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短缺 北京「戰略儲備」地下水

發表:2008-05-07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以下簡稱"地勘局")有關人士5月6日透露,地勘局正準備以專題報告的形式向北京市政府申請開建地下水庫,利用南水北調水畜養地下水。依照地勘局提供材料,北京計畫建設的永定河地下水庫等五座地下水庫可蓄水47億立方米,為目前中國之最。

"戰略儲備"地下水

儘管南水北調的水還未進京,但圍繞著南水北調水如何利用,北京有關部門已經開始了調研。

北京地勘局所做的題為《南水北調進京後地下水蓄養戰略研究》報告指出,目前地下水仍是北京市第一大水資源來源,約佔北京市用水量的65%。自20世紀70年代以後,北京市每年地下水開採量維持在25億立方米以上,高峰時達到了40億立方米。

連續多年的開採,已經使北京市地下水水位持續下降,地下漏斗不斷擴大,地下水資源減少加劇,並且伴隨著地下水過度開採,地下水污染問題開始日益嚴峻。

五大地下水庫設想

報告項目組因此提出,科學利用地下儲水空間,實施地下水資源戰略儲備,是實現水資源聯合調蓄的關鍵。

北京市地勘局課題組人士指出,北京市可建設永定河地下水庫、潮白河地下水庫、泃錯河地下水庫、溫榆河地下水庫及大石河地下水庫等五大地下水庫,作為2008年"後奧運時代"水資源應急儲備和戰略儲備的空間,總庫容可達47億立方米。除了戰略儲備和應急儲備之外,建設五座地下水庫還可以緩解目前北京市的水資源短缺情況。

北京市財政專門撥款一億多元,在北京市準備建設約兩千眼地下水水質觀測井,以此監測地下水水質變化情況。這已建設工程將於明年完工,而據初步的地下水監測反饋情況,如果不加強地下水保護和水源補充,則地下水污染問題會日益加劇。

在以地下水為主要支撐的水供應體系下,尋找更多水源地是各個城市水資源安全保障的重要措施。今年為保障奧運會,北京從河北、山西等地調集了約三億立方米水。








来源:《21世紀經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