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自:第三種"愛國"賊(圖)

作者:老自 發表:2008-04-23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月的西藏事件以來,中國人的所謂'愛國'熱情高漲。但凡什麼洪流滾滾,其中必定泥沙俱下,於是乎,種種'愛國'賊粉墨登場。就中有三種'愛國'賊,熱情最高,聲音最大,值得予以特別的關注。


圖:在曼徹斯特的"華人"示威者高舉"BBC不等於真相"的橫幅

最大的'愛國'賊,當然是中共權力集團。這本是人類歷史少見的最大買辦集團,自一九九二年以來幾乎完全是靠外國資本的輸血而耀武揚威。可是,它偏偏要打'愛國主義'的旗號,要利用民族主義的資源,來維持其所謂政治合法性。中共權力集團同時從事買辦活動和鼓吹民族主義的這種兩面性,可以說是當今中國政局讓許許多多人困惑的一個基本因素,因此就很難看清事物的真相了。其實,真相說來也很簡單,問題是你敢不敢直面。真相就是:這個買辦集團在物質層面要仰賴資本主義全球化來輸血,但它又害怕人類社會的那些基本規則藉助這個機會'感染'中國,那會促使人民要求基本政治權利,打破一黨對政治權力的無理壟斷。中國知識界的所謂左派右派之間的爭吵,其無聊也就在於他們根本不看這一真相。一個(即所謂自由派)在那裡一廂情願地認為,只要資本為中共輸血,終有一天資本就會改變中共,所以他們覺得這樣的輸血越多越好,實際結果也就是中共越強壯越好。另外一個,就是包括毛派在內的所謂左派們,則害怕這種輸血機制會改變中共的政治基因,它要求中共權力集團不斷強化其後一手,即強化維持一黨專制的能力。他們不懂得,沒有資本的輸血,中國的專制能力怎麼能夠強化的起來呢?

中共權力集團的聰明睿智,在於他們不像這些自由知識份子或者毛派遺老遺少那樣幼稚,不像他們那樣一廂情願、一根筋,而是深深懂得辯證法。經濟上擁抱全球化,靠全球市場的經濟活力為中共續命;政治上則黨國一體,在這個基礎上強調'愛國主義',那當然也就是愛黨主義了。這無疑是最大的'愛國'賊:把愛國的那個 '國'都給你偷換掉了,還不是'愛國'賊是什麼?

對於這樣的'愛國'賊來說,可以出現這樣的行動:一面宣稱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面屠殺那些按照這個邏輯來說當然屬於中國人民的西藏人民;一面宣稱民族主義要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一面卻要滅絕那也應該同樣屬於中國傳統文化一部分的西藏文化。事實上,這個'愛國'賊集團,並不單單這樣對付藏族同胞。一九八九年北京街頭的百萬民眾,應該百分之九十九是漢人吧?可是,照殺!至於漢人的傳統文化,不是在這個黨的手裡早已經被滅絕的差不多了嗎?說這個黨是'愛國 '賊,似乎都嫌不夠準確。準確地說,這是一個'禍國黨'!這麼一個權力集團,現在要主辦奧運會了,似乎就一下子給中國人長了多少臉似的,真是奇怪。中華五 千年文明,沒有辦過奧運會,難道中國人在商、周、漢、唐的時代在世界上是抬不起頭來的嗎?

有賊必有賊種,於是出現了第二種'愛國'賊,年輕,有文化,現在更是飄洋過海留學外國了。這麼'愛國'的人,為什麼去外國?很多甚至做了外國人,拿了美國、法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的護照,交稅也交給那些國家的政府了。可是,奇怪的是,當他們說'愛國'的時候,愛的卻是被他們拋在腦後的中國。即使僅僅是出洋留學,完了還準備回中國的,這些小'愛國'賊們也從來不解釋,為什麼不在他們熱愛的自己的國家內修學進步,難道這個被他們愛到瘋狂的國家裡沒有什麼值得他們學習的東西嗎?為什麼要辛辛苦苦、不遠萬里,費盡心機地把那些外國的東西'學習'來,搬到他們本來很可愛的祖國去?更有甚者,他們在渥太華、悉尼、紐約、洛杉磯、巴黎、柏林這些外國地方,搞什麼示威遊行,反對被他們說為是同為中國同胞的藏族人民。這不是中國人常說的'告洋狀'嗎?找一個並非同種的乾爹,在他面前指 控自己的親生兄弟--按我中華儒家文化來看,天下還有比這更為卑劣的小人嗎?

必須指出的是,在中國本土高呼'愛國'、甚至採取抵制外資行動的民眾,與這第二種'愛國'賊是根本不同的。原因很簡單:這些民眾生在中國,活在中國,本來理應是中國的主人,他們有資格表達關於這個國家的任何意見,無論他們的意見是對是錯。即使他們遊行反對西藏同胞,我看也沒有什麼可指責的,只要他們同意西藏同胞也有遊行反對他們的權利--問題是,在中國,這些漢族民眾沒有任何權利同意或者不同意西藏同胞的遊行權利。那是中共權力集團的專利。中國的可悲就在於:連這些漢族同胞自己的行動究竟是不是'愛國',那也要看中共權力集團怎麼定義'愛國'及其表達方式。

果然,中共官方媒體開始出手,在那裡行使定義什麼是'愛國'的言說權力了。更有甚者,國內國外漢人的一些所謂學者、知識份子,也在那裡遙相呼應,霎那間中文網上充斥了關於怎樣才算'真正愛國'的言論。中共官方媒體和這些裡裡外外的幫閑們,當下最愛用的一個詞,叫做'理性'。他們一副貌似公允、正義的面目,一派憂國憂民的情懷,一套苦口婆心的腔調,打著'理性愛國'的旗幟,出來指責中國的民眾抵制'家樂福'是把奧運推到了最危險的境地,不斷詬病這些中國老百姓是多麼'愚昧'、'盲目',是如何破壞了中國和世界各國的友好關係,強調要'把中國自己的事情辦好',云云。可是,這套邏輯是非常奇怪的:既然你'愛國 ',為什麼總覺的中國老百姓'愚昧'呢?為什麼每當中國民眾自發表達一點兒自己感覺和意願的時候,你就那樣惶惶不安如喪家之犬呢?最讓人困惑的是,為什麼民眾一起來,你們就總覺得'中國的事情'就不能辦好了呢?既然你'愛國',為什麼對那個西方搬來的奧運會那麼在意呢?不辦奧運會,或者奧運會辦砸了,中國老百姓難道就不能活了?為了這個狗屁奧運會,中共政權增加了無數變本加厲欺壓中國民眾的機會和資本,為什麼你們對此感覺就那麼舒服、那麼自豪呢?既然你' 愛國',為什麼在在關心的不是中國民眾的感情、而是總在惴惴擔心西方的觀感呢?

恐怕,背後還是那個秘密,即保持所謂穩定,維繫現存秩序,讓中國的權力集團能夠藉助全球化繼續吸中國老百姓的血。對他們來說,目前最擔心的,就是那些'盲目 '愛國的老百姓沖了他們自己與國際資本聯歡的奧運盛宴--這也是今年以來所有'愛國'賊們國內國外歇斯底里吶喊的主旋律。究竟中國老百姓有沒有這個權利也來愛一把國,不管這種'愛國'妨礙到了誰?這個問題是讓一切'愛國'賊顯出賊的原形的照妖鏡。在這面照妖鏡下,我們看到,這幫高唱'理性愛國'的東西,就 是第三種'愛國'賊。這是當前最有欺騙性、也自我感覺最有優越感的'愛國'賊,它與前兩種'愛國'賊同根生存、遙相呼應、一樣看不起中國民眾,但卻迂迴包 抄、分進合擊、更有迷惑性。非揭破這樣的道貌岸然但卻包藏禍心的第三種'愛國'賊,是不能打破中國種種假'愛國'的迷障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