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意政府建補償價格 順德千村民圍鎮政府

發表:2008-04-16 0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佛山市順德勒流鎮稔海村的村民因政府建高壓電線的補償不足,再起紛爭,由於公安在上星期四扣留一批村民代表,第二天,過千名村民前往鎮政府示威要求放人,並包圍鎮派出所,結果雙方釀成衝突,近十八名村民受傷。
據香港東方日報上星期六報導,上個星期五上午八點左右,超過一千名村民由稔海村出發,前往勒流鎮政府和派出所示威,要求警方釋放前一天被關押的村民代表,村民沿途高喊口號和拉起橫額,在九時半到達鎮政府門前靜坐,警方派出約四百多名防暴警員持盾牌嚴陣以待。

期間村民派出十名代表同鎮政府談判,要求警方無條件放人,但遭拒。至中午十二點半,六名被扣村民家屬再度同政府談判不果後,憤怒的村民開始衝擊鎮政府,期間和數百名防暴警員爆發激烈的肢體衝突,事件吸引過千名市民圍觀,並造成鎮政府前的公路大塞車。

本臺星期一致電勒流鎮政府宣傳部查詢,但接電話的一名女職員不接受採訪。
記者:上個星期五發生千人包圍鎮政府,現在平息了沒有?
職員:你是哪裡的?
記者:香港自由亞洲電臺。
職員:因為你們是境外的媒體,一般你們要經過我們區委的宣傳部。
記者:我就問一下,現在平息了沒有?
職員:這個問一下也要通過他們,我不能決定答覆你。

據一位村民對本臺表示:「一千多個警察擋住村民,還把其它村的警察都叫過來了,驅趕村民的時候,最起碼有一千人,村民把鎮政府、公安局全包圍起來了。目前為止抓了八個人,受傷的有十六七人左右。」

據悉,衝突持續近半小時,村民才被驅散。事件造成十八名村民受傷,其中四人重傷,大部分傷者頭、腹、背及四肢均被硬物擊傷。一名傷者家屬對本臺表示:「我老公的哥哥受傷了」。

記者:被誰打傷的。
家屬:警察。可能很重一雙眼睛很辛苦,我昨天晚上去醫院看他。
記者:起因是什麼?
家屬:起因是他的弟弟被公安局抓了,就是因為高壓電線補償不合適,就和警察發生衝突了。

報導說,衝突起因是村民對征地建電塔的補償標準不理解,該條輸電線路對緩解當地和佛山供電緊張的情況十分重要,政府對村民的補償已比供電公司高出三倍。

衝突事件平息後,當地警方到各處搜捕領頭示威的村民。「受傷的很多人怕在醫院被抓,有的人針都沒有縫好就跑了,有些人被警察打得四處亂跑,在半路也被抓了,後來有人打電話到醫院說馬上走啊,很多人都會被抓,正在打吊針的村民,自己拔下針頭走了」。

勒流鎮政府新聞辦官員對該報表示,事件中街道辦事處的辦公設備和更亭招牌被人打爛破壞,村民還毆傷機關幹部。當局稱,衝突是由少數別有用心的人煽動造成的。

過去一年,勒流鎮稔海村村民因不滿當地穿過農田的高壓電線工程沒有合理賠償而反對電塔施工,與政府發生多次示威及衝突。本臺在今年一月和三月,先後兩次報導,稔海村村民與政府衝突情況。工程目前停滯,官方還威脅抓捕阻止施工的村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