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的政治化與奧運聖火傳遞儀式的不光採來由

作者:劉國凱 發表:2008-04-20 15: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於北京奧運我早在08年元旦就撰寫了一篇題為「面對北京奧運--中國民主志士的艱難課題」的文章,以為自己對奧運的看法基本已表達完畢。然而近期發生的一些情況,覺得還應該補充一些意見。

奧運現在已經被高度政治化了。中共政權指責國際上對它的批評是把奧運政治化,其實把奧運高度政治化的正是中共政權自己。不為借奧運為自己塗脂抹粉、粉飾現 實;不為借奧運凝聚流失殆盡的人氣,中共政權傾全國之力辦奧運卻是為何?借辦奧運延續、鞏固其專制政權難道不是把奧運最大的政治化?

然而,奧運之政治化並不始於中共政權,在這個問題上,歐美民主國家是難辭其咎的。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歐美國家藉口蘇聯入侵阿富汗而抵制之。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蘇聯和東歐集團報仇雪恨式地回敬一個抵制。冷戰雙方都把奧運高度政治化為冷戰器具。

當然,我們還可以再往前追溯,1936年的柏林奧運,希特勒當時傾全國之力辦奧運的心態與當今中共政權極為類似。希特勒成功了。五十六年後,1988年漢城奧運,全斗煥政權東施效顰,想仿效希特勒,卻落得折戟沉沙。

現在世界上鬧得沸沸揚揚的是奧運聖火傳遞。被中共及其御用文人,還有大量落入虛幻民族榮譽感的民眾,推入了政治奧運的新高峰。

奧運不就是場世界性的體育運動會嗎?它應該是民間事務。各國政府可以不聞不問,也可以給予某些經濟資助,但不可以成為主角。但現在的情況是,在奧運聖火傳遞過程中,從胡錦濤燃點聖火開始,某些國家的重要政治人物都成為了主角。不滿中共政權壓制人權的民主國家首腦會不買中共的賬,而某些國家的首腦則乘此機會向中共大獻慇勤,以取得中共對他們政權的支持。如在本國民怨甚重,並在布托夫人被暗殺案中疑點重重的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向中共保證,巴基斯坦將全力辦好聖火在巴基斯坦的傳遞。奧運的政治工具化已擴展到國際關係之中。這不能不是對奧運精神的極大褻瀆。

其實奧運聖火傳遞的來由並不光採,它應予摒棄!1928年阿姆斯特朗奧運會上有了燃點奧運聖火之舉。而在1936年柏林奧運會上才有所謂聖火傳遞。這個點子是柏林奧組會秘書長卡爾•迭門想出來的,希特勒聞之大喜。於是就有了把聖火從希臘奧林匹克山傳遞到柏林的政治大秀。希特勒納粹政權在這場政治秀中斬獲極豐。最後一名火炬手弗日特茲把聖火傳遞到奧林匹克運動場時,伸出右臂行了個納粹軍禮。納粹黨徒們的情緒在此沸騰到極點。

當今中共政權所搞的29屆奧運聖火傳遞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宏大的。它和傳遞聖火的發明者德國納粹相映生輝、各佔鰲頭。奧運會當然可以燃點奧運聖火,但有什麼必要去搞勞民傷財的聖火傳遞?它除了給政治人物、政治集團作秀的機會;給他們實現其不可告人的政治企圖的機會外,對體育運動本身究竟能帶來什麼?

從當前來看,奧運被中共高度政治化已無可遏制,那麼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也就成為一個明顯的選項。藉此我支持由幾十個民主、人權團體組織的人權聖火傳遞,以與中共政權的奧運聖火傳遞別苗頭。

此外,中共政權還有一著奧運政治化的大棋,就是儘可能地把世界各國首腦都請到北京觀看奧運開幕式,以營造各國都來朝拜它的盛況,使其政權給人以輝煌鞏固的感覺。針對中共政權此深謀大計,我們中國社會民主黨也來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發出公開信,建議世界各民主國家首腦都不要去出席29屆奧運開幕式。如喜歡某項體育比賽則可去觀看該項比賽。

從長遠來看,我們中國社會民主黨應該全力主張: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反對任何人把奧運政治化。今後我們將不遺餘力地反對搞那與體育運動毫無關係的、勞民傷財的、純粹給政治人物政治集團作秀機會的、由希特勒納粹首創的長途奧運聖火傳遞儀式。

最後我還要再說一次:「中共政權以把奧運政治化來給自己貼的那層金很薄,並遮不住它滿臉醜陋的瘡疤。奧運的喧嘩並不是專制政權益壽延年的靈丹妙藥。它的絕症-貪腐和貧富懸殊並不會因奧運而減輕。」

這也正如一位上海地區社民黨黨員馬丁同志所說:「腐敗的土壤已經從核心開始腐爛了,一個奧運會挽救不了一個衰落的王朝,虛假的光環畢竟變不成真正的太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