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通貨膨漲 世界消費者荷包縮水(圖)

外國廠商移出中國前進越南

作者:廖佩妮 發表:2008-04-13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通貨膨漲不僅威脅亞洲國家的經濟,連帶牽動外商與歐美消費者的荷包。在最大的亞洲市場中國,數千家原來座落於廣東省的美國工廠已經關廠並遷往別處。上海的美國商會表示,中國高漲的能源與勞工開銷加上不斷升值的人民幣,已經使得17%受調查的美國公司計畫移出中國。

外國廠商移出中國前進越南

根據紐約時報與洛杉磯時報的報導,對許多外商來說,人民幣升值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許多外商正為中共新的勞動法規與急遽升高的工資與原物料忙得焦頭爛額,出口稅補助款取消、產品安全標準升高對商家更是發愁,去年人民幣又以一年7%的幅度升值,怪不得上海威思科公司(Wessco)的經理佩卓薩奇(Petros Sakkis)直言:"真是苦不堪言呀!"

很多做低價勞力密集產品的出口商已經移往越南。儘管越南的基礎建設尚未完備,越南是僅次於中國的快速發展經濟體。越南有許多便宜的勞工與較友好的政府政策。包括英特爾(Intel)與康柏(Compaq)等大廠還有制鞋、制傢俱、塑膠袋、水管的小廠都停止增加在中國的投資,轉而投入越南的懷抱。

亞洲通膨消費者叫苦

不過儘管在越南,通貨膨脹仍然對外商造成壓力。以美國為例,其商品幾乎半數倚賴進口,而這些發展中國家的通貨膨漲還伴隨著該國貨幣的升值。所以這使得美國消費者進退兩難。一方面要付製造國較高的製造費用,另一方面還得用更高的價錢買回商品,因為貶值的美金在該國能買的商品比過去要少。所以美國消費者荷包免不了要縮水了。以在越南製造的商品為例,2008年3月的價格已經比2007年3月的價格漲了19.4%。

這種情況也造成美國本身的物價飛漲。根據美國政府公告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截至今年二月為止,美國的商品十二個月來已經漲了4%。其實弱勢的美元也是這些發展中國家通貨膨脹的始作俑者。這些國家過去努力避免自己貨幣升值以保住外銷市場。以臺灣為例,臺灣的物價一直到今年才慢慢升高,因為政府直到今年才允許新台幣升值。臺灣的石油全靠進口,微微上揚的新台幣才能減低消費者加油的費用。

面臨這波物價波動,許多廠商也有了應變計畫。他們對同款商品索取同樣的費用,但是內含商品份量減少。這樣消費者比較不會感受到通膨的壓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