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抗議香港拒異議人士入境

發表:2008-04-30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組織召開記者會

中國護照的獨立中文筆會的兩名成員,星期二抵達香港時被拒絕入境。一些國際和中國的記者和新聞、作家組織,星期三在香港召開記者會,要求行動和言論自由。

繼丹麥人權活動人士高志活被香港政府拒絕入境後,又有獨立作家中文筆會秘書長張裕以及成員趙達功星期二被拒絕進入香港。香港記者協會以及一些國際作家和新聞工作者組織星期三在香港召開記者會,要求中國政府落實承諾,實現新聞和言論自由。

*要求基本言論自由及人身自由*

獨立作家筆會華盛頓成員廖天琪在記者會上說:"這次我們從華盛頓來,主要參加‘同一夢想'活動,主要是為了申張中國的言論自由。但是非常遺憾,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被邊境扣留了幾個小時後,最後被遣返原來出發地瑞典。我們認為,這是直接對言論自由的一記響亮耳光。不只中國政府不給中國公民言論自由,而且侵犯了他的人身自由。同時也侵犯了我們在香港的集會自由。"

張裕是留學歐洲的博士,持中國護照。不久前曾來到香港,但這次張裕星期二中午從瑞典抵達香港,被邊防警方盤查10個小時後,深夜11點遣返回瑞典。

獨立中文筆會成員、深圳作家趙達功也在星期二過關時被深圳海關攔下。趙達功說,當局通知他,說他再度被列入邊防控制名單,現在他不能到香港。

同趙達功一同經過深圳邊防口岸進入香港的筆會成員野火等人敘說了當時的情況:"當時,我和趙達功、楊寬興、劉逸明、莊道鶴先生一起過關。除了趙,我們四人順利過關。趙達功被帶到問訊室,馬上意識到自己來不了了。說你們先走吧。我們等了半個小時,他說他來不了了。讓我們先過去。

另外一個同行人說:"趙達功前一段曾來香港。這一次以為可以過來,所以我們過關時,我們以為會和他談一下,最後還讓他過來,但沒想到最後結果還是堅決不讓他來,這超出了我們想像。"

*向特區政府及特首發出抗議信*

香港記者協會總幹事麥燕庭

香港記者協會總幹事麥燕庭回答記者問題時說,他們向特區政府和特首曾蔭權發出了抗議信。

麥燕庭說:"我們為什麼向曾蔭權發抗議信,我們不光是把抗議信侷限在香港,我們還向國際奧委會提出我們的抗議,也希望他們向香港政府和08奧運主辦國中國政府提出要求,採取一切措施,保證人民的出入自由和其他自由。"

中國和解智庫中國大陸召集人王光澤,也是獨立中文筆會作家成員。他說,大家來香港開會,其實目的非常簡單。

中國和解智庫中國大陸召集人王光澤

他說:"這次會議,我們主要想探討一下在中國的言論自由空間和話語表達的模式。怎樣在現在的環境下,來拓展我們話語表達的空間。"

這次由香港記者協會、國際記者聯合會、國際筆會、獨立中文筆會、世界報業協會、記者無國界組織、中國人權、大赦國際等多個單位聯合組織的活動,從5月1號持續3號,其中,要在3號向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遞交表達言論自由的聲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