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再度申請補發護照 如未獲回應擬絕食

發表:2008-05-01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美西時間4月30日以「特快專遞」函件向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寄出補發護照申請文件,王丹表示,如果中國駐外單位不能依法定期限在15天之內給予任何回應,他考慮聯合多位流亡人士在中國駐外領館前絕食抗議。

王丹從洛杉磯接受本台電話專訪,他表示,他以中國公民身份依法律規定再度向駐外領館申請補發護照。

王丹:「今天(30日)我以特快專遞寄出要求補發護照的申請,寄到中國駐紐約總領館。我查到的法規是對方必須在15天之內一定要回覆,如果不予回覆的話,不僅是我,還有其它同樣也爭取回國權的朋友可能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到中領館前去絕食抗議,我們現在已是最後一步善意的表示,按照相關規則提出申請。」

王丹在1998年來到美國,原有中國護照在2003到期,但多年來屢次依法申請都沒有獲得正面回應。

王丹:「我在舊護照到期前即按規定到紐約總領館辦理延期,但他們把我舊護照收走以後並沒有給予延期。當時領事表示要向上級報告、請示、再研究,到現在完全沒有回覆。我搬到洛杉磯後,通過駐洛中領館再次提出這問題,駐洛中領館領事也說回去再研究,現在已過了將近一年,還是沒有任何回覆。我想,我們循任何合法與法律途徑所做的努力已到盡頭,最大困難是當局不予回應,而不予回應代表當局堅決拒絕我們有返國權利,同時也是堅決拒絕予我們持有合法中國國籍證明。我們的訴求是我們是中國人,希望能擁有法律證明的護照,我本人到現在並無美國綠卡,也沒有申請加入美國國籍的計畫,我還是要做中國人,不要讓我們變成無國籍人士。」

「奧運效應」帶動海內外輿論從各方視角衝擊中共政權尚未和國際接軌的各種管制,但王丹說,再度向中領館申請補發護照是按程序進行,而非刻意安排的時機。

王丹:「我們並無任何時機考慮,回國權運動已進行了一、兩年,完全是秉持循序漸進原則,先窮盡法律手段和基本正常手段,然後再採取更激烈的措施。我們不希望這問題永遠地拖下去,我當然希望領館能按照法律程續辦理護照延期,從以前經驗來看,他們的反應最多是「回去研究」,然後,就沒有消息。」

王丹期望中國政府拿出誠意和決心,以人性超越政治的思維妥善處理流亡人士回國問題。

王丹:「把‘回國權’說成政治問題,其實更重要是人情、人性問題,我想,海外流亡人士很多都已7、80歲,甚至90高齡以上,這些人能否返國是出自葉落歸根的感情,不讓90高齡的人返國是完全沒有人性的表現。我們不期待政府接受我們的政治主張,可是,我們至少期待中國政府是個有人性的政府。不僅是那些年紀大的流亡人士,對我們這些中年的、或更年輕的流亡人士來說也面臨父母逐漸老邁的問題,我想,中國共產黨內每個人都有父母,他們應從人性角度體會我們希望回國探視家人的心情,否則,我們懷疑他們的人性何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蕭融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