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系中發現有機雲 運行似微波爐

發表:2008-04-13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Jodrell Bank天文臺拍攝到的乙醇雲團照片

美國Jodrell Bank天文臺的射電天文學家們日前取得了一項重要髮型--在銀河系中部找到了一個由甲基乙醇構成的巨大雲團。

專家們介紹說,這朵"太空雲"綿延達4630億公里,在圍繞著中心恆星緩慢地旋轉。同時,它還在週期性地產生微波輻射。

這一巨型"太空雲"的輻射機制與人造微波發生器的工作原理非常相似--處於微波發生器內部的氣體分子在外來輻射源的作用下會發生強烈振蕩,當達到一定程度時便會產生微波輻射。天文學家們指出,他們並非只是通過微波輻射才確定出了乙醇分子的存在,通過分析該雲團的光譜特性,同樣可以推算出其化學成份。

據悉,該雲團位於銀河系中部的W3OH區域。與銀河系中其他部分主要以古老且穩定恆星為主的特點不同,在這片地區聚集著大量年輕的恆星。除了乙醇外,天文學家們還在這一區域發現了富含水分的微波輻射源,只是它們的分布區域非常有限。

天文學家們表示,早前的研究顯示,宇宙中的微波輻射源主要是一些點狀天體。而根據最新的研究成果,在這些天體之間還存在著由乙醇構成的"橋樑"。

科學家們認為,散佈在宇宙中的乙醇可能包含著有關恆星形成過程的重要信息。這是因為,通常情況下天體發出的射線會被瀰漫在宇宙中的塵埃物質所吸收,而由乙醇雲團輻射出的微波卻能夠輕易地穿透這些障礙,從而為研究活動提供數據來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