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中國仍是危險產品主要來源

作者:袁野 發表:2008-04-19 1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盟委員會在一份剛剛發表的報告中稱,中國仍然是歐盟市場上危險產品的主要來源國。對此,歐盟消費者權益機構人士指出,歐盟在產品安全問題上對中國施加的壓力已經取得切實的成果,不過北京需要採取更多行動。

歐盟委員會發布的非食品類消費品快速預警系統(RAPEX)年度報告稱,歐盟2007年通報的所有危險產品中大約有52%來自中國。

*玩具 汽車 家電*

在所有被通報的產品中,玩具類產品比重最大,佔到四分之一;其次是汽車和家用電器。目前,歐盟市場上80%的玩具都由中國製造。

歐盟委員會去年通報的2006年危險產品中,來自中國的產品所佔比例也高達48%。

歐盟負責消費安全事務的委員梅格萊娜.庫內瓦說,中國成為歐盟市場危險產品的主要來源地和雙方巨大的貿易額有關。此外,去年夏天中國產品安全問題在國際市場屢屢曝光,也促使歐盟加強了對中國產品的監督和檢驗,因此暴露出更多問題。

去年3月,中國生產的有毒寵物食品在北美導致貓狗生病或死亡的事件被披露後,包括輪胎、玩具、牙膏、水產品等一列中國產品的安全問題連續出現。中國產品召回案此起彼伏。

*施壓產生效果 問題依然多多*

去年9月,歐盟委員會警告說,如果中國政府不能有效改善產品安全記錄的話,歐盟將限制中國產品進口。11月,歐盟以中國取得明顯改善為理由取消了這個威脅。

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非政府機構歐洲消費者組織副主席維勒米安.巴克斯女士說,歐盟在產品安全問題上對中國施加的壓力已經取得切實的成果,不過,來自中國的危險產品的龐大數量說明,中國的產品安全,尤其是在低端產品領域仍然存在很大的漏洞。

"當然,我們對不安全產品數量的增多感到憂慮。好消息是歐盟委員會以及各成員國在監督這些不安全產品,並竭盡全力防止這些產品進入市場;壞消息是,這些產品仍然在市場上。"

*不少產品來歷不明*

中國政府在去年檢查了3千5百多家出口製造企業,並以產品安全標準不合格為理由吊銷了其中701家企業的出口許可。歐盟委員會的報告說,儘管中國政府對出口企業進行了調查,但是有大約三分之一的問題無從查起,因為沒有辦法確定這些產品是由哪些企業製造的。

歐盟在2007年總共發出1千6百多項危險產品通報,比前一年增加了53%。歐盟委員會說,這種增加可以歸因於成員國監管機制的完善、企業和消費者產品安全意識的提升、以及歐盟和其他國家的合作。

歐盟委員會2007年度非食品類消費品快速預警系統(RAPEX)報告警告說,歐盟消費者對中國產品的信心正在下降,中國必須採取更多措施恢復消費者信心。

*大大加強審查?*

歐洲消費者組織副主席巴克斯女士說,歐盟議會正在審議更為嚴格的產品安全立法,這些立法將大大加強玩具和化妝品等日用消費品進入市場前的審查機制。巴克斯呼籲歐盟議會加快立法進程。巴克斯女士指出,去年美泰公司召回中國製造的玩具事件說明,產品的設計過程和生產過程對於確保質量和安全同等重要。巴克斯建議歐盟和中國企業加強溝通。

"談到中國,我們知道歐盟委員會已經採取了很多措施。我們認為最重要的是雙方保持信息渠道的暢通。這樣可以確保中國製造商瞭解我們對產品安全的關注和歐洲的安全標準。2007年通報的危險產品中,每三件裡就一件是玩具或者是其他兒童用品。中國企業應該知道這個信息。"

下星期一,歐盟負責消費安全事務的委員庫內瓦將前往北京參加歐盟-中國峰會,並和中方官員就產品質量問題舉行會談。庫內瓦在臨行前也對歐盟的消費者們發出忠告。她建議今年夏天前往北京觀看奧運會的歐盟公民不要把假冒偽劣和危險產品帶回歐洲。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