉舌。陳良宇在位的時候,媒體都是為他服務的。每次都是頭版頭條,電視都是第一條。每次他的一個小小講話也叫重要講話。即使有人想監督他,像鄭恩寵,他去威脅律師,說他去跟黃菊、跟陳良宇鬥,到最後把黃菊、陳良宇抓起來了,鄭恩寵判了三年。到最後的結果是,鄭恩寵反映的即使是事實,但也沒有媒體給你登。媒體怎麼監督?"

旅美社會學家劉曉竹說,要防止官員腐敗,僅僅靠所謂的加強思想教育是遠遠不夠的。

"中國的媒體不公開,也沒有監督的機構。人大、法院、司法都是合在一起貪污,互相勾結,形成了一個利益集團,所以這個問題根本就沒有解,在現行體制下沒有解。如果要有解的話很簡單,就是民主化。官員選出來,接受老百姓的監督,接受輿論的監督。出了問題,司法獨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這個問題就解決了。現在這個體制下根本就沒有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