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火炬抵港 火炬手名單中民主派無一人入選

發表:2008-05-01 0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奧運聖火星期三抵港,將於星期五在港傳遞。港府公布120名擔任火炬火炬手名單,運動員只佔三分之一,其中又包括不少親北京財團代表及人士,民主派無一人入選,引起社會爭議。香港支聯會將國殤之柱漆成橙色,抗議港府及北京當局不尊重人權。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北京奧運火炬星期五將在香港傳遞,火炬於星期三下午兩點由專機運送抵港,尖沙咀文化中心舉行了大型歡迎儀式。港府公布火炬傳遞路線,表示沿路設15個示威區,警方將分階段封閉行人天橋及大廈作高空視察;如有人展示「雪山獅子旗」挑釁會採取拘捕行動。



繼丹麥雕塑家、國殤之柱創作人高志活被拒入境後,據美聯社報導,再有三名「自由西藏學生運動」(SFT)核心成員抵港後被扣留問話及拒絕入境。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策劃經理羅攖子對此向本臺表示:"我們認為這是不能接受的,對這樣的安排感到很失望,一方面是因為這些人是和平地參加一些活動去表達他們的意見,但入境處卻沒有理由就拒絕他們的入境,這是妨礙了他們表達的自由。"



高志活被拒入境後,歐盟27個成員國的駐港代表開會商討事件,各國代表一致表示對事件感到憤怒和意外,並質疑港府已改變入境政策。邀請高志活來港的支聯會星期三在香港大學舉行了"人權奧運.橙色奧運"的活動,將國殤之柱漆成橙色,表達關注中國人權。支聯會表示,他們雖然早已表明火炬傳遞當日舉行民主火炬接力跑並和警方多次商討後,但雙方始終未達共識。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表示,他們一定要看到火炬手在他們面前經過,因此不會接受在尖沙咀星光行附近的示威區示威,而會堅持在半島酒店旁拉起橫額示威,並在彌敦道作火炬接力。支聯會副主席李卓人表示:"我們希望一方面有機會可以表達我們的意見,就有一個示威,然後在示威以外,可以用民主火炬的方式去跑,去表達我們對中國走向民主自由的期盼。這兩項活動都是表達我們希望改善中國人權及平反六四。



除了傳遞路線之外,港府也公布了擔任火炬火炬手的名單。在一百二十名的火炬手中,有四十二位運動員,包括為香港奪得首面奧運金牌的李麗珊、乒乓球雙寶李靜及高禮澤等,佔整體的三分一;來自政商界人士擔任火炬手的人數則多達三十九位,也佔整體的三分一,包括三大地產商第二代,如長實集團副主席李澤巨、恆基兆業副主席李家傑、新鴻基集團副主席郭炳江等,還有不少親北京的民建聯黨員,但政界火炬手當中沒有任何泛民主派成員,前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以74歲之齡,成為該次傳遞火炬中年紀最大的火炬手,他表示到時不能跑就坐輪椅。香港明報星期三的社評表示,120 名火炬手名單,運動員沒有成為當然主角,其它成為火炬手的知名人士,酬庸意味甚濃,而整個遴選過程缺乏透明度,令人質疑其中存在私相授受情況。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