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國鋒辭職內幕:阻撓鄧小平復出

發表:2008-05-04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人幫"倒臺之後的葉劍英(左)、華國鋒(中)與鄧小平

在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後,華國鋒繼續堅持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傾錯誤,推行"兩個凡是"方針,由此產生了撥亂反正與反對撥亂反正的激烈鬥爭。這場鬥爭表現在政治、思想、組織、作風和經濟五個方面。

阻撓鄧小平復出

能否恢復鄧小平工作和為天安門事件平反,糾正這兩個重大歷史錯誤,是對粉碎"四人幫"以後的中共中央有沒有決心徹底撥亂反正。

剛粉碎"四人幫"後的兩三天內,葉劍英便對華國鋒提議,要趕快讓鄧小平出來工作,恢復他原來的職務。華聽了不吭聲。接著,在玉泉山召開的一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葉劍英又正式提出這個問題。李先念馬上表示同意,說應該讓鄧小平盡快地工作。而華國鋒仍一聲不吭。

為阻撓鄧小平出來工作,華國鋒在1977年3月中央工作會議上,還將他授意北京市委領導人吳德製造的假案,即所謂"李冬民反革命案件"的材料印發,並在會上說:"有那麼一小撮反革命分子,他們的反革命策略是,先打著讓鄧小平同志出來工作的旗號,迫使中央表態,然後攻擊我們違背毛主席的遺志,從而煽動推翻黨中央,‘保王洪文上臺',為‘四人幫'翻案。如果我們急急忙忙讓鄧小平出來工作,就可能上階級敵人的當......"

華國鋒還說,鄧小平出來工作要"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他要鄧小平作檢討,承認錯誤,還要肯定"天安門事件"是"反革命事件",這些都被鄧小平拒絕了。陳雲、王震等人提出恢復鄧小平的工作和為天安門事件平反的問題,遭到華國鋒、汪東興的壓制,不許在會議簡報上刊登。這樣,拖了九個月,直到1977年7月十屆三中全會才恢復鄧小平的工作。

堅持文化大革命的觀點

1977年8月,十一大召開以前,鄧小平曾對華國鋒授意起草的政治報告提出修改意見,主張將原稿中講述黨內走資派、取消資產階級法權、批判"唯生產力論"、無產階級在各個文化領域實行專政等問題統統刪去。但是,華國鋒仍然堅持黨內有 "走資派","資產階級就在共產黨內"的觀點,堅持"無產階級在上層建築其中包括各個文化領域的專政"的觀點,在政治報告中繼續沿用並加以系統發揮,照常宣揚。十一大代表中的不少人,對華國鋒報告中的這些論點提出過批評意見。但是,華國鋒在政治報告定稿時仍然堅持他的看法,一直沿用文化大革命的理論、政策和口號。

為維護個人威信殺人立威

1977年1月20日,遼寧省委電告中央,在旅大市委、市革委會門前出現了一些大字標語,其中有的批了吳德、陳錫聯、吳桂賢、孫健、姚連蔚等,也有要為天安門事件平反的大標語。還有兩幅大標語,其內容一是"堅決擁護鄧穎超為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一是"堅決擁護鄧小平為國務院總理"。這只不過是表達人民群眾的一種願望而已。

遼寧省委報告中央辦公廳:"對此大字報、大標語要加以覆蓋,對寫大字報的人要進行教育,當否,請中央批示。"華國鋒看了這份請示電文批道:"擬告遼寧省委,對此反革命大字報,應該追查。"同年2月,經華國鋒批准發了中央5號、6號文件, 3月28日批轉了國務院30號文件。

文件規定,對寫這樣的大字報、大標語的人要堅決逮捕法辦,"對極少數罪惡極大,不殺不足以平民憤的,要堅決殺掉。據統計,從1977年1 月至4月,在上海、長春先後殺了王辛酉、史雲峰等人,全國共達44人之多.又製造了一批新的冤假錯案。這表明華國鋒為維護個人的威信,已經達到不惜殺人立威的程度。

錯誤對待南海艦隊重大事故

1978年4月,海軍南海艦隊160號導彈驅逐艦在湛江爆炸沉沒,這是中國海軍建軍以來發生的一起最嚴重的大事故。鄧小平批評海軍黨委第一書記蘇振華麻木不仁,指示海軍要切實進行整頓。蘇振華對此極為不滿,4月12日到華國鋒處談了五個小時。華國鋒對蘇振華說:"不要怕,打不倒。""我最近就要去朝鮮訪問,訪問回來以後,到大連檢閱海軍,對你們予以支持。"

蘇振華與華國鋒商定,準備動用120艘軍艦、八十架飛機,在大連搞一次海軍大檢閱迎接華國鋒。蘇振華把華國鋒和他談話的內容向海軍黨委常委作了匯報。當時海軍有人提出,按照制度規定,這樣重大的行動應向軍委總參謀部報告,蘇振華置之不理。後來,海軍司令員肖勁光、參謀長楊國宇將此事報告了中央軍委秘書長羅瑞卿,羅當即請示主持軍委工作的鄧小平,在大連舉行海軍大檢閱一事才被制止下來。

蘇振華在1977年3月中央工作會議上吹捧華國鋒說:"我們要用對待毛主席的態度來對待華主席,我們要像緊跟毛主席那樣緊跟華主席。"他從上海調回北京工作時又說,他這次到中央來,是華主席要他回北京,幫助華主席掌握軍隊的。在海軍裡,蘇振華依仗華國鋒的批示:"振華同志與‘四人幫'鬥爭是積極堅定的。"有恃無恐,在海軍清查中搞擴大化,大整對他持有不同意見的同志。不少人就是因為對華國鋒的批示的態度 "有問題"而被批判。


来源:文摘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