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吃國寶魚 逮到現行犯(圖)

發表:2008-05-05 1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逮"到偷吃櫻花鉤吻鮭的現形犯,
河烏口中正抓捕了一尾幼魚(照片/屏科大研究生郭智筌提供)

農委會在臺中縣七家灣溪設立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極力保存珍貴生態遺產時,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卻發現,至少有九種鳥類掠食國寶魚,長期追蹤確認黃魚鶚、河烏是國寶魚的天敵。

"究竟是誰在偷吃國寶魚?"屏科大野保所所長孫元勛昨天說,除了黃魚鶚、河烏現形外,翠鳥、鴛鴦、小白鷺、小剪尾等七種水鳥,也都列名掠食國寶魚的元凶名單,持續調查一定會"捉"到牠們。

孫元勛及研究人員每個月都到七家灣溪記錄,發現本島唯一親水性貓頭鷹的黃魚鶚,幾乎是國寶魚鳥類天敵中的老大,身高近五十五公分,體重可達二點六公斤,所有天敵都要怕牠三分。

孫元勛說,黃魚鶚的行蹤深藏不露,追查不易,研究人員從溪旁拾獲十一顆食物殘骸(即食繭)分析後發現,其中一顆含有兩隻櫻花鉤吻鮭的頭骨,各約十及廿公分。

他指出,國寶魚與鱒魚是兄弟,他發現黃魚鶚在中北部山區的養鱒場也常造害,一對黃魚鶚一年至少吃掉一百廿二條鱒魚,研判黃魚鶚對國寶魚一定也有興趣,果然從食繭中發現。

除了黃魚鶚外,體重約九十公克的溪鳥河烏,也是復育國寶魚遇上的"大壞蛋"。孫元勛觀察四對河烏在兩個月內,除了昆蟲以外,就吞掉一百五十尾魚,其中六十五尾為三到五個月大的國寶幼魚,幾乎都在七家灣溪中游掠食,也可見國寶幼魚分布位置,下游就看不到國寶幼魚了。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