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不宜放入冰箱(圖)

發表:2008-04-30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開冰箱,發現內容物非常豐富。凡是食品,都有可能被放入冰箱,不論是饅頭麵包,魚肉蛋奶,蔬菜水果,飲料點心,零食糖果,蜂蜜茶葉......
  
其實,並不是每一種食品都該放入冰箱的。有些食品在冰箱中,反而會縮短保質期;也有些食品不放在冰箱裡,已經足以長期保存。為了節約冰箱的空間,減少用電的浪費,同時保證食品的品質,看來有必要好好討論一下:哪些食品不需要放入冰箱呢?

具體來說,餅乾、糖果、蜂蜜、咸菜、黃醬、果脯、粉狀食品、干制食品等,都是無需放入冰箱的。它們或者是水分含量極低,微生物無法繁殖;或者是糖和鹽濃度過高,滲透壓很大,自由水分很少,微生物也無法繁殖。既然如此,放在冰箱裡有什麼意義呢?豈不是白白浪費電費,佔據空間麼。

比如說,蜂蜜放入冰箱,會促使它結晶析出葡萄糖。這個變化並不影響蜂蜜的安全性,也不影響它的營養價值,只是會影響到口感的均勻程度。一些家庭因此以為蜂蜜敗壞,把一瓶蜂蜜整個扔掉,浪費電之後又浪費食物,實在讓人大呼可惜!

又比如說,茶葉、奶粉、咖啡之類的干製品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嚴,反而會使冰箱中的味道和潮氣進入食品當中,既影響風味,又容易生霉。

巧克力放入冰箱,時間長了之後,容易發生脂肪結晶的晶型變化,雖然不會變質,口感卻會逐漸變得粗糙,表面長霜,不再細膩均勻。放在凍箱當中則更為糟糕。實際上,巧克力適合放在十幾度到二十幾度的室溫下。

還有一些水果不能放入冰箱,比如芒果、香蕉等熱帶水果,適合在12度左右保存,通常放在室溫陰涼處即可。如果放入冰箱,反而會讓它們受到冷害,提前變質。

饅頭、花卷、麵包等澱粉類食品如果一兩餐吃不完,放在室溫下即可。放在冰箱裡,反而會加快這些食品變干變硬的速度。如果要儲藏3天以上,最好包好放入凍箱,吃的時候取出來微波化凍1-2分鐘即可,口感新鮮如初。

也有一些食品可以暫時放入冰箱,比如各種飲料、啤酒等。但它們實際上並非必須冰箱保存,放入冰箱只是為了降低溫度,喝的時候口感更為涼爽。不妨平日儲藏在室溫下,飲用前半天再放入冰箱。如此可以節約不少電力和空間。

總的來說,買來食品的時候,一定要認真看一下,包裝上要求對儲藏溫度是多少。如果買的時候是從室溫下取的,而包裝上也沒有寫明需要儲藏在低溫下,那麼就沒有必要一直放在冰箱裡。

有人為了延長貯存的時間,可能會將醃製品放入冰箱,其實這樣做適得其反。  
 
為醃製品在製作過程中均加入了一定量的食鹽,氯化鈉的含量較高,鹽的高滲透作用使絕大部分細菌死亡,從而使醃製食品有更長的保存時間,無需用冰箱保存。若將其存入冰箱,尤其是含脂肪高的肉類醃製品,由於冰箱內溫度較低,而醃製品中殘留的水分極易凍結成冰,這樣就促進了脂肪的氧化,而這種氧化具有自催化性質,氧化的速度加快,脂肪會很快酸敗,致使醃製品質量明顯下降,反而縮短了貯存期。   

貯存醃製品只需將其掛在避光通風的地方,達到防止脂肪氧化酸敗的目的即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