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畫技法寶典(圖)

發表:2008-04-29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統山水畫的技法比較集中的體現在山石的皴法上,有荷葉皴,披麻皴,解索皴,亂柴皴,牛毛皴,大、小斧劈皴,折帶皴,卷雲皴,雨點皴,豆瓣皴等等,我們將其概括為三大類:1、線皴(以披麻為主),面皴(以斧劈為主),點皴(以豆瓣、雨點為主)。

(1)披麻皴(線皴): 皴的筆法如披開的麻披狀,呈長線條,表現山石的明暗凹凸,充實結構和脈胳體積感,以及江南多見的有草木的鬆軟土質。用筆微帶交叉。 短而鬆散叫解索皴。 鯁直而亂叫亂柴皴。 細而短叫牛毛皴。 上述三例屬線皴類。

(2)斧劈皴(面皴): 最能體現山石的堅硬質感,用筆如斧劈木之痕,特別是花崗石或人工爆破後的山岩,多呈此狀。大斧劈先以筆肚著力,橫臥紙上一掃,筆鋒中帶有飛白,表現山石的陰背面較合適,小斧劈則以扁筆作挑剔狀,並略似勾勒的作用和方法。 大斧劈皴,小斧劈皴為面皴類。

(3)雨點、豆瓣皴(點皴): 筆鋒如斧劈狀,也叫小面皴。適用於大山群山之表現,如以烘染蒼翠的色調,能得山林蔥鬱的感覺,下筆前要明確輪廓、態勢和明暗、虛實、疏密的變化。 橫筆點舊稱米點,宜畫雲山。 直筆帶扁鋒舊稱豆瓣皴。 直筆點舊稱雨點,釘頭、芝麻皴。 以上為點皴類。 (山石畫法步驟示範圖例、步驟文字說明從略)

樹法介紹: 古語云"樹分四枝"意在立體,自然界樹木的形態千變萬化,不同種類的樹木具有不同的特性,不同的姿態,樹分干(大干、小干)枝、葉、根,枝幹的穿插變化形成樹的形式美。一棵樹的美抓什麼簡言之即取其美而舍其醜。 1、抓勢: 我們將其概括為三大類。 立勢、平勢、園勢。 立勢:樹幹挺立,樹枝向上,直中用不直求變化,不直中見直。 平勢:抓其平而舍其不平,如松樹的變化要平中求園直來變化。 園勢:園中求不園,要園中見直求變化。 2、樹的結構: 主幹:一棵樹打動人的地方有一處、兩處,畫一棵樹必須抓其關鍵的一兩枝,忌平衡與對稱。決定其生動與否的一兩枝都是旁枝,凡出枝處皆有結狀以示生命感,以表現物之常理。 3、枝幹穿插: 疏密:通過穿插來體現 虛實:通過筆畫多少來表現 爭讓:如書法中的"挑夫爭道"。 黑白:不能平均,不能勻,不能灰。要忌用筆打格、十字、米字及扇面形穿插。穿小枝時眼睛盯住空白處,盯住小白點,不要全堵死。

山水畫的筆墨技巧 筆墨為中國畫主要表現手段,古雲"無筆無墨不成畫"。只有墨而無筆立不起來,宜軟、平、灰、肉。反之,有筆而無墨也缺乏表現力。在運筆的同時也就在運墨了。墨的效果是靠筆運出來的,筆之輕重也是靠墨來呈現的,因此筆墨的關係是相輔相成的。宋韓拙曰"筆以立其形質,墨以分其陰陽"(《山水純全集》)。運筆一要勾出造型,二是表達質感。線描是中國畫的主要特點和主要表現手段,中國畫之"線"。是具有生生活力的有生命的線,運動的線,是寄寓作者的人格與性靈的線。下面談談中國畫筆墨技法中的有關問題。

《關於筆線的內含》

(1)有力: 胡小石曰:"好的筆線如鐘錶裡的發條,不好的筆線如同煮爛了的麵條。"可見一根好的線條不僅從外部看不輕飄,有份量,俗稱"有勁"。而且應有無盡的感染力,這種感染力是非物質力量。它"內含筋骨",是從內部發生出來的有生命力的力量。凝聚著過去運動的力量。也是感覺的藝術的力量。好的線條應突在紙上是鼓的,如同太極拳術,一招一勢皆含於內在,防止劍拔弩張,故為蒼勁,如舞台上的"拚命武生"一樣外在。"六法"中稱筆為"骨法","骨"在人體內稱之為骨頭、風骨、骨氣乃支撐人體的一種內在的骨力,由內部發生出來的一種支撐力。線亦同人一樣從內部發生出來的生命力。中國傳統中的"平如錐畫沙"、"園如折釵股"、"留如屋漏痕"、"重如高山墜石"、"外園內方"、"外柔內剛"、"綿裡藏針"、"寓方於園"、"寓剛健於婀娜之中"等審美趣味,均是體現這種內在精神的東方審美準則。柔的線往往更有力量,更內含,如"鐵線描"、"行雲流水描"、"高古游絲描"等,外表柔、細、軟的線同樣更體現內在的骨力。力透紙背乃指行筆中積蓄之力量,如同從紙裡生發出來一樣。

(2)流暢: 指運筆過程中必須順暢連貫,有連續性,運筆不僅有形的聯繫,必須注意筆與筆之間映帶關係,在有節奏的氣脈連貫的流動線條中,筆走龍蛇,顧盼生姿,互相呼應中發生出美的力量。如音樂,舞蹈一樣中途不能打結,一條線也不容打結,"欲行不行,欲止不止",是運筆之病也。宋郭若虛曰筆有三病:扳、刻、結。板乃"死板"、呆滯、無生命力,沒節奏與韻律。刻乃刻露,妄生圭角,行筆猶豫,結疙瘩,無法體現內在骨力與生命力。只有流暢的線才能體現內在的運動著的生命活力。 潘天壽曰:一條線中也有峰,即指筆跡中的起伏,(∼∼∼)線有方園、扑拙、靈秀、光毛之不同。

(3)準確: 一下筆要正確無誤地表現對象,筆一下去就要准,要恰當而不多餘,所謂"下必有由",下筆見形,落筆見物,充分體現對象的形態。準確亦指筆跡(筆觸)的作用,一為表現對象,二為筆觸與周圍的相互關係。為作到準確,要首先下功夫練眼,鍛練觀察與記憶的功夫,提高對對象的觀察、捕捉、表現的準確性。同時要練筆,加強書法練習,寫字既練眼又練筆,在很短的時間內能將一個字的結體、運筆一下表現出來,反映的能力就會培養出來。   《關於用筆》 筆與墨的關係乃筆為主、墨為輔,主輔相成的對立統一的關係。古有"筆為墨帥,墨為筆充"、"筆之所到,墨之所成"之說。運筆即是筆的運動,順鋒、逆鋒效果不同,表現力也不同。筆運行中要有點線面的關係,按筆為點,順筆為線,倒筆作面,提起輕,順有虛的效果。

1.關於筆鋒: 中鋒:入筆逆入平出,欲右先左乃指藏鋒,使筆先受一下阻力,筆毛自然鋪開,然後使筆在一劃中行,筆鋒平鋪,如"單刀入花槍",收筆使鋒回收,所謂"無垂不縮,無往不返"。"收鋒"能使筆氣內在相連,筆氣內聚。中鋒基本立著,線條園潤流暢,中鋒墨線一般二邊重,中間淡,遒勁、立體,向紙外突鼓。 側鋒:筆在腕力的控制下斜過來,筆鋒靠一邊行,效果呈一邊光一邊毛,厚重樸實,方免不了。變化生動,亦為偏鋒。畫畫可用正、側、扁鋒、寫字不可有扁。側鋒雖扁但不可枯乾,照樣含水飽滿。 逆鋒:反其道而行,由下向上,由右向左,效果一邊光一邊毛,有時兩邊毛,有飛白出現,潑辣、凝重、毛澀。

2.筆鋒的運用: 快慢:指行筆過程中左右前進的力量的急遲。也即前後的力量的快慢,快則流,慢則留。快則光,慢則澀。快易飄逸,慢易拙澀。快慢不同而形成滑澀不同的兩種線條美。 提按:指入筆、行筆、收筆中的起伏、輕重的力量。提為起,按為伏。是運筆的上下之輕重的力量。提則輕,按則重,提則虛,按則實,如入筆回鋒處為提,再走下去即為按。 轉折: 指筆鋒轉換方向時(即一條線拐彎處)運筆的上下力量的不同。也就是在筆鋒轉換時向上提筆或向下按筆的力量的不同,線條呈現出來的不同效果。在筆鋒轉換時提筆轉過去為"園轉",反之按筆轉過去為"方折"。(折時按筆停一下就折過來了)。需要說明的是在筆鋒轉換方向時應仍保持中鋒,時有偏鋒(如隸書之燕尾收筆處),但不能有扁意,要鼓,要有立體感。 拖筆:拖筆多畫滑線,是一種靈活運筆的方法,拖筆握筆要高,鋒一著紙即行,不能停留,流暢而生澀。

總之,無論運筆的快慢,提按,轉折,順逆,虛實都是用筆的節奏變化的組成部分,在節奏變化中最明顯與最重要的是快慢變化,運筆的正側,虛實,轉折皆通過快慢來體現。 《關於用墨》 墨法即運墨之方法。中國畫大量運用空白,而墨色與空白則恰成對比,墨色越黑而白處則愈白。墨色基本分干、濕、濃、淡諸層次。墨色中加入飛白即成灰調,即使水墨的干筆也呈灰的效果。 原墨為黑:加水之水墨為之"淡"。 墨加飛白為之"干"(也是淡)。 墨為最重亦即"濃"。 含水之墨為之"濕"。 古人有"墨分五色具"。所謂墨分六彩指濃、淡、干、濕、黑、白。一張畫有黑、白、灰等豐富的對比關係要靠墨色之變化。筆以立其形質,墨以分其陰陽,筆易將物體形質、質感捕捉描繪出來,墨則為分陰陽,明暗之手段,輔助筆線,豐富物像體積感和豐富畫面之層次的必不可少的手段。 《墨法三要》 厚:感覺要厚,其效果要能立在紙上。筆觸、墨塊不是扁的或爬在紙上。從藝術的角度感覺其厚重而不輕薄,感覺厚而運筆薄。 透明:不透明則僵化,滯氣,沒有活力。要看似薄而透亮,厚而不濁。

總之,要畫之薄,感覺厚,活潑、透明、靈動、不傷筆觸,每一層都有效果才是好墨。 豐富:指層次複雜多變而不簡單輕薄,要繁而不濁,靈透而不薄。 《傳統三墨法》

(1)潑墨法:顧名思義潑而成之,如潑水一般,一遍或者少遍墨。干、濕、濃、淡同時進行,用書法的方式一氣呵成,是典型的大寫意之墨法。往往在一大片墨中同時有干、濕、濃、淡的變化。直抒胸臆,靈活多變,隨意性極強,目的在於筆意之外,求自然的水墨流動韻味之意外效果,沒有自然則刻板、僵滯,缺乏人意則非繪畫。潑墨法中的干筆與飛白尤為重要,否則會變成滿紙墨豬。行筆過程中還要求造型高度準確。潑墨法多呈水墨淋漓狀。

(2)破墨法: 在全部的墨法中用途最廣,變化最多的是破墨法。無論是濃破淡還是以淡破濃,均要在前一遍墨將干未乾時進行(即乘濕往上加)。破墨是破壞了原來的不好的效果,建立起一個新的更完美的效果,它同樣要求造型高度準確,運水運墨的技巧高度嫻熟。反映敏銳,隨機應變地去自理各種變化與問題。破墨法有以重破淡,以淡破重,以干破濕,以濕破干,以水破墨,以墨破色等。畫面效果多呈水墨、水色,交融多變,生機活潑之感。

(3)積墨法: 古人多用此法,清龔賢,今人黃賓虹,李可染用之。積墨,顧名思義多層積累、堆積,層層漬染,層積而厚。所用工具毛筆短而軟,墨色淡而干,宣紙半生熟。積墨過程先淡所濃,或先濃後淡均可。一般先淡後濃好掌握(如龔賢即先淡後濃積法)。積累過程步驟一定要清楚,否則就會雜亂無序,不堪收拾。每遍積墨要求每筆本身不宜變化太多,干、濕、濃、淡的效果是靠多遍積累起來的。筆觸縱橫交錯,墨色濃淡交暉,層層透清而不濁。重墨色的筆觸範圍越加越小,墨色越來越深,筆觸也越來越多,淡墨色的筆觸卻越來越大,覆蓋面則愈來愈闊。積墨法的整體把握的能力要求極強,要厚而不塞,多而不亂,步驟有條不紊。 積墨法最大的特點為必須等前一遍干後再積下一遍,這是不可動搖的鐵律。 元人主線從中墨開始,而後向"濃""淡"二極伸延,積墨效果蒼茫渾厚,厚重華滋。凡表現濃郁、深厚、渾厚、滋潤感覺的效果均可用積墨法。 《染法》 分濕染、干染、點染、分染、通染、跳染等。染墨、染色既要統一,又要對比。筆墨太生硬的地方,沒氣韻需統一可用"通染"法。效果平、灰、花的地方需對比,可用"分染"式。染的過程中要見筆,要留白。"擦染"出干而毛的效果,易表現山石、樹木的蒼茫華滋之狀。 《點法》 古人云:"一攢、二亂、三線" 一攢即先點集中的一大組(聚),二亂(散開),三線(形成動勢)。 用筆: 直筆直點, 一點三揉, 外實內虛(亦叫空心點), 凡點必帶動作,點中必有聚散,古有"攢三聚五"之說。 古人曰:"畫不點苔,山無生氣" "畫山容易點苔難" "苔痕為美人簪花" "古畫有全不點苔者,有以苔為皴者,疏點密點、尖點園點、橫點豎點及介點、水藻點之類,各有相當,斟酌用之,未可率意也。"

来源:世界華人藝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