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王國九大偽裝高手(組圖)

作者:楊孝文 發表:2008-04-13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國外媒體道,偽裝術可謂動物的一大本領,這種本領可幫助它們「欺騙」捕食者,從而實現生存大計。本文介紹的9種動物均堪稱其中的佼佼者。

1. 葉蟲


葉蟲

葉蟲的學名叫「Phylliidae」,無論怎麼看,它們都像是一片葉子,如此長相自然可在捕食者面前瞞天過海。在爬行時,葉蟲會來回搖晃身體,看起來就像是被風吹起的樹葉。而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一些葉蟲居然在身體邊緣「偽造」被咬過的咬痕,從而達到迷惑敵人的目的。

2. 比目魚


比目魚

如果參與選美大賽的話,比目魚一定是大敗而歸,因為它們的身體根本就不對稱,缺少足夠的美感。然而,這種不對稱卻可以幫助它們倖存下來,方式就是在海底進行偽裝。在這種偽裝下,過路的捕食者往往對它們視而不見。此外,一些比目魚還能夠改變體色,讓偽裝行為如虎添翼。

3. 石魚


石魚

石魚的偽裝能力令人嘆服,就像是一塊會動的石頭。它們是毒性最大的水下動物之一,其所攜帶的毒素能夠導致休克、癱瘓甚至死亡。因此,很多人決不會輕易與它們親密接觸。但對於那些喜歡冒險的人來說,石魚也會成為魚缸中的寵物或者用來做壽司。

4. 烏賊


烏賊

烏賊被譽為海洋世界的變色龍,它們能夠迅速改變皮膚顏色,讓敵人難覓蹤影。烏賊的變色能力歸功於體內的色素細胞和反光細胞,它們能夠幫助烏賊形成所希望的顏色。如果變色之後仍被敵人發現,它們則會像章魚一樣噴出墨液,並在墨液掩護下逃生。

5. 蝠鱝


蝠鱝

蝠鱝是一種食底泥魚,對它們來說,在海底上演偽裝術是非常容易的事情。蝠鱝最大的敵人是鯊魚和虎鯨。

6. 竹節蟲


竹節蟲

一些動物利用偽裝術避開捕食者的爪牙,印度的竹節蟲尤其擅長這種欺騙本領。除此之外,它們還有另一個不可思議的本事——雖然都是「女兒身」,但它們不用雄性「幫忙」,便可獨立完成生兒育女的重任。

7. 樹螽


樹螽

擁有長長觸角的樹螽是蝗蟲家族的一員,由於驚人的偽裝本領,我們可能很難見到它們的廬山真面目,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聽不到它們的聲音。樹螽經常在夜晚「歌唱」和發出唧唧聲,用以吸引異性注意。一些人認為,雌樹螽的唧唧聲聽起來像「Katey did, katey didn't」,但這種叫聲究竟是什麼意思,恐怕只有它們自己知道。

8. 葉海龍


葉海龍

雖然不像其它神秘海洋動物那樣難覓蹤影,但親眼見到這種特殊海龍的人卻變得越來越少了。由於環境污染和工業廢物流入海洋,葉海龍已瀕於滅絕。實際上,葉海龍並不是唯一一種看上去像飄浮的海草的海龍,草海龍也是這樣的偽裝高手,它們長有類似海草的鰭。

9. 杜父魚


杜父魚

杜父魚喜歡將自己隱藏起來,更擅長悄無聲息地撤離,給對手來一個措手不及。它們擁有鋒利突起的脊骨,能夠充當武器,讓對手飽受刺痛之苦。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