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主義是雙面刃

臺灣觀點

發表:2008-04-29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紛紛擾擾的北京奧火境外傳遞不僅造成中共官方顏面盡失,也掀開了中國民眾強烈民族主義情緒的壓力鍋。近來,中共高層包括國家主席胡錦濤均有意無意地指出,西方國家因西藏事件而發起的抵制北京奧運活動,是有計畫的陰謀。而多數民眾也認為此些抗議與抵制聖火的活動與西方國家的「陰謀」脫離不了關係,為了反制,中國網友利用線上即時通工具,表達愛國情操。如MSN即時通簽名加註「紅心加中國」、「QQ」通訊工具的虛擬聖火傳遞活動以及中國新浪網站的「反分裂、護聖火」連署活動等,都獲得數百萬乃至上千萬中國網友響應。此外,更為積極的網民們開始發起拒買法國貨,抵制家樂福的行動,CNN評論員抨擊中國的言論猶如火上加油,讓民眾的反西方情緒沸騰至最高點,甚至有人提議要上街頭進行大規模的愛國遊行。

而這也非中國民族主義受激發的單一事件,1999年美國誤炸南斯拉夫中國大使館事件,憤怒的群眾包圍北京的美國大使館;2005年中國民眾不滿日本修改歷史教科書,爆發大規模抵制日貨潮及遊行。同樣地,「請星巴克從故宮裡出去!」以及民眾因南韓歷史劇醜化中國漢朝而發起抵制韓貨,近期可口可樂廣告中出現藏人等而引起中國民眾反彈等,都是民族主義的展現。顯然地,中共官方面對民眾因奧運聖火事件所引燃的排外情緒,保持一定的彈性以供操作,而我們從中也看到民族主義這個雙刃劍的威力。

中國而言,通過這一套民族主義、愛國主義的訴求,可以凝聚人民的認同,且透過民眾的力量以警告外國各種「勢力」應「適可而止」,特別是當前世界各國與多數跨國公司在中國均具有極大經濟利益的情況下更具效益。然而,民族主義固然有對外的一面,其另一面刀刃則是向著自己,過份操作民族主義的結果,不僅使得排外情緒過當而影響國際形象,更甚者,若民眾的情緒一旦失控,對西方讓步的政府就會被指為「賣國」、「投降」,此些具組織性的力量可能將矛頭指向政府,而變質為「反政府」的運動,尤其是時間越接近「六四」,其敏感性越高。

中共長期以來的「愛國教育」成為此議題的深層因素,一般民眾往往將當前在國際上的各種遭遇輕易地與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所受的屈辱進行聯繫,使得各類問題很容易朝「陰謀論」的方向發展,不僅是西藏、聖火事件,臺灣問題亦是如此。而值得關注的是,若民眾的情緒無法有效解消,決策高層中的開明的聲音或許會受到抑制,而一旦強硬的主張升高,不僅對中國的發展,對世界的和平發展也是不利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