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糧價越漲越快 全球糧食儲備僅夠維持53天

發表:2008-04-14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國際市場糧價大幅攀升,並在一些國家引發糧食供應短缺,甚至動亂。

國際糧價自2002年開始上漲,但近年來漲勢明顯加快。據聯合國相關機構統計,僅2007年一年,國際糧價就上漲了42%。世界銀行9日發表報告說,截至今年2月底,過去3年國際市場小麥價格上漲了181%,食品價格整體上漲了83%。

在糧價上漲的同時,世界糧食儲備正在減少。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估計,目前全球糧食儲備已降至自198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只夠維持53天,遠低於去年初169天的水平。國際公認的安全儲量是至少滿足70天的需求。

十年內全球遭遇"北澇南旱"

關於糧價未來走勢,世行強調,目前糧價居高不下並非一個短期現象,受全球需求旺盛等因素影響,今後相當長一段時期內糧價都將保持在高位。世行估計,今明兩年糧價將繼續攀升,國際大米價格今年將上漲55%。此後隨著供求關係調整,糧價會有所回落,不過在2015年之前,糧價都將在2004年的價格水平之上。

更令人擔心的是,參加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會議的科學家們4月10日預測,在未來的十年內,氣候變化將會導致北半球洪水頻發和南半球遭遇持續乾旱。這為農業生產帶來很大困難。

糧荒 總理下臺

海地參議院12日召開緊急會議,以工作不力、在推動國內糧食生產等方面未取得成效為由,投票通過解除總理雅克•愛德華的職務。海地總統普雷瓦爾對此予以接受,他還表示,將盡快任命一名新總理。

雅克•愛德華於2006年5月開始任總理。參議員們表示,雅克沒有推動海地增加全國糧食產量,沒有保護民眾免受犯罪侵擾,他應該為此負責。"他不具備領導政府的能力。"他們說。

飢餓 海地大騷亂

海地由於土壤鹽鹼化、森林遭破壞、洪水以及熱帶風暴等因素影響,大量原本可生產糧食的耕地已被荒廢。因此,這個國家幾乎所有糧食依賴進口,其中進口大米佔國內大米總消費量的80%以上。而海地今年大米、大豆和水果的價格比去年上漲了50%,麵食價格更翻了一番。相比於海地大多數民眾每天不到兩美元的收入,糧價的巨幅攀升已經嚴重影響到他們的生活。

3日,海地南部萊凱市最先發生暴力抗議,抗議者焚燒聯合國維和部隊軍車,襲擊聯合國維和士兵,並哄搶食品店。隨後,暴力抗議蔓延至海地各大城市。大批抗議者8日在總統府門前聚集示威,要求總統普雷瓦爾下臺。12日,一名奈及利亞籍聯合國維和警察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購買食品時遭不明武裝分子槍殺。

糧急 多國出招

菲律賓 偷大米進監獄 世界最大稻米進口國菲律賓的總統阿羅約8日宣布從國外購買100萬噸大米。她還說,任何人偷大米,都會被送進監獄。
海地 政府補貼糧食降價 海地總統普雷瓦爾12日宣布,市場上50磅包裝(合22.68公斤)大米的單價將從51美元下降至43美元。他說,經協商,國內糧食交易商降價3美元,其餘部分政府承擔補貼。

印度 秘密會談買小麥 據說已經和產糧大國哈薩克斯坦展開秘密會談,希望達成一份雙邊小麥合同。過去兩年,印度已經不得不變成了一個糧食進口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