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高校數十女生撿破爛維持學業

發表:2008-04-15 21: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0日上午,市教育局請來了華南女子學院黨委書記黃傑、學生處處長張文秀,向本報記者介紹該校貧困生學習和生活狀況。

  華南女院有學生2300多人,其中貧困生430人,特困生270人。雖然各級政府給予貧困生各種獎學金,學校也採用了緩交學費、降低學生生活費用等各種扶助手段,但對那些家裡既無力湊學費,也無力給生活費的學生來說,完成學業依然受到貧困的阻礙。

三人合買一碟青菜 就是改善生活

  黃傑,原任福建師大校長助理。

  到了華南女院後,他不止一次流淚,女生面對貧困依然咬緊牙關堅持學習的精神感動了他。

  黃傑說:"在餐廳裡,我看到很多女孩就是買3毛錢的干飯,佐著紫菜湯吃一餐;特困生們改善生活,就是3個人合起來買一碟5毛錢的青菜。我掏出 2000元資助4名最貧困的女生,想讓她們吃得好些。哪裡想到,她們或是買了英漢辭典,或是寄回農村家裡,給病重的父母買藥吃。"

  他說,很多女生日子過得艱難,但從不怨天尤人,臉上常常掛著笑容。

  有位女生說:"我們村歷史上從沒有一個女孩能進城讀大學,我能堅持讀到今天,就是成功。我為自己自豪。"

  華南女院為資助特困生,全力節省辦學開支,從校長到老師,每人每年只發一支圓珠筆、兩支筆芯。

接受記者採訪

  4月11日下午,記者到華南女院首山校區採訪。在圖書館,記者見到一名身材高挑的漂亮女孩,她叫陳少敏,是食品營養與檢測專業大二學生。

  談到明天,她說自己最大的願望就是做一名優秀營養師,讓人人能吃出健康來。

  小陳家在三明市尤溪縣洋中鎮梅峰村臺峰自然村,全家6個人有4個是病人,她是靠著緩交學費和國家助學金支持讀到今天的。

  來福州讀書一年半,她沒有買過一件衣服。去年冬天,福州天氣很冷,她就把春夏秋冬的衣服全部套在身上禦寒。凍得實在無法穿涼鞋了,就掏20元買了一雙削價的運動鞋。寒假回村,遇到一段爛泥路,她怕弄壞了鞋,脫了鞋,赤腳走回家。

  "不過,如果學校派我外出參與公益活動,我會去同學那裡借一件合適的衣服穿。今天知道有記者來學校,所以我專門借穿了同學的一件衣服,你看好看嗎?"她瀟灑地轉了一圈,展示穿上這件衣服後的美麗。

  "貧困,不能成為我們不尊重自己、不尊重別人的理由。"她說。

  姑娘都愛美,她也很懂得打扮,只是沒有錢。她笑著說:"我們大家都捨不得進理髮店理髮,就買了把剪刀,互相幫著剪頭髮。"

撿空飲料瓶和打工 讀了一年半大學

  華南女院首山校區公寓304室,商務英語專業學生會主席黃曉嫘和她的11名同學就住在這裡。

  "31、32......"一進房間,記者正好看到黃曉嫘彎著腰在數小涼台上擱著的一堆飲料瓶。

  見到記者,她笑著說:"湊夠50個,我就拿去賣。在校園附近,一個大瓶子只能賣5分錢,但我拿到遠一點的地方,一個可以賣到1毛錢。"

  記者問這堆瓶子可以換多少錢,曉嫘很興奮地說:"至少夠我一天半的伙食費。"她一天伙食費一般只花2元左右。

  記者問:"像你這麼漂亮的姑娘去撿瓶子賣,你會不會覺得丟人?"

  "不,我為自己感到驕傲。在別人還要花父母的錢讀書時,我讀了一年半的大學,學費和生活費多是我自己勤工儉學和撿破爛換來的。"說這話時,曉嫘的臉上寫滿了自豪與堅毅。

  曉嫘家在福安市下百石鎮頂頭村,10歲那年母親病逝,家裡日子過得很艱難。

  考上華南女院後,父親為給她籌學費,幾天睡不著,對著她不斷長吁短嘆。曉嫘明白爸爸的意思,說:"爸爸,學費我自己打工賺。"

  接下來,她在會展酒店打了整整兩個月的短工,賺到了2000元做學費。

  到學校報到後,她就到學校周邊挨著問是否需要鐘點工,問了40多家商店,終於在一家套餐店找到一份工,每天做兩小時,賺5塊錢。

  靠著這份工,加上撿飲料瓶,她為自己解決了生活費。

  寒暑假,她先是在大洋百貨做營業員,後來又到新星牛排館當服務員。

  說到這,她特別興奮:"新星牛排館給我漲工資了,一個月包吃包住,還給1000多元工資。所以今年寒假,我只在家裡住了兩天就回來打工了。"曉嫘的學費主要就靠寒暑假打工來籌措。

  曉嫘學習成績一直是年級前三名。這個學期一開學,大三的學姐又幫她介紹了份家教,每天可賺20元。為這,曉嫘說她今年好事不斷。

  曉嫘送記者下樓時,剛好碰上學院院長張迅捷。記者發現,她眼睛直盯著院長手裡的礦泉水瓶。同學笑著說她:"見到空飲料瓶就兩眼發光。"

攬到第一份零工 高興得哭了

  在教學樓台階上,記者遇到一位有著一雙大大丹鳳眼的漂亮姑娘,皮膚特別好,白裡透紅,只是雙手粗糙,顯得與年齡極不相稱。

  她叫李玉燕,是華南女院公共事務管理專業大二學生。小李家在福鼎市南鎮村,父親靠給人補漁網養活一家人。當年考上華南女院,她在江蘇大學讀大四的姐姐,將自己打工賺下準備讀研究生的錢拿出來,給她做了第一學期的學費。學業優良的姐姐,為此放棄了讀研的機會。

  小李說自己只哭過一次,是喜極而泣的。那是剛到福州時,她問了幾百家小餐館、小超市,沒有人願意在雙休日雇全天工。那天,她為找打短工的崗位走了大半天,又餓又累,還是一無所獲。

  後來,她來到臺江一家麻辣燙店,店主願意給她一份假日工,每天從早上8點做到晚上8點,幫店家穿麻辣燙、收碗、洗碗,一天管兩餐飯,再給30元錢。

  得到這第一個勤工儉學機會,小李高興得哭了。

  小李吃飯非常節省,她的要求就是"飯能嚥得下去"就行了。來福州一年半了,她最大一筆開銷,就是在去年冬天花3元多錢,買了一瓶大寶牌潤膚霜,"我的手都裂了"。

  她說,戰勝貧困、克服困難,也是極其寶貴的人生課,所以她不覺得自己苦。

来源:福州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