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擊道德準繩 北美華人「搭伙夫妻」聚散走鋼索

發表:2008-04-27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在北美華人新移民社區滋生的「搭伙夫妻」現象,已成為顛覆傳統婚姻觀的社會問題。即使找到「搭伙」過日子的,「搭伙」路上能走多遠?(美國《世界週刊》/吳鋼 攝)

中國僑網消息:中國有個詞兒叫「搭伙」,指的是人們因為某種目的,臨時合為一夥,趁便結伴。這個詞兒如今隨著華人移民潮飄洋過海到北美,成為新移民「臨時夫妻」的別稱及寫照。「搭伙夫妻」這個新興名詞,就是同居雙方或其中一方已婚,但配偶仍留在大陸不能前來團圓,只好與人搭伙組成臨時家庭,共同生活。

據美國《世界週刊》報導,知情人士指出,近年在北美華人新移民圈一起「搭伙」過日子的臨時夫妻屢見不鮮,已成為顛覆傳統婚姻觀的社會問題。「搭伙夫妻」年齡大多在30歲與50歲之間,他們在原居地大多各有配偶,來到北美後大多沒有合法居留身份,導致與家中另一半長期分離。

孤獨移民路上滋生「搭伙」
臨時夫妻決定「搭伙」前大多君子協定,約法三章,同居期間井水不犯河水,好聚好散,日子一過完,各走各的路,「該分手時就分手」。既是「臨時」,就不可能天長地久。

來自廣西的B先生也是「搭伙夫妻」一員,來美已經八年,搭伙四年,他自稱是「抗戰夫妻」,在美「八年抗戰」,仍未拿到綠卡,與在大陸老家的妻兒八年沒有見面,最近他安裝了視屏,才「見」到家人。

他不諱言,「搭伙夫妻」生理上的需要固然是原因,心理上的孤獨寂寞也難以排遣。兩人一起「搭伙」,既可以相互關照,而且節省食宿開支,反正一個人的飯是做,兩個人的飯也是做。同居一室,也可以分擔房租。他們之間沒有一紙婚書的束縛,沒有夫妻之間的承諾。

不少臨時夫妻並不刻意隱瞞自己另有家庭,他們雖然出雙入對,但不以夫妻互稱,熟悉的朋友也都知道他們的實際情況。他們通常仍維繫與原配偶的關係,固定時間打電話、發郵件及寄錢等。

「搭伙夫妻」本意是好聚好散,但其引發諸多社會問題值得關注。如加拿大也發生一對臨時夫妻中的一方要求對方離婚被拒,轉而綁架對方女兒要脅,結果導致女孩死亡。

「搭伙夫妻」作為一種社會現像在海外華人世界應運而生,原因是多方面的。對於那些初到海外的華人來說,離開了自己熟悉的語言、社會和文化環境,首先感受到的是心理上巨大的失落感,不能很好地融入異國生活,產生孤獨感和無力感。

根據紐約健康局2005年的一份統計資料顯示:華裔憂鬱自殺案高於美全國平均數,其中女性患者是男性的兩倍,孤單寂寞是患憂鬱症的重要原因,也是「搭伙夫妻」出現的重要心理原因之一。

「搭伙」違背道德準繩
社會學專家表示,臨時夫妻現象雖然違背道德準繩,但對於在海外艱難謀生的新移民而言,「臨時另一半」在物質、精神方面給自己的生存提供很大幫助。可是,這種關係畢竟是不正常的,長期的「臨時夫妻」生活,對雙方都產生巨大的心理負擔。現代社會信息發達,一旦東窗事發,往往造成原來家庭破裂,或導致心靈創傷。

婚姻本來是一種生活契約,所追求的是夫妻雙方長久的相處與合作。當夫妻不再有相互的信任和愛,餘下的便只有懷疑和厭倦。

對婚姻、家庭及青少年教育頗有研究的紐約聖約翰大學教授林友直表示,作為一種社會現象,「搭伙夫妻」的滋生,有多方面原因,如孤獨寂寞等。但它與道德相悖,衝擊新移民的價值觀,讓過去牢固的婚姻制度瀕臨解體邊緣,並且會為子女樹立一個壞榜樣。

他強調,家是個講愛的地方,父母婚姻出了問題,往往殃及子女,令子女對婚姻產生恐懼,也會在臨時夫妻心頭留下陰影,傷害彼此感情,心理影響生理,內心很難獲得平衡。

林友直說,「搭伙夫妻」往往要同時維持兩段婚姻生活,處理好兩個人的日常相處絕非易事。婚姻是一門終身修煉的功課,雖然不是人生的全部,卻是人生極其重要的部分。成功的婚姻建立在兩人公平而不自私的基礎上。如果婚姻淪落到只是夫妻各盡義務的地步,這樣的婚姻已乏善可陳。

紐約執業律師李進進指出,臨時夫妻在大陸新移民中屢見不鮮,但不構成事實婚姻。聯邦法律只承認經過正式登記註冊的婚姻,搭伙夫妻只是同居關係,一旦發生財產糾紛,不能用夫妻關係形式解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