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中共網路審查(圖)

作者:蘇臻 發表:2008-04-27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一位中國網民想上網查詢帶有"迫害"這個字眼的有關訊息,他的電腦銀幕將會出現"該網頁無法顯示"的空白畫面。而查詢"西藏獨立"或"民主運動"也會發生同樣情況。

《今日美國》23日報導,為何會這樣呢?這就是中共當局目前針對中國的網際網路信息實施全面監控的結果。為了因應今年北京奧運前可能發生的政治緊張局面,中共更加嚴厲監控中國老百姓的網路信息以及網民彼此間的討論內容。
不過還是有辦法突破它,有一群苦心研發如何突破審查的"突破網路封鎖活動家"(hacktivists),其中的夏比爾(Bill Xia)先生是一名居住在北卡州的華裔軟體工程師。夏先生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跟中共玩貓捉老鼠的遊戲,企圖尋找中共這道不可小覷的防火牆上的裂隙,為中國民眾尋找方法得以瀏覽遭禁的網站。

在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衛星電視和網上聊天室有大量資訊流通的情況下,一些美國人和西方人士對中共的網路監控系統得以實施都覺得很不可思議。雖然目前除了中共外,一些集權政權如古巴、沙烏地阿拉伯和巴基斯坦也採用一些複雜老練的科技來鉗制反對聲浪,但是它們都比不上中共。由多倫多、哈佛法學院、牛津和劍橋研究團體所組成的"開放網路促進會"(OpenNetInitiative)表示,中共擁有世界上最先進複雜的網路過濾系統。

今年,中國人民上網人數首次超越美國,在3月底前有2億3千3百萬人上網。然而中共無法容忍異議人士,而對網路帶來的各種各樣觀點和信息持殺雞儆猴的態度。

上個月發生的西藏抗暴事件,以及因此事件引發全球各地抗議中共奧運火炬,一連串抗議浪潮讓中共政權加強網路監控,所有與西藏有關的文章和錄像全部被取締。由於更多的人權組織在奧運期間會試圖讓全世界聽到他們的心聲,夏先生預期,未來幾個月,中共的網路監控將會更為嚴密。

遭禁的文字和故事

對於中共當局而言,排斥異議最方便的做法就是禁止中國網民造訪一些如美國之音等網站。《今日美國》最近幾篇有關於西藏的報導在中國境內也是看不到的。

即使那些住在中國境外的網路封鎖突破專家也面臨著危險。畢業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華裔電腦專家李淵博士表示,他在兩年前親身見識了中共的殘暴。李淵博士於2006年2月8日中午在美國亞特蘭大家裡,遭持槍的中共流氓特務暴打襲擊。

李淵博士說,三名操著中文和韓文的歹徒闖入他家,用被子把他蒙起來,直到他快要窒息時才鬆開,並打他的太陽穴兩側,然後把他全身綁起來,用膠帶粘住他的嘴和眼睛。歹徒樓上樓下翻了大約半小時,兩個文件櫃被撬開,兩部手提電腦被搶走,但是電視和攝像機等一些貴重的東西反而沒被搶走。

雖然警方到目前為止還沒找到這些歹徒,但是李博士認為這是中共策劃的一樁想讓他閉嘴的犯罪行逕。他說:"我知道這不是一般單純的強盜案。"

除了限制瀏覽網站外,中共還採取其它一些辦法來抑制信息的流通。其中包括:

製造瓶頸(bottlenecks):大西洋月刊(Atlantic magazine)記者霍路斯(James Fallows)在三月份雜誌文章指出,中國的網際網路信息流通是由位於北京、上海和廣州附近的三個電腦中心在操控。

相較於美國,為了避免網路交通瓶頸,美國的網際網路被設計成四通八達的信息來源。霍路斯s表示:"中共可以輕易的做一些在大部分已開發國家很難做到的事情:針對進出中國的信息進行全面監控。"

要求自我審查:根據記者無國界去年秋天發表的一份報告中指出,在北京,中共當局透過手機簡訊給全國各地網站管理者發布緊急命令,要求他們必須在30分鐘內配合執行。

中國最大的門戶網站新浪網,由於更改一條官方經濟新聞的標題,被中共當局指控"煽動暴力",而遭到一個月內不准採訪重要官員的處罰。此外,中國門戶網站網易由於公布一份民意調查結果,顯示一萬名受訪者中有百分之六十四的人不希望自己下輩子再當中國人,兩名主編因而遭到解雇處分。

發布宣傳:深圳地方政府啟用了卡通版,名為警警(Jingjing)和察察(Chacha)的虛擬警察,在該市的網站上巡邏,讓"使用的網友知道警察正在監視他們"。此外,中共官員要求網站印製官方宣傳文件,鼓勵網友自發遵守網上審查。

得到外部幫助:中共得到一些美國公司的的協助,比如中共從美國的思科系統公司(CiscoSystems)購買了一項用來監控網際網路信息流通的技術。

全球規模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公司,協助中共在中國的網路上封鎖中共不喜歡的訊息。在中國境外,使用古狗搜索引擎查詢"天安門廣場",你可以查到1989年6月4日發生的民主抗議事件,然而在中國境內,你只能查到天安門廣場和紫禁城的旅遊資訊。雅虎公司甚至向中共當局提供用戶資料而造成一名中國新聞工作者被關押。

總部位於北京的Danwei.org編輯主任金玉米(Jeremy Goldkorn)表示,儘管中共採取眾多策略來箝制信息流通,那些技術高超的中國網民還是可以如意的得到他們所要的所有信息。話雖如此,中共的行徑對於一般的網民確實造成困擾。

北京2007年12月電腦展 (STR/AFP/Getty Images)
監控制度的漏洞

夏比爾先生於2002年成立動態網路技術公司,開始與中共的網路監控系統奮戰。他研發出自由門軟體﹝Freegate﹞,企圖尋找中共這道防火牆上的漏洞,讓網民在漏洞還未被中共封鎖之前能夠造訪被中共禁止的網站。

此外,動態網路技術公司寄出大量電子郵件給中國境內用戶,郵件內容包括遭禁網站暫時性網址的網頁連結,希望趕在中共審查之前,網民能瀏覽遭禁的網站。

夏先生表示,今年二月中國南部各省發生的那場造成交通阻塞和火車停駛的大暴雪期間,動態網的瀏覽次數明顯增多。

中國境內網民也採用一些較不具技術性的技巧來逃避官方的審查。例如字與字之間插入空白或一些標點符號。

中共政府喜歡講"和諧",但調皮有幽默感的中國網民,面對林林種種的封鎖、過濾、審查,只好在制度下尋點開心。如果有人的網站被禁、博客被擋不能進入、甚至網際網路供應商把網頁內容刪除,應該怎麼說?這叫做"被和諧了",問題是,用得多了,審查員竟連"和諧"一詞都刪除了,怎麼辦?中國網民改說"河蟹"吧,反正諧音相近·

夏先生有信心能贏得這場網路貓捉老鼠的戰爭,他說:今年是鼠年,天時盡在"突破網路封鎖活動家"這邊。

防火長城內部

國際先驅論壇報4月18日刊登Peter Scheer的評論文章,Peter Scheer是一名律師和新聞工作者,也是"加州憲法第一修正案聯盟"(California First Amendment Coalition)執行長。他在一年前向一些美國法律顧問公司在中國的辦公室尋求協助,希望他們能幫忙將中國境內和境外進行的網路搜尋結果做一個分析比較。

然而這些公司拒絕了他的請求,這些律師們可不希望因為查詢"天安門廣場"或"法輪功"等敏感字眼被中共政權盯上,而影響了自己的事業前途。

Peter Scheer在文章中指出,這些在中國賺錢的商人經常以必須遵守中共審查網路法律來搪塞,他們藉口"自由"是相對的、合時合地的。這些人搞錯了,言論自由和政治選擇權自由的價值並不是相對的,而是"絕對"的,不能因時因地而改變。

他說,毫無疑問的,中共政權對網際網路信息的監控是侵犯個人自由的犯罪行為。隨著中國這幾年經濟快速成長,網路監控行為對個人自由更具攻擊性,因為中共當權者維持監控的目地只是為了維持他們的獨裁政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