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故事:來加拿大5年實現了人生5大夢想(圖)

發表:2008-05-07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光如水,生命如歌,光陰似箭--談笑間,我們一家不知不覺來加拿大竟已整整5年!

當一個人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應該因碌碌無為而羞恥,也不應該因虛度光陰而悔恨。在這過去的5年中,用英文來形容我的心情的話,還是那兩個字 - mixed feelings.

寶貝女兒

古人云,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在國內的時候,雖然我在家裡是老大,可能因為自己上學早,一直在班裡是最小的,所以老是把自己當小孩看。另外在北京消費水平實在高,就說那房子吧,實在太貴了!加上一些前衛的朋友號稱是丁克家族,結果一直以來沒有想過要做爸爸。來了這裡之後,發現接觸的朋友們全部是三口之家、四口之家甚至是更大的家族。雖然我來加拿大時機太差(911後第二個月登陸),雖然由於找不到好工作經濟情況長期很差,但是和小孩子們接觸多了,突然特別強烈地希望有自己的寶寶。老天惠顧,兩年多前,在我們買了房子之後,驚喜地發現:啊,老婆有喜了!What a surprise!

我們的寶貝女兒好像很有靈氣似的,有了她之後,我們也開始順風順水走好運。藉助著加拿大經濟表現強勁的東風,我們換了新車(這個換的過程有一些黑色幽默的感覺就不影響這裡的氣氛了),換了新工作(大家常說的專業工作),老婆拿到了多大MBA學位,也打入了金融領域。和網路上的牛人們不能比,和自己以往在國內的處境也不能說有了大的進步,但是單和自己5年前來這裡的淒涼相比,還是有點進步吧。

不過最大的驚喜,讓我非常高興甚至有些沾沾自喜的是,以上所有這些相比起來都微不足道的是,寶貝女兒長得很漂亮可愛,藉助別人說的英文來說,就是 cute and adorable (不過對於天下的父母來說,100 個裡面有 99 個都和我一樣的感覺,孩子是自己的好嘛)。她雖然有些弱點,比如現
在還是單眼皮,因為一直不好好喝奶和吃東西所以一直很"苗條",在 percentile 上和別人比起來比較矮也比較瘦,但是白璧微瑕,每件衣服她穿起來都是那麼漂亮,每個早晨她掙開眼睛就是那麼燦爛的微笑。作為一個父親,她的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是那麼地讓我感到生活是多麼美好。

有人說,父母是為了子女活著。我現在也"苟同"這個說法。進一步來說,我的感覺是,有了子女之後,父母變得更加堅強和樂觀,有什麼樣的坎咱都邁得過去。

國外大公司的工作環境

初到"貴"地之初,由於盲目樂觀、不自量力、準備不足、信息不靈、策略不多,我突然陷入了困境,以往的惰性給我留下的很多弱點突然之間全部暴露無遺了。感覺有點不是從中國登陸到加拿大,而是從天上登陸到了地下。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我的性情是相當苦悶加鬱悶的。

人總是在壓力鍋中才能快速成長,還好,我現在有點挺過來了的感覺。在加拿大我度過了我的30歲,比起在中國,我的語言能力有了進步(不過慚愧的是,還不能說是過了語言關),我的夢想之一 --能夠上班說英語,和外國人共事-- 也算真正地實現了。

經歷了如此多的人生考驗,我的心理承受能力更強了。吃過了苦,再嘗甜的一定覺得更甜。看看一個小木匠也能夠做上政治局常委,經歷了豐富的人生體驗,我想我也有機會達到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高度。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 (雖然還不是美國這樣的超級強國) 從無到有站穩腳跟,我的人生閱歷也增強不少。

在北京的時候,藉著經濟過熱的東風,雖然沒有暴富,但是工資水平在相當長的時間還表現不錯 - 所以我的北京買房夢也比我預想的提前實現了。但是一直沒有在大公司做過,這個遺憾持續到來加拿大後好幾年。不過現在呢,我的這個夢也算基本實現了。說基本,是因為我還有更高的目標,這就作為我的下一個5年計畫之一吧。

中加兩國各方面區別太大,所以在加拿大這個山頭唱什麼歌呢?來了之後慢慢發現,在加拿大混的話,政府、銀行、保險、大 IT 公司不是最好也是很好的去處,起碼聽起來氣派一些。經過了無數令人沮喪的失敗,無數令人痛苦的打擊,無數的不懈追求和努力,在老婆和家人的關懷下,在寶貝女兒的鼓舞下,不久前我的大公司夢終於實現了--至少可以說邁出了堅實的一步。A small step for man, A giant leap for mankind。現在,我也成為加拿大第1大銀行的一分子了,呵呵,和朋友們聚會,面子可以稍稍好一些了。

所謂的星期一測試或者清晨測試是說,當你在星期一的早晨或者是每天早晨清醒過來之後,你是否覺得,我很願意甚至是渴望去上班?如果回答是 yes,那麼恭喜你,你現在處於一個很好的狀態之中。如果回答是 no,那麼你得注意了,這種情況不能持續很長時間,比如不能超過10個月或者更長。對於這個問題,我現在的回答是:absolutely YES!

House

國情確實不同啊。遙想公瑾當年,年輕有為來自多倫多的老闆 Albert 開著新車,帶我參觀他在昌平郊外的別墅。當時他指著小區裡面一個個氣派的洋房說,看,這些就是國外很普通的住家,在這裡成了別墅。而我走進他家裡,看到那麼大的空間,那麼多的房間,那麼大的電視,表面上我還比較鎮定,但是我肚子裡面的那個無形的嘴巴已經張大到最大極限 - 這種感覺可能和 Apprentice 中大家參觀 Donald Trump 的全金超豪華 apartment 有一點像吧。對於我這個小人物來說,我對於那天晚上的事情實在是永遠無法忘懷,可能劉姥姥進大觀園後也是這麼想的。

5年前來了之後,幾經周折才住到朋友聯繫好的一個 house 裡面。雖然不是那麼驚奇了,但是我還是自己琢磨,中國人來到外國還是很多人很厲害的嘛。經歷了 911 之後漫長的 IT 冬天,我也奮力住進了自己的 house 。雖然這不過是一個幾十年的老房子,不過是 townhouse 而已,不過才 20 來萬,不過是貸了 25 年款才買下的,不過是Scarborough而已,但是對於我這樣一個既非常傳統地置家置業至上,又非常害怕搬家折騰的小人物來說,還算是在安居樂業方面,邁出了自己堅實的一步吧。而且搬進來之後,生活很方便,老婆很快還懷上了寶寶。而她的加盟,給我們的寒舍添光不盡,增彩無窮。

新車

外面的世界還是很精彩。在北京,見到的多是自行車流,大公共和出租車。小汽車基本上就全是公家的,司機基本上就全是專業給別人開車的。聽說誰開自己的車上下班,羨慕得不得了。來了這裡之後,看到好多人開著漂亮全新的私家車上下班,看到大夥一到節假日就結伴驅車自助游,真是嚮往。經過了心驚膽戰的學車長征,經過了多次考車失敗(真是醜事不足道也),咱也買了新車了,呵呵。新車雖然比二手貴多了,我們的新車雖然無法和別人新寶馬野馬新 SUV 比,但是爸媽、岳父母來了之後,一家 5 口同車出遊,想去哪裡就基本上能去那裡,想停哪裡基本上能停在那裡,說車是人的第3條腿確實千真萬確啊。重要的是,寶貝女兒喜歡它,它也給寶貝女兒安全。

提到這個,我應該再次著重提醒自己,千萬要注意安全第一。在擁有它之前,經驗不足和麻痺大意導致了一個讓我多次噩夢的追尾,直接和間接損失巨大,我的第一輛舊車也就 go with the wind 了。但是財產相比生命和健康來說是微不足道的,而一次疏忽、一個不按規矩、一念之差,我們的這些無價之寶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失去。有人說車禍猛於虎,我個人覺得一點也不誇大。

給父母們開了開眼

早就想請父母們也出國看看,前幾年混得太差也無法成行。這兩年終於有機會實現了。雖然由於種種限制,並沒有完全領略好國外的月亮到底多圓,但是畢竟我想他們還算是豐富了一下人生的內容吧。

来源:加國無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