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令人動容的十大悲壯瞬間

發表:2008-04-29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這是唐朝詩人李白的寫的一首抒情感懷的千古絕唱。此詩主要寫詩人自己所走的落魄潦倒之路,但讀來鏗鏹有力,給人一種精神俊朗、豪情萬丈的落魄形象,因此這種落魄潦倒的形象並不可悲可憐,反而令人無限神往,令人肅然起敬。

自古英雄多遺恨,然而正因為這無窮的遺恨,才令人肅然起敬,才令人無限神往。中國歷史上有許多令人肅然起敬的人物形象,有許多令人無限神往的悲壯瞬間。下面所選出的十大悲壯瞬間,只是歷史江河中的一束浪花,但畢竟是被波瀾壯闊的浪潮湧起的最為耀眼的浪花。

一、張自忠殉國疆場

張自忠作為抗日戰爭以來,中國戰死的最高級別將領,我將他放在了第一位,因為不僅僅是張自忠將軍一人,更是代表了自鴉片戰爭以來,所有為了中華民族之存亡而犧牲的英烈。張自忠將軍在日軍四面圍攻之下,身中七彈,彌留之際只說了一句"我力戰而死,自問對國家、對民族、對長官可告無愧,良心平安",憑這一句話,張將軍排名第一,當之無愧。

二、崖山一戰天下亡

亡有亡國與亡天下之分,崖山一戰,亡的卻是天下。崖山海戰,作為宋朝朝與元朝的最後一次戰役,這場戰爭直接關係到南宋流亡朝廷的存亡,乃至於華夏民族的存亡,另人扼腕的是,實力上的巨大懸殊,最終的結果,就是我們亡了天下。以宋末三傑為代表的南宋民族英雄們,卻在這一戰中,發出了歷史上最為悲壯的吼聲,這一仗雖然宋軍慘敗,但是十萬宋朝軍民,卻在目睹了陸秀夫抱著年幼的小皇帝蹈海殉國後,齊齊的跳入大海,《宋史》記載崖山之戰七日後,十餘萬具屍體浮海。張世傑希望奉楊太后的名義再找宋朝趙氏後人為主,再圖後舉;但楊太后在聽聞宋帝昺的死訊在後亦赴海自殺,張世傑將其葬在海邊。不久張世傑在大風雨下溺死於平章山下,傳說張世傑在風雨中問天求卜,若天亡大宋,則讓船沉於此海,結果,果然在風雨交加中,船沉,人死,國滅,天下亡。

三、南明群烈不北王

"寧作南鬼,不為北王"是南明英烈的真實寫照,從史可法到張蒼水,歷史告訴了我們,華夏民族不只有貪慕富貴的六大漢奸王,也有悲壯山河的民族英雄,我想史公張公若投降滿人,絕對可以封王拜侯,但是你可以毀滅一個民族,卻無法讓一個民族為你屈膝,看到一個個壯烈殉節的英雄,我實實在在的感嘆中華文明作為歷史上唯一沒有斷裂的文明,確實是有他所獨具的原因的。當投降滿清的南明故將劉良佐,妄圖勸降死守江陰孤城的南明守將閻應元時,得到的回答卻是"江陰士民,三百年來食毛踐土,深戴國恩,不忍望風降附。應元是大明典史,深知大義所在,絕不服事二君。將軍位為侯伯,掌握重兵,進不能恢復中原,退不能保障江左,有何面目見我江東忠義士民乎?"每讀此話,不覺淚流滿面。

四、李定國客死他鄉

李定國,這個南明乃至中華歷史上的絕代名將之一,他的一生,只能用悲恨相續,鞠躬盡瘁八個字來形容,他十歲便投身於明末起義首領張獻忠。張獻忠死後,大西軍與南名永曆朝合作,從此李定國便成為南明的軍事領袖之一,屢破清軍,連殺滿清四大漢奸王之首的孔有德和滿族敬謹親王尼堪,當時天下皆稱他"兩蹶名王,天下震動",實在是萬曆以來中華對外族戰爭之從所未有的勝利,可惜的是,他的戰功遭到了同為大西軍出身,又同為南明軍事領袖的孫可望嫉妒,最終孫可望投降了滿清,被封為王,將南明軍的虛實盡數告訴了另一個大漢奸洪承疇,最終李定國被迫退向緬甸,而他一生最好的兩個兄弟,白文選,在萬般無奈下,投降了清廷,劉文秀,則在之前抱憾病死,不久又傳來永曆皇帝被吳三桂絞死於昆明,李定國,這位南明最後一根支柱,終於病倒了。臨終之際,他對兒子說:"寧可死於荒野,也不可投降。"一代名將如此客死異鄉,不禁令人動容。

五、武穆盡忠風波亭

岳飛勇抗金兵、保家衛國的事跡,可以說是家喻戶曉,老幼皆知。然而可嘆這南宋一代名將沒有戰死在疆場,卻慘死於自家朝廷的牢獄之中,這裡用岳飛作為代表,實際上在他的身上集中了歷代以來冤死於自家朝廷手裡的名將賢相,類似這種自毀長城的行經,人們在憤怒之餘,更多的只有嘆息。

六、祖逖劉琨雙隕命

可以視為整個東晉到南北朝時期,立志北伐,恢復中原的代表人物,在他們兩個人的身上,本身就有著太多的傳奇故事,如聞雞起舞,中流擊楫。又如一曲胡笳,散盡匈奴軍。當祖逖在長江上立下誓言,不能掃平中原胡虜,誓不再渡此江時,恐怕已經注定了他的悲劇命運。在收復了中原大片土地後,卻傳來了好友劉琨被害慘死,加之東晉王朝的猜忌,終於祖逖悲憤攻心,終於撒手而逝,不過他確實兌現了他的誓言,沒有掃平中原,再也沒有回去江南。

七、諸葛星落五丈原

可以說,每一個看過《三國演義》,並對諸葛亮心懷崇敬的讀者,不知多少次會浮現出這樣的景象,諸葛亮拖著病驅,強振精神,抱憾望著渭水對面的五丈原,回憶起先帝,回憶起關張馬黃趙,無盡的失落與孤獨交織於一身,終於帶著一絲遺狠,與先帝和曾經的患難之交,相會於九泉。

八、石湖出使卞梁日

如果說陸游只能是懷著滿腔憤恨而老死山野,那麼範成大就是用實際行動,捍衛了中華民族的尊嚴。公元1170年,南宋孝宗皇帝決心廢除使臣向金國皇帝跪拜受書這一恥辱性的禮儀,大臣均畏懼,滿朝文武竟無一人敢奉命北上,範成大於是挺身而出,抱著必死的決心出使金國,他在金國幾乎被害,但終於不辱使命。在出使途中,他含淚寫下"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忍淚失聲詢使者:幾時真有六軍來?",遂成千古絕唱。

九、陸游悲恨望中原

陸游臨終前的一首《示兒詩》,語詞極盡平實,但是卻另人讀之垂泣。每每想到"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這樣的詩句,總會有一股莫名的悲壯和豪情交織著湧上心頭,雖然陸游只是個文人,但是他的精神代表了中國歷代所有的愛國文人,骨氣與血性共存,與之形成對比的,只能是腐敗無能,不思進去的南宋小朝廷。

十、張巡盡節睢陽城

安史之亂中,張巡以數千人的兵力堅守睢陽城,與十三萬叛軍前後進行了大小四百餘戰,殺死敵將三百人,士兵十二萬人。當時戰鬥進行得非常殘酷,張巡督戰時 "大呼輒齒裂血面,嚼齒皆碎",及"被圍久,初殺馬食,既盡,而及婦人老弱,凡食三萬口。"睢陽血戰是安史之亂時期最慘烈的戰役。最後城破,張巡與麾下部將三十六人一起殉節,留下了唐王朝最悲壯的一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