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擊園丁 倫敦市容魔法師

發表:2008-05-05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倫敦的"游擊園丁"深夜出擊(路透)
他們是一支以夜色作為掩護,以種子、肥料與草叉為武器的都市游擊隊;他們有無政府主義式的戰略與革命性態度,目的只為美化市容。他們是獨創一格、成員眾多且遍及全球、矢志將都市荒地改造為園藝天地的"游擊園丁"。

都市荒地改造成園藝天地

為了記錄與指導這股都市游擊園藝風潮,游擊園藝運動大將之一雷諾斯執筆撰寫手冊"游擊園藝",將此行為界定為"非法墾殖他人土地"。三十歲的雷諾斯過去任職於廣告公司,如今他的guerrillagardening.org網站已是全球"綠手指游擊隊"有志之士的匯聚地;該網站上的游擊園丁大軍皆有編號,並不時上網報告與張貼戰果。雷諾斯說,游擊園丁與荒地為敵;土地是有限資源,未被充分利用的荒地令人抓狂;當局若想干預這個道理,他們透過植栽來和平反擊。

美化不忍卒睹的公共花圃

當雷諾斯發表這番言論時,他正與其他幾名同好忙著在倫敦市東南方一處塔區外的雜草堆掘土。無懼暗夜與被捕威脅,這群游擊隊員工持續對陰森晦暗的市容"出擊",種下一株株色彩繽紛並散發馨香的薰衣草與雛菊。雷諾斯一開始是在他的倫敦混凝土大樓區自宅外的荒地上偷偷栽種植物,然後逐漸地擴大範圍,以"打擊我住家附近不忍卒睹的公共花圃"為任務。

東京神谷町 荒地變菜圃

根據雷諾斯在書中的解釋,這股都市美化風潮可追溯到一九七○年代的紐約,此後啟發世界各地都會族挑戰公權力,以呵護被忽視的公共空間。

雷諾斯在書中除了"撒種突擊"時的各種撇步與忠告,也介紹從深夜行動時最適合穿著、到哪種光源與通訊工具最好用等資訊。此外並公布各地游擊園丁的成功案例,像是瑞士蘇黎士三五一六號的游擊園丁葛瑞格在某週六夜晚美化該市安全島,加拿大蒙特婁一五八號的路克精心呵護的人行道花園已有四年之久;至於日本東京一一六八號與一一六九號的大衛與麥可竟從喜歡種菜變成游擊園丁。據雷諾斯書中描述,大衛與麥可起初只把南瓜種子丟進大衛家附近空地,最後在神谷町的市有荒地種青花椰菜與蘿蔔,宛如"生活在一座可食用的森林"。

掘墾他人土地 英屬刑事罪

不過掘墾他人土地的游擊園藝,在英國被視為屬於刑事損害的犯罪行為。雷諾斯堅持該行為無害,更沒被這個罪名嚇倒,"以法律來說這是刑事損害,但就常理來看正好相反"。雷諾斯雖然總以戰役與其他戰爭詞彙形容這種美化市容的行動,但他強調,游擊園藝並無輸家,"這是一場雙贏的戰爭,"雷諾斯寫道,"將一處被荒置的公有地改造為花園,假以時日,人人都能享受勝利的成果與芬芳"。

(取材自路透)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