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豐元年恩科鄉試湖南試題!考舉人不易

發表:2008-05-08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場
  
  四書文三道:
  天下有道,則政不在大夫;天下有道,則庶人不議。
  今天下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
  萬鐘則不辨禮儀而受之,萬鐘於我和加焉。
  
  試帖詩一首:
  賦得"湖光盡處天容闊"得 "天" 字五言八韻。
  
  
  第二場
  
  五經文五道:
  《易經》題: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時變化,而能久成。
  《書經》題:其惟吉士用勱相我國家。
  《詩經》題:自今以始歲其有。
  《春秋》題:冬,會陳人、蔡人、楚人、鄭人盟於齊(僖公十有九年)

春秋題是最難的,有同感吧,呵呵  
《禮記》題:天子乃命將帥選士厲兵,簡練桀俊,專任有功以征不義。
  
  第三場
  
  問:鄭康成嘗注《易》,其說散見於何書?亦有輯錄之者否?其有與經不同者?蓋略舉之。《說苑》、《鹽鐵論》、《說文》有引《易》,而今無其文者,何故?《尚書》有古文、今文之 別,又有謂之中文者,何人所傳?《堯典》所言" 九族百姓",解不同,蓋為析之。《禹謨》所言 "九歌" ,其篇目尚有可考者歟?《詩》以風、雅、頌為三體,或謂宜以南、雅、頌為三體者,其說奚若?鼓鐘之篇曰:"以雅以南 "。文王世子曰:" 胥鼓南"。皆謂二南歟?否歟? "三傳優劣,漢儒論者不同,宜以何人為允? 劉知己推左氏而排公、谷,蓋舉其論。《禮運》謂:" 禹、湯、文、武為小康",信為孔子之歟?蔡邕謂: "五' 更'之' 更'當作 '叟'" 。王劭謂:"古本曲禮 無稷曰明粢 "一句,其說奚據?《儀禮》見於《漢書》" 藝文志"著錄者,名為何經?《考工記》或以為本先秦書,或以為漢博士作,何者為是?諸生幸際右文之 世,治經有素,其臚所聞以對。
  
  問:《史記》所缺,褚少孫補之。然子長原本,已間有後人附入之語,可切指歟?諸侯列為世家,宜矣,而孔子亦次其間,其義安在?《漢書》古今人表或謂其非禮,信否?範蔚宗撰《後漢書》以志屬謝瞻。今劉昭注八志,何人所著?陳壽《三國誌》尊魏抑蜀,而晉人亦有謂蜀為正者,試舉其人。《晉書》為房喬等人所修,《新唐書》為歐陽修等人所修,皆宜可觀。而人或議 之,其故何也?江淹有言:" 修史之難,無出於志。"乃有志及符瑞靈征者,其亦有當否?禮樂之合為一,儒林道學之分為二,體例果無乖歟?鄭樵以史誌不備,乃作《通志》二十,略可詳言其得失。司馬君實作《通鑒》,與何人共為之?《通鑒》之視朱子《綱目》,其旨趣為同?為異?後之作者有《紀事本末》,有《長編》,有《外紀》,有《前編》,有《宋元通鑒》,可枚舉其人?正史之外代有雜史,其著於世者,可悉數歟?學者將備朝廷著作之選,旁稽博綜講習已深,其以所 知者著於篇。
  
  問:《論語》言性相近,《中庸》 言天命之謂性,《孟子》言性善,其旨同否?《孟子》又謂:"性也,有命焉。命也,有性焉。 "所指各異,何以區之?周子《太極圖說》言:" 五性感動而善惡 分。"《通書》言 "誠無為,幾善惡其義。" 奚若明道程子言"生之謂性 ",何以與告子不同?又謂論性不論氣不備,論氣不論性不明,亦有合於孟子否?伊川程子論敬,既曰:"有主則實 ",又曰:" 有主則虛",先後何以互異?喜怒哀樂之未發,程子以為中者,在 "中" 之義非《中庸》之"中 ",試為析之。張子謂:" 心 統性情"。而程子曰: "心一也。" 有指體指用之別,其意同歟?異歟?邵子論心性之言,朱子稱其著實,可舉其語?《中庸》言率性,《大學》言正心,似性為體,而心為用。朱子論心性謂"當先說心 ",何歟?朱子又謂:" 以天命謂性觀之,天是心,命是性"。又謂: "性,天理也。" 能聞其義歟?聖代敦崇實學,諸生 研究切劘,必有所得,其陳之以覘蘊蓄。
  
  問:《周禮》大司徒比閭族黨,即後世保甲所由,昉說 者謂管於善師其意,其制若何?漢承秦舊,十里一亭,十亭一鄉,主之者何職?亦有名臣起自鄉官者,試舉其人。東漢嘗優鄉官,而賜之爵,試舉其事。魏太和中,李沖請准古制,立鄰、裡、黨三長,其效可見歟?周蘇綽作六條詔書曰:"非直州縣之官,皆須善人。爰至黨、族、閭、裡、正長之職,皆當審擇 "。然其治終未近 古。隋蘇威奏置五百家鄉正事,終不行,其故何也?唐有裡正、坊正、村正。宋有里長、戶長、蓍長,厥制孰善?王安石行保甲法,其意亦上擬周官,而民以為擾。明王守仁行之於南贛,而民以為便,其不同者何由?徐干中論致意於六鄉六遂,以為庶事所從出。馬端臨《通考》又深言:"後世鄉職之日賤,欲慎其選而收其 功 ",厥道何從?方今雅化旁流,民俗日上,相友相助之風習熟已久,尚酌古今之所宜而約言之。
  
  問: 湖南石刻莫古於禹碑,韓退之一詩昭著於世。此外,唐人尚有題詠及之者,能舉其篇歟?前人載籍亦有先言之者歟?明代釋其文者,凡幾人,楊慎所釋世以為博洽,其果可信歟?漢蔣君碑或雲蔣琬,或雲蔣嵩,二者孰是?九疑山有蔡邕銘辭,何人所書?谷朗碑文內"非子 "作" 扉子"," 瀏陽"作 "劉陽" ,征於他書可證否? 唐麓山寺碑世稱三絕,而王元美譏之,何故?顏魯公書中興頌,為元次山撰,有曰:"復復指期 "," 復復"二字作何解?浯溪銘書者或以為李庾,或以為李康,或以為季康,可為決之?峿臺、(廣+吾)亭二銘定為誰書?蓋為辨之。(廣+吾)" 亭"之" 亭"或作(廣 +人+頁),於義何居?宋大儒周茂叔、朱子、張敬夫亦有(金+才繁體)石之文歟?此外,唐宋名流於皇甫湜、柳子後、劉夢得、米元章、黃魯直皆有翰墨留於斯土,可條舉歟?士生是邦,稽古有年,蓋鉤貫而詳述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