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雕的朽木…變身新能源

作者:陳世昌 發表:2008-05-01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廢木材也能夠生產汽油代替能源?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構想,可是在日本大阪,就有這麼一家工廠成功地把木材變成新能源


日本BJK公司蒐集廢木料,加工生產生質燃料。

廢木材也能夠生產汽油代替能源?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構想,可是在日本大阪,就有這麼一家工廠成功地把木材變成新能源。

由於英國煉油廠大規模罷工加上奈及利亞油管遭破壞,六月份交運的輕原油,27日在紐約市場觸及每桶119.93美元新高。石油大漲價給全世界帶來巨大衝擊,先進國家已經著手從小麥、玉米等穀物中提煉生質燃料,作為石油的替代品,卻沒有想到又造成了全球穀物的大漲。為此,日本人想盡辦法,想從廢木材裡挖金,讓不用的廢木材變成新能源。

在大阪←市的一家日本公司"BJK(日本關西生質燃料)",就擁有一套這麼令人羨慕的"將廢木材變生質燃料"設施,每天將各地蒐集來的廢材料經過加工生產後,轉換成生質燃料後再賣出去。

BJK的負責人金子誠二對自己的設備相當自豪,可是又擔心商業機密外泄,事先聲明不能夠對敏感的工廠內部攝影。他說,使用廢木材生產生質燃料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日本到處都是木造的房子,這些木屋每30年間就要改建一次,被拆下來的廢木材都還要花錢請人處理,如果能夠把這些木頭轉化成新能源,則可以解決不少環境問題。

在石油價格驟漲、世界各先進國家都開始尋求替代能源的當兒,有人把腦筋動到了玉米、小麥,也有人想到利用蔗糖來生產生質燃料。這些雖然都實現了,但是卻引起了另一波世界的糧食恐慌,金子誠二說,日本政府也很早就開始鼓勵生質燃料的開發,有人計畫在琉球(沖繩)用甘蔗來生產能源,BJK則選擇使用廢木材來生產能源。

目前日本全國一年的汽油消費量為6,000萬KL(千升),日本政府規定的E3能源節約計畫,是在汽油中摻入3%的生質燃料,則日本一年需要的生質燃料為180萬千升。金子誠二說,BJK目前所設置的工廠還不大,2008年的年產量只有1400千升,還不到總需要量的0.1%。

但是,面對著未來汽油能源高價格的時代,以及在防止地球溫暖化的"京都議定書"裡,日本規定要在2012年之前,有義務削減6%的二氧化碳排出量,BJK是日本政府所獎勵的對象企業之一。

無論如何,作為先進國家日本也不能在生質燃料研究領域中,落後其他國家,用廢木材生產新能源只是個起步。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