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就胡佳被判刑舉辦研討會

發表:2008-04-15 0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記者協會和國際記者協會舉辦了一場關於大陸異見人士胡佳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判刑的研討會,呼籲北京當局改善人權。

剛在海南結束的博鰲論壇,瑞典首相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召開期間會晤時,極力勸喻胡錦濤釋放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判刑的異見人士胡佳。胡佳在奧運即將舉辦之際,被當局判處入獄三年半,讓人憂慮言論自由空間再度收窄。

香 港記者協會及國際記者協會星期天下午在港島灣仔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主辦了一場名為「胡佳被判文字獄 言論自由吹北風」的研討會,出席會議的講者之一,中國政 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在會上表示在民主國家只會在煽動構成實時危險才會入罪,否則便無罪,關鍵在於即時危險的界線如何界定。

王 友金向本臺表示:「這案件是不應該判的,因為言論是無罪的,不能以言論及思想來定罪。胡佳並沒有實際的行動,而且他說的都是普通的批評,所以他的定罪並非 因為寫這些文章,而是一些其它方面的問題,例如他和國外記者接觸,把消息通到國外去,這些當局並不喜歡,卻又不能以此定罪,只好以言論罪來判他。」

另一位講者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聶依文則認為,新加坡《海峽時報》高級撰稿員程翔獲假釋不久,如今胡佳被判入獄,案件已抵銷釋放香港記者程翔達至的善意效果,他質疑中央將異見人士作為跟國際社會談判的籌碼。

香 港記者協會前主席麥燕庭表示,希望通過胡佳事件,喚起外界對人權的關注,同時也呼籲北京當局改善人權:「當然我們作為一個維護新聞自由的組織,我們一直希 望通過改善言論自由的情況。胡佳是中國政府在奧運倒數一百多天時將他定罪,也是中國政府自己在申辦奧運時承諾要改善人權,而當局現在將胡佳判刑三年半的決 定與他們在申奧時的承諾恰恰是相反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