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服飾 - 雲肩 (上)(圖)

發表:2008-05-06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雲肩』,婦女披在肩頭前後左右四周的一種裝飾物,以彩錦繡紋製成!中國雲肩的雛形始於唐代「莫高窟」氣韻流暢,婀娜多姿的壁畫形象中!「五代」開始有雲肩使用的記載;「元代」為百姓所用。


《元史─輿服志》戴載【雲肩,制如四垂雲,青緣,黃羅五色,嵌金為之】;明清時期雲肩成為流行的日常服飾,《清稗類鈔·服飾》:【雲肩,婦女蔽諸肩際以為飾者】。李漁《閑情偶寄》:【雲肩以護衣領,不使沾油(頭髮與頸部的油污),制之最善也】。

民國之後雲肩漸為消逝,而轉化為傳統戲曲女性服飾造型的一大行頭!雲肩作為漢民族獨特的服飾藝術語匯,其裁製方式、圖騰寄寓、女紅技藝,均有豐富的內涵與奇巧的創意。



造物創意應合天地人


中國傳統服飾一般均為平面裁剪,唯有雲肩是因人制宜,製作時根據女性身體的「不同體形」;進行立體式的擺設再進行裁製,力求穿在肩頭得體而有分寸。


雲肩的種類有『對開雲肩』、『四方雲肩』、『串珠雲肩』、『有領雲肩』與『無領雲肩』等不同造型。雲肩的結構均圍繞頸部中心放射或旋轉為骨架,有「四方」、「八方」等不同量的放射形態;目的在於對「太陽」崇拜,並以此來象徵四時八節,順應古代造物講究四方四合、八方吉祥的祝頌理念!『四方雲肩』體現:四方如意,事事順心(「四」與「事」諧音)!『八方雲肩』反映: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臘八;八個節慶的平安祥和,方方面面均使著裝人置於天際地氣之間。



中國雲肩的典型款式是『四合如意式』與『四方柳葉式』! 『四合如意式』的雲肩自元代就正式列為官服制度,男女均可使用,它由四面「如意」形的條狀雲頭前後對合而成,象徵天下四方祥和如意。『四方柳葉式』的雲肩造型有八條、十六條、十八條等,數量不等的柳葉形作放射狀構成,象徵春色滿園,生命長青!雲肩在層次上有單圈、雙層圈、多層圈的不同處理,最多的有四至五圈!而且每圈有不同形態與色彩的變化,最多的達六十六片,取 「六六大順」的圓滿之意。


雲肩的裁剪布局講究層次的豐富,片與片之間有大小的漸變、長短的穿插、色彩的變幻!裝飾刺繡手法有:片繡、珠繡、盤金、串珠、平針與打籽繡等多種技巧,而使雲肩像雲、像彩虹、像四季花壇而充滿聲色情調,據載「慈禧太后」的雲肩就有 3500 顆珍珠串連而成,通體雲霞燦爛!



中國雲肩造物制式上的色彩選用以『五色』為正色,其他『間色』為陪襯。『五色』由:青、赤、黃、白、黑組成,象徵世間萬物皆由「五行」(金、木、水、火、土)生成!五色為本原之色、百物之色,使尊尊卑卑不得相逾。『雲肩』的五色與『外衣』的五色,強調色彩和諧統一的搭配,使其合乎整體美的審美需求!李漁《閑情偶寄》:【雲肩,須與衣同色,近觀則有,遠視則無,……美人之身不能視零亂蕭條之像矣。】

来源:數字驛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