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飆漲 約旦國王要求內閣拿出辦法息民怨

發表:2008-04-16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約旦在2008年2月8日取消對各項油價的補貼,無奈時機歹歹碰上國際油價爾來迭創新高,約鎊又是緊盯美元,本年前兩個月約旦的通貨膨脹就達9.1%,在一個有30%民眾仍生活在貧窮線以下的國家,中低收入民眾的生活真有不可承受之重,3月15日約旦國王阿布都拉突然宣布瓦斯及大麥將繼續維持部分補貼,代價是國庫為此需額外支出2億1,893萬美元,要到哪裡去籌錢?可苦了財政部長。

日前約旦國王在赴歐洲訪問7日後回國甫下機就找來內閣總理Nader Dahabi面商,要求內閣拿出辦法抑制飆漲的物價,且要讓民眾立刻感受得到。一聲令下,於是2007年7月委託軍方代訓建築業的職訓勞工受訓名額要由目前的5,000名,額外增加1萬名,計畫在4年內要訓練4萬人,這些勞工在受訓的2年期間待遇可不差,每月可領270美元(現行基本工資也不過每月155美元),外加醫療及社會保險等福利,然而目前建築市場上儘是埃及勞工,每日薪資僅15美元左右,聽話又易於管理,週末假日也照常上工,這些軍方代訓的約旦本國失業勞工撇開其等結訓後是否有願意進入建築市場工作姑且不論,就算有,可能也很難與低價耐操的埃及勞工競爭。此外,政府端出低價住宅政策,未來5年要耗資7億美元,由政府負責興建12萬個單位的平價住宅供中低收入民眾登記購買,本年先建造2萬500個單位住宅。

在物價方面,將嚴密監視市場有無人為操縱的狀況,逐步擴大免費醫療服務,將納入月收入達282美元以上的民眾。除了在2月間已宣布包括米、糖、咖啡等13項民生必需品免除進口關稅外,當地建築用鋼筋2005年時每公噸為494美元,現在已飆漲至1,285美元,未來鋼筋的進口關稅也將免除。另外,將暫時停止部分蔬果的出口,小麥的戰略存糧目前為6個月所需將予以提高。市售民眾主食大餅的價格維持至年底不予調漲。去年為平抑物價所開設的臨時平行市場(parallel market)免除當地鄉鎮市應繳的規費,鼓勵農民直接售貨給消費者,以節省中間商的費用,並增加軍公教合作社供應據點擴大服務範圍。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約旦內閣今年初所提出的政府預算赤字為10億2,260萬美元,約佔GDP的5.6%,如今得設法籌措軍公教加薪所需的2億6,837萬美元,財政部長Hamad Kasabeh表示政府將面對如何削減赤字的艱苦戰役。為降低衝擊,約旦政府已要求各政府部門今年要削減支出10%約1億5,820萬美元,如果未來開源節流措施均落空,預估約旦今年的預算赤字將攀升至15億2,000萬美元,達GDP的8.2%。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