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計裡 司馬懿為何輸給諸葛亮?

作者:曾文 發表:2008-05-07 0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國演義中,空城計的故事傳頌千古。笑談間的諸葛亮究竟使出什麼"絕招",才讓史家形容是"兵動若神"的司馬懿對空城大驚?

你是高手嗎?你遇見過其他高手嗎?你是否想過高手過招,爭的是什麼?

歷史中,諸葛亮羽扇綸巾輕易地就以空城計騙過了司馬懿,真是如此嗎?真正的高手過招,看不到刀光劍影,勝負已定。但在刀光劍影之外,仍有招式,而你看見了諸葛亮的招式嗎?

司馬懿率領十五萬大軍殺奔而來,諸葛亮的身邊只有老弱殘兵不到二千人,兵家有云:"虛而示之以實。"二千人也可以造出千軍萬馬的聲勢,但是諸葛亮放棄了虛張聲勢的這一招。於是乎經典的場景就出現了。

諸葛亮披上鶴氅,戴上綸巾,拿起了一張琴帶了兩個書僮,坐在城樓上,燃起香,悠閑地彈起琴來。

司馬懿"兵動若神"

司馬懿的先頭部隊到達城下,見了這種陣勢,不敢輕易入城,急忙返回報告司馬懿。

史家形容司馬懿是"兵動若神,謀無再計"。對於對手瞭解很深,他是一個極傑出的人才。

司馬懿親到城下觀看,然後下令撤軍,他說:"諸葛亮一生謹慎,不會冒險。現在城門大開,裡面必有埋伏,我軍如果進去正好中了他們的計。"而他的二子司馬昭卻懷疑:莫非是諸葛亮家中無兵,所以故意弄出這個樣子來?

連司馬昭都已心生疑竇,"兵動若神"的司馬懿豈無思量?況且諸葛亮的謀略千古傳頌,聰明如司馬懿者豈能不加提防諸葛亮的智謀之舉?但是對著一座空城,城下的司馬懿卻沒有看到謀略,非常奇怪的他卻看到謹慎。

智謀有形,謹慎無形,有形易見,無形難知,所謂的"知己知彼"者,在高手相爭之中,你能理解對手有多深?"一生謹慎",平淡無奇的四字,卻正是諸葛與司馬兩大高手間的毫釐之爭。

司馬懿遇到的對手是諸葛亮。諸葛亮對司馬懿的瞭解也是極深的。

他知道司馬懿是個高手,一般的高手,即便親近如蜀中大將關羽、張飛等,也只是大嘆諸葛亮的謀略之能而已,而司馬懿,他能更深地看透自己,他是高手中的高手。

諸葛亮卻正是深入地利用了這一點,成功地實施了他的心理奇謀戰。這不是一場眼見的煙硝之戰,他爭勝於無形。

焚香彈琴豈是故作悠閑

然而,如果就只因對司馬懿的瞭解,而諸葛亮就因此取勝,那司馬懿也就不是高手中的高手了。為了取勝,諸葛亮顯露出更令人嘆服的本事,所以司馬懿是輸得心服口服;不,司馬懿應該是震撼於諸葛亮,才有後來"死諸葛嚇走活仲達"的事情發生。

你看見諸葛亮所使出的本事了嗎?非等閑的司馬懿"看見"了。

諸葛亮在城樓上焚香彈琴,怎麼就讓高手中的高手司馬懿震驚了呢?這難道不是諸葛亮的故作悠閑態的心理戰而已嗎?當然不,它是這場高手相爭中最重要的攻堅戰役,成不成在此一舉!

司馬懿自幼聰明多大略,服膺儒教,博學洽聞。有一次崔琰對司馬懿的哥哥司馬朗說:"你弟弟聰明英斷,有膽有識,你可比不上啊。"什麼原因讓"聰明英斷",同時又手握十五萬大軍可以多所作為的司馬懿要親到城下觀看?"有膽有識"的他想在城下看出什麼端倪,好更進一步進行決斷?

其實,司馬懿親自到城下不只是看,更重要的是去聽。他能見人所未見,能聽人所不能聽,所以才是"聰""明",才能"英斷"。

孔子學琴的故事

司馬懿服膺儒教,我們先來看看儒教聖者孔子的故事。

孔子跟魯國的樂師師襄子學彈七弦琴。有一天,師襄子教完了一支樂曲,要他獨自練習幾天,然後再教新曲。可是孔子只是埋頭苦練老曲子,似乎把學新曲的事忘記了。師襄子提醒他說:"你已經把這首曲子彈熟了,可以另學新曲了。"孔子卻說:"不行啊,我只是剛剛把音律彈熟,技法還很生疏哩!"

又過了幾天,師襄子說:"你的技法熟練了,可以學新曲了。"不料孔子又說:"不行啊!我還沒有明白它的內容呢!"又過了好幾天,師襄子覺得孔子已經明白曲子的內容,於是開始要傳新曲給他,孔子仍然搖頭說:"不行呀,我還沒有體會到作曲者的為人呢!"

這一天,孔子對師襄子說:"我知道作曲家是怎樣一個人了!這個人高高的個子,黑黝黝的臉,眼睛炯炯有神,是個具有王者氣質的人。莫非這曲子是周文王所作?"師襄子不禁大驚,他恍然醒悟道:"經你提醒我才想起,我的老師曾經告訴我這首曲子叫《文王操》,它的作者是周文王。"

是弦外之音,這才是最重要的!作為儒教的服膺者,面對一座空城,司馬懿親自到城下去,為的是聽諸葛亮的琴聲,因為那裡面才有最重要的情報。

伯牙與叔齊高山流水的故事廣為人知,琴為心聲,司馬懿要在琴音裡聽出諸葛亮的心聲,也正因為他聽了琴音之後,十五萬大軍沒有做任何嘗試就撤軍了。

諸葛琴聲更勝六指琴魔

司馬懿要在琴音中理解諸葛亮,他必須氣凝神定才能更深的、更深的去察覺諸葛亮的"心聲",他越加的入靜,寧靜中穹宇開展得更加廣闊而豐富,一層又一層,他隨著琴聲更深入於諸葛亮的內在世界,開始他只聽到了諸葛亮的技法,那是外在,慢慢的他聽出琴聲的內容,然則這一切還不足夠,他還要更加的靜心去聽出諸葛亮的為人。

於是乎平和從容的琴音,司馬懿篤定了"一生謹慎"的諸葛亮背後必有奇謀,撤軍。在平和而從容的樂音中,"兵動若神"的司馬懿看見的卻是埋伏、奇計與坑殺,這是絕對的冒險,對他而言,魏軍有必要現在去冒險嗎?不需要。

是的,因為諸葛亮深知司馬懿的能耐,所以他上城樓彈琴,他要用自己的琴音斷絕司馬懿十五萬大軍任何的軍事嘗試可能,因為司馬懿任何的軍事嘗試都將讓空城計謀露出破綻。

古有云:"泰山崩於前而不改其色。"這是一個生命真正的從容與鎮定,這是一種紮紮實實的修為!謹慎的諸葛亮以一座空城面對高手中的高手,他所倚恃的正是"泰山崩於前而不改其色"的修為,他知道自己是超脫於生死、勝負,空城中,他的琴音依然的從容平和。

這場勝負在於謀略嗎?在於知己知彼嗎?當司馬懿確定諸葛亮使用空城計時,他對於自己的失誤已瞭然於胸,但是他的震驚也隨之而來,他萬沒料想到的是諸葛亮的修為已然至此,生死成敗已於度外!而也只有當他明白這點時,方是諸葛亮的奇謀真正完成之時!

只有謀略修為具足的對手,才能讓高手中的高手如司馬懿者驚懼,諸葛亮成功的讓他驚懼於己。

所以說,高手相爭的勝負取決在哪?在於修為!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