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茶 不可思議的魅力(組圖)

作者:朱英 發表:2008-05-06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立夏特薦

在人們的印象中,喝茶似乎是一件古老的事情,但細看街頭那些裝修精緻的茶肆,你會發現在提倡綠色生活的今天,喝茶已經成了一種既健康又時尚的休閑養生方式。對於從老祖先時代就熱愛喝茶的中國人來說,茶一直是既健康又優雅的飲品,當飲茶的習慣傳到日本,日本人還為此發展出一套複雜又迷人的"茶道";隨著西方不斷出爐的研究報告指出,綠茶的營養成分不論在養生或抵禦疾病上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絕妙功用;追求營養及健康的現代人又掀起一股飲茶的風潮,搭配可瘦身的宣傳與東方女性追求白皙肌膚的夢想,普洱減肥、綠茶護膚、花草茶養顏......在這個夏天,就在這春茶上市的季節,你也端起茶杯,由內到外地感受一下茶那不可思議的魅力吧!

情迷綠金

綠茶清香解渴,香氣飄逸世界各個角落,國際媒體曾以"綠金"為標題,介紹綠茶的保健傳奇。緊膚纖容、亮麗秀髮、纖體瘦身,林林總總數不盡的健美訴求讓人認為這是不是太誇大了綠茶的功效?其實,一點也不!經過許多實驗證明,綠茶的確含有某些能幫助人維持身材,使皮膚更健康的成分。現在,不但與綠茶相關的飲料、食品大行其道,連保養品都努力萃取綠茶成分,借由它的抗老化功能及清新的茶香味,幫助現代人更妥善地保護肌膚免於自由基的傷害,並增添生活情調。

天然抗氧化劑 自由基會破壞人體的細胞及血管,同時損壞人體器官,促進人體老化,引發各種慢性病。因此適量補充抗氧化劑,才能防病於未然。目前已知如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及綠茶,都是極佳的天然抗氧化劑,其中以兒茶素中的ECGC抗氧化能力最強,比維生素C、E大上50∼100倍。

血管清道夫 高膽固醇與高三酸甘油脂,容易使通往大腦的重要血管--頸動脈逐漸硬化狹窄,加上熬夜過勞,很容易造成暫時性腦缺血,出現肢體癱瘓甚至中風。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是導致動脈血管粥狀硬化的"壞"膽固醇。茶多酚能抑制LDL-C,降低動脈硬化的機率。日本已有將兒茶素類加入飼料中給蛋雞攝食,蛋雞所生產的兒茶素蛋,比一般雞蛋的膽固醇濃度低,全脂量及過氧化脂質也比一般蛋低。

體態輕盈好環保 茶多酚被證實有助刷掉腸壁上的黏結物,避免毒素堆積,刺激腸壁肌肉蠕動,使糞便濕潤柔軟,易於排出,達到體內環保的效果。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一篇研究報告證明綠茶能夠加快卡路里,特別是脂肪的消耗。

TEA 不一般的能力

兒童可以喝點綠茶 如果將茶沖得淡一點,兒童也可以喝。此外,還可以提倡孩子們飯後以茶湯漱口。在日本,就非常提倡小學生飲茶,因為大量調查結果顯示,喝茶的孩子比那些不喝的發生蛀牙的機率要小得多。

胃不好的人,多喝紅茶 紅茶是一種發酵茶,比綠茶含有更多的咖啡鹼,提神利尿的功效也較綠茶要好。一般認為,紅茶是"熱性"的,特別適合腸胃較弱的人。

花茶適合女性喝 花茶較適宜女性服用。它有疏肝解鬱、理氣調經的功效。如茉莉花茶有助於產婦順利分娩,玳玳花茶有調經理氣的功效。女性在經期前後和更年期,性情煩躁,飲用花茶可減緩這些症狀。

糖尿病人喝白茶 白茶的茶性清涼,白茶加工中未經炒、揉,任其自然風乾,茶中多糖類物質基本未被破壞,是所有茶中茶多糖含量最高的。而茶多糖對治療糖尿病有一定功效,因而糖尿病患者最適合飲用的是白茶,喝時應注意用涼白開長時間浸泡(7∼8小時),於清晨和晚上喝,不能用開水沖泡,以免高溫破壞茶多糖。

烏龍茶最提神 烏龍茶有較好的降血脂、降低膽固醇、助消化的功效,且有較強的提神效果。可於靜夜苦讀時,泡上一杯濃香型的武夷岩茶,既提神醒腦,又解除讀書的疲乏。

黑茶適合"肉食者" 黑茶加工中因經過後發酵工序,茶性更溫潤,去油膩、去脂肪、降血脂功效更顯著。平時飲食結構以肉製品為主的消費者可選擇黑茶類,如湖南的茯磚茶、湖北的青磚茶或雲南的緊壓茶、普洱茶等等。



 
 複合花茶

複合花茶在歐美已有調配好的茶包銷售,但國內目前仍以單品花茶為主,想DIY調配出各種功能的茶其實不難,只要購買幾種花草葉,即可變化出多種功能茶。無論是女士美白、瘦身,男士強化肌肉,還是老人家要安睡一整晚,都有特別的配方。

三花美容茶

富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B2、鐵、鈣、葉酸等重要營養素,可調節生理機能,養顏美容,促進新陳代謝,減少疲勞,常飲有退火降火氣之功效。

材料:粉玫瑰3克、荷葉2克、茉莉花3克、玳玳花3克

塑身美腿茶

能夠利尿,減少多餘水分滯溜,改善消化不良,幫助腸內淨化及瘦身減脂。特別是針對下半身滯水(俗稱水梨型)的人所設計的,常飲可使體型較均勻。

材料:檸檬馬鞭草3克、迷迭香3克、檸檬草3克、薄荷3克

味道清雅的迷迭香用途非常廣泛,可以防老化、強化肝臟及心臟功能,並能活化腦細胞、增強記憶力,也可以消除胃腸脹氣、促進血液循環、調理貧血、幫助睡眠,此外對於頭痛、經痛等症狀也有很好的療效與預防效果(孕婦避免使用)。

養顏消暑茶

解熱活血、養顏美容、清肝明目。

材料:洛神花3克、甘草3片、杭菊3克、枸杞10克

洛神花味酸,有消暑、解熱、利尿、降火氣等功能。現代人常吃煎炸的多油食物,肝火旺盛,多喝洛神花茶則有消暑退火、提神養顏、去脂肪、治青春痘的功效。 杭菊為菊科,秋菊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是藥材也可當成飲料,沖茶清香四溢,有消炎、明目、降壓、降脂、止瀉、顧胃等功能。

花香 果香 茶更香

近年來,隨著健康養生意識的抬頭,擁有自然療效的花草植物所沖泡出來的茶飲繼綠茶、紅茶之後成為當下最受歡迎的飲品主流。它們天然的特殊成分能舒緩你緊繃的神經,由內而外改善你的體質,讓你輕輕鬆松就能得到健康與美麗。

一杯茶 百花香

早期的花草茶純粹為品味植物芳香而單飲,如今號稱具有心理療效的復方喝法,在歐洲頗為流行,根據生活需求搭配出了安眠茶、起床茶、鎮靜茶、記憶茶、振奮精神茶等茶譜。一家專營德國花茶品牌的公司負責人表示,復方花茶基本上是將不同功效的單品花茶做調配組合,並無特定比例,主要依照個人對各類花茶的愛好度調配,只要別把功能相衝突的花草擺在一塊即可。

淺金色的菩提子花茶、紫色的錦葵茶、絳紅色的麗春花茶、藍紫色的薰衣草茶、綠色的蒲公英茶,花草茶的繽紛色彩足以帶給人賞心悅目的視覺享受。與此同時,花草茶中也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對人體健康具有功效。 據專家介紹,常見的營養成分有水溶性維生素、礦物質、類黃酮、鞣質、芳香油類、苦味素、配糖體等。其中,芳香油類具有良好的醒腦明目作用,水溶性維生素可促進消化代謝,類黃酮利尿,對心血管也有保護作用,苦味素則有消炎、抗菌之效。

專家提醒說,飲用花草茶不能光看它的外觀美麗,首先應對它的功能特點有所瞭解,挑選最適合自己的花草茶。

幾種常見的花草茶都有保健療效,如金盞花有清熱的功效,能減輕傷口疼痛、促進消化;玫瑰能降火氣、活血美肌、預防便秘;薰衣草可緩解焦慮及偏頭痛、預防感冒;柑橙花苞能促進消化、助安眠、養顏美容;百裡香可緩和咽喉腫痛,有殺菌作用;迷迭香可促進血液循環、安神定氣;薄荷可消除腹脹、鎮定安神;蒲公英能降血壓、健肝腎。

 

全能冠軍--花草茶

花草茶的效果大致可以分成3種:第一種是鬆弛的效果,有助於鎮靜身心,去除緊張,安撫煩燥的情緒,恢復身心的平衡;第二種是振奮精神的效果,增強身心的活力,並且有助於消除疲勞;第三種是具有利尿效果,能夠促進體內毒素的排出,提高新陳代謝,如此一來當然有助於美容和健康。

美容花茶類

1.玫瑰花:它清火潤喉,具有消斑、除皺、養顏之功效,是花中之王

2.康乃馨:美白皮膚,祛斑除皺

3.紅巧梅:消火祛斑,美白潤膚,調節內分泌,促進新陳代謝

4.紫羅蘭:清火養顏,滋潤皮膚,給皮膚增加水分,增強光澤,防紫外線照射

5.杜鵑花:潤膚養顏(主治月經不調等婦科病)

6.薰衣草:祛痘祛斑,去火安神,增白緊膚,修復疤痕

7.玉美人:調養氣血,潤膚烏髮,又能瘦身(貴妃們的專用減肥茶哦)

8.桃花:女人之花,能美容養顏,又能調節經血,還能減肥瘦身(和玉美人一起減肥效果好)

特殊功效花茶類

1.白雪茶:消除體內垃圾,排除毒素(高血壓、高血脂、肥胖者的首選佳品)

2.紅雪茶:降血壓、血脂

3.胖大海:咽喉腫痛,扁桃體炎,鼻炎都有其獨特的功效

4.野生苦丁:口感甘甜,清熱解毒,明目肝膽,降血脂、血壓,是中老年人和男士最喜愛的茶

其他花茶類

1.百合花:去火安神,清涼潤肺

2.野菊花:避暑消熱,清心明目

3.竹葉青:解渴消暑,解毒利尿(夏日首選)

4.金銀花:清火潤喉,清熱解毒(咽喉腫痛,扁桃體炎)

5.金盞菊:養肝明目,養顏美容,解毒消炎(頭暈,胃寒痛等)

6.杭白菊:清熱解毒,保肝明目(解暑,抗疲勞,軟化血管)

7.金黃菊:清熱解暑,消腫明目(有效排出毒素,消除體內垃圾)

8.茉莉花:疏肝和胃,理氣解鬱(月經不調,痢疾,腫毒等)

複合花茶

清爽美顏茶

能治療長期便秘,並具有消除緊張、清肝明目、養顏美白等功效。

材料:洋甘菊3克、蘋果花3克、枸杞3克、檸檬 1片

夏天可加入冰塊涼飲,也可以2粒酸梅取代檸檬。

降火除痘茶

因連翹、金銀花都屬寒性,皆為清熱解毒、化膿及硬瘡的藥材,對身體燥熱、火氣大、臉上長痘瘡者具有一定的療效,再搭配白菊花的清肝效用,很適合夏天飲用。

材料:連翹5克、金銀花3克、白菊花3克

洋甘菊性微苦、甘甜,氣味清香。具有鎮靜的作用,可消除緊張、穩定情緒,也可舒緩頭痛、偏頭痛或感冒引起的肌肉痛、腸胃炎,還可治療長期便秘,並具有減輕眼睛疲勞、改善過敏皮膚等功效。金銀花因性寒、味甘,常用來清熱解毒、殺菌去膿。可治療腫瘡瘍、紅腫熱痛、胃潰瘍等,還可清肺補虛,治療喉乾咳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