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價格暴漲 生質燃料成為攻擊目標

發表:2008-04-20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個月前,生質燃料還備受稱讚,被認為是對抗全球暖化的尚方寶劍,而現在則受到猛烈抨擊,被認為是從窮人口中搶走食物的元凶。

目前全球已投入數十億美元,研發以甘蔗和穀類為基礎的乙醇與生質柴油,目的在協助富有國家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而化石燃料是人為全球暖化的主要來源。

行動最積極的國家是美國、巴西和加拿大,它們渴望把玉米、小麥、黃豆和甘蔗轉換成較乾淨的燃料,而歐洲聯盟也將推動自己的龐大計畫。

不過在糧食價格暴漲,使得地球上更多最脆弱的人面對飢餓之際,生質燃料突然從氣候的救世主變成了被誤導的恐怖實驗品。

國際貨幣基金執行長史特勞斯.卡恩昨天說,生質燃料「構成真實的道德問題」,並呼籲延緩利用糧食作物作為汽車、卡車和巴士的動力。

史特勞斯.卡恩說,全球暖化的重要問題「必須與一種事實取得平衡:那就是許多人將被餓死」。

瑞士籍的聯合國食物權報告人齊格勒稍早也說:「生產生質燃料是一種反人道罪行。」

生質燃料可能仍在嬰兒階段,不過它們正迅速成長,年產量以兩位數成長。

美國總統布希在十六日的演說中,設定美國降低廢氣排放目標,他指出將提出立法,要求美國生產者在二零二零年之前,至少供應三百六十億加侖(一千三百六十億公升)再生燃料。

據美國智庫「地球政策研究所」說,二零零七年,美國生產的穀類,有百分之二十︱八千一百萬噸被用來製造乙醇,並預估今年這個比率將大幅上升至接近百分之二十五。

布希總統的氣候改變問題首席顧問康諾頓前天在巴黎舉行的一項會議中說:「我們展望再生燃料將增加五倍。」不過他說,這些再生燃料的一半以上來自「第二代」生質燃料,也就是由雜草與木材副產品等非食物來源所製造而成。
歐盟與巴西代表在巴黎的會議中,爭辯生質燃料與世界糧食危機的關連性。

巴西大使賽拉說:「這是誇大其詞。擴大生質燃料的生產與糧食價格上揚,其原因與結果沒有真正關係。至少這在巴西不會發生。」

歐盟環保專員狄瑪斯說,專家們將就如何保證歐洲擴大生質燃料計畫不致於影響到環保或窮人,在五月底之前提出報告。

他說:「有關社會衝擊、物價上揚和環保問題,已引起非常大關切,因此,我們希望立法時堅持永續性。」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