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記者說明會

發表:2008-05-07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新唐人電視臺國際文化藝術系列大賽籌委員會,近日就第二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召開記者說明會,大賽評審委員關貴敏先生和著名聲樂教育家韓素秋女士出席了會議。關先生和韓女士在會上表示,新唐人電視臺第二屆華人聲樂大賽的宗旨是為了促進全世界華人的文化交流,除了選拔優秀人才,也是為了弘揚純善、純美的正統聲樂藝術。

今年的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選在臺灣為初賽場地,亞太地區出賽日期時間定為2008年7月5日至7月6日;決賽日是2008年 8月8日 至8月10日,在美國紐約舉行。評委們表示,有了去年主辦的新唐人電視臺第一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的經驗,今年第二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他們更有信心,而且相信選手的水平會更高。去年因為中共的打壓與干擾,民族唱法部分的選手相對弱了些,評委們表示今年將會有更多的民族唱法的選手來參加比賽。

評委們表示,本次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分為民族唱法跟美聲唱法兩個組,民族唱法跟美聲唱法有著很大的聯繫,也要求美聲唱法也要吐字清楚。中國的文化是神傳文化,一個好的歌手,即便是唱義大利歌劇,咬字也要十分清楚。所以無論美聲還是民族組都有這樣的要求。中文的每一個漢字有很深的內涵,故而中國的聲樂藝術,是離不開漢字的,漢語具有其他何語言都不具備的內涵,中國字有四聲,所以發聲會有韻律,表現力十分豐富,用來詮釋聲樂是最能感動人的,如果吐字都不清楚,就難以表達出他所要表達的意境。

第二屆全世界華人聲樂大賽是以中國、傳統、民族、經典歌曲、影視插曲、和中外歌劇詠嘆調、藝術歌曲為比賽曲目,記者詢問到歌劇詠嘆調與藝術歌曲不同之處時,評委指出," 藝術歌曲和詠嘆調是不一樣的,詠嘆是一種感嘆和情緒的宣泄,比如德國義大利的歌劇等;藝術歌曲方面舉例說,像中國的大部分電影插曲都是給中共塗脂抹粉的,雖然聽起來聲音高亢激昂,聲調卻呆版沒有任何變化。但是三十年代上海的一些電影插曲終民歌味比較濃厚的,可以算是藝術歌曲類的,只要歌曲沒有明顯的為中共歌功頌德的,就屬於藝術歌曲的唱法。"

對於西方藝術歌曲的定義,評委表示可細分為歌詞、旋律(曲)以及鋼琴伴奏,他是三位一體的。詠嘆調是歌劇中的主要唱段,與歌劇內容融合一體,又可以獨立表演,他的戲劇性比較強,而藝術歌曲相對比較輕鬆一些。神韻晚會中鋼琴伴奏和聲樂歌手結合更可恰如其分的烘托出獨唱演員的功力。

而比賽中選曲目被要求不能有黨文化的內容的部分,評委們認為,新唐人舉辦聲樂大賽就是要歸正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音樂藝術,清除黨文化的影響,文化大革命中中共以破四舊為名,幾乎把中國人最值得驕傲的傳統文化破壞殆盡,並表示:" 現在國內的民眾已經看不到什麼是純正的音樂藝術,誤把破壞傳統文化的黨文化當作中國文化,這是很可悲的。"

對於大陸選手應該如何選擇曲目的建議部分,評委說明:" 因為1949年以後所創作出來的歌曲多少都有受到黨文化的影響,因此,對於大陸選手評審會適當放寬一些標準。去年就是有幾位選手因為選了含有黨文化的曲目被臨時更換,影響選手比賽時的發揮,大陸的選手如果把握不好,可以在報名的時候多報幾首曲目,我們會幫助挑選一下。"

最後記者針對民族唱法與美聲唱法之區別要求詳細說明,評委指出:" 美聲的起源自於義大利,顧名思義就是美妙的歌聲,現在簡稱為美聲,以男高音Carlos Marin (卡洛斯馬林)所創作歌劇為代表。現代人往往把西洋唱法統稱為美聲唱法。其實民族唱法也要接受美聲唱法的基本訓練,比較大的區別是美聲唱法的發音比較靠後,而民族唱法比較靠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