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 抑制通脹是北京當務之急

發表:2008-04-21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2:今年第1季度,中國的消費品物價指數超過8%,其中食品價格暴漲23.3%。(Getty Images)

中國新的負責經濟政策的領導班子已經走馬上任。觀察家認為,在新一屆政府所面臨的種種社會和經濟矛盾中,通貨膨脹是中國政府目前必須解決的最緊迫的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今年第1季度,中國的消費品物價指數超過8%。2月的通脹率最高,達到8.7%,是過去12年來的最高漲幅,3月的通脹率也高達8.2%,其中食品價格暴漲了23.3%。

須減少對敏感群體的衝擊

華盛頓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資深研究員、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蓋保德(Albert Keidel)指出,在中國新一屆政府所面臨的各種社會和經濟矛盾中,通貨膨脹是他們不得不對付的首要問題。"我的猜測是,他們將不得不進行重大的長期性的價格改革,而這又帶有通貨膨脹傾向。不管怎麼樣,他們必需找到某種途徑來減少通貨膨脹對敏感群體,特別是城市人口的衝擊。"

公司式的專家治國模式

這位曾經擔任世界銀行駐京辦事處的高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對這些挑戰做出的一個政策反應就是採取公司式的專家治國模式(corporate technocracy),"你知道,一個公司有董事會,它對公司的擁有者負責,而且任命公司的管理人員。我認為,我們剛剛看到了這個過程。你可以說,公司的股東在去年秋天舉行了會議。我們看到,他們剛剛任命了新的管理人員,這就是國務院。其中當然有很多內部的控制機制,同時也有一些複雜的內部平衡措施。"

這個公司掌握優先股的大股東是中國共產黨,公司董事會是中央委員會。

政策可能雄心過大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中國經濟發展研究專家諾敦(Barry Naughton)教授表示,"我們看到這個領導班子面臨一個還沒有完成而且構想可能過於宏偉的政策議題。例如,如果我們回顧一下基本的宏觀經濟政策,中國很長時間以來一直談論使經濟減速以及減少投資的過度增長,逐步達到一個更加實際的匯率等等,但是沒有哪一個目標是成功的。"

補貼和價格干預收效小

中國官方表示,目前國際市場上的糧食價格和能源價格不但居高不下,而且還繼續暴漲,給北京試圖控制通脹的努力造成更大的困難。觀察人士指出,自從3月份新的經濟領導班子上臺以來,中國當局對付通貨膨脹的手段仍然是增加農業補貼和採取價格干預措施。可是迄今為止,收效甚微。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