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求職故事:我的2000份求職信石沉大海(圖)

發表:2008-05-08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和很多移民相比,我和老公是非常幸運的人。 老公出國前在一家外資企業工作。當我們訂好機票,老公告訴他的老闆:"我要辭職,我和太太要移民加拿大了。" 他的老闆說:"我們很希望你依然能為公司工作。讓我考慮一下。"第一週後,他的老闆說:"我們在加拿大的分公司給你安排了一個職位,這是offer。回家看看,如果沒有意見,簽了offer,下個月去加拿大的分公司上班。" 這是個天上掉餡餅,哪有不要接的道理。登陸後3天,老公正式報到上班。之後的幾年,老公事業發展一直都非常順利。 他幾經跳槽,從高級程序員變成team leader,後來成為公司的architecture 。

老公對我寵愛有加,從不給我壓力。 按他的話講:除了不許去打工,想上學、想找專業工作還是願意留在家裡當太太,只要我開心,他就很開心。 他很願意養我,也很自信他養得起我。 在老公寬大的翅膀下,我快樂幸福的生活著。

剛開始時,自己找了一個ELS 學校,懶洋洋的學習英語。 後來,在學英語的同時,開始給老師的小孩作高中化學的家教,自己掙點零花錢。再後來,在ELS學校裡通過COOP,找到本校一個文員的職位。我很喜歡這樣沒有壓力的生活。工資雖然低,但有免費的午餐,工作地點離家很近,學校三天兩頭的放假。 最幸福的是3點下班了。 回到家可以去樓下的健身房游游泳,在公寓旁邊的公園裡跑跑步,然後在老公回家前做好香噴噴的飯菜。

我以為我的生活會這樣繼續下去。直到兩件事深深的刺激了我。

第一件事是和一位ESL的老師在複印室的談話。 那天,我的主管讓我去複印一份300頁的書。 一位曾經教過我的ESL的老師也過來複印資料。她問我:你在這裡做什麼? 我說:主管讓我把這書複印一下。 她說:你為什麼還在這個 ESL學校裡? 我說:我在這裡找到一份文員的工作。她說:你就一直打算在這裡複印書嗎?我無言以對。 她對我說:以你的能力,你應該到外面去找更好的工作。 相信我,你會有更好的未來。

第二件事發生在第一件事發生後的兩個星期。經理的女兒要到這裡來做Summer student。由於學校經費有限,主管的決定是停掉我的合同,把位子空出來給經理的女兒。當我收到2週的解聘通知並知道其中的真相後,我覺得很不公平,非常的憤怒。當主管說:歡迎我9月再回來工作時。我堅決的說:我想去讀書,所以9月份你們還是另外請人吧。

之後的幾個星期,我情緒低落。 老公不停的開導我,鼓勵我去上學,再找專業工作。 他告訴我:初級職位的工作相對簡單,很多人都可以做。你很容易被有點關係的人的踢掉,這種事情不僅只有中國才有。 只要人還有私心,它就可能發生在世界的任何地方。而中、高級職位被有關係的人替代就相對困難得多。 對於我們這些沒有關係的移民,提升自己的實力,走上中、高級職位是保證自己工作穩定的最好辦法。

我很悲哀的說:我是學化學的。這裡好多中國人拿了本地的碩士、博士學位,都找不到工作。 何況我一個只有中國學歷的本科生。老公說:那你可以先學語言啊。 學語言的同時,考慮自己想做什麼樣的工作。 這裡上學沒有年齡限制,即使你讀到博士畢業了。換個專業,再讀個博士也沒問題。 說不定以後你還想去讀法學院,可以去做律師呢!

我想也對,讀書總比悶在家裡生氣強。 可是怎麼學呢? 在ESL學校裡,有一位從中國來的教育學的博士。我把我的想法告訴他後,他說:"想學語言,最好不要為學語言去學語言。 也不要去學你自己的專業課程。最好去選一門人文科學的課程去學,比如文學、歷史、心理學,哲學、商務或人力資源。 這些東西是你不熟悉的,你學起來會比較有興趣。這些課程都有很多presentation,可以強迫你說和學會表現自己。" 學文學,自己比較缺乏文學青年的氣質,也不喜歡那些風花雪月的事;學歷史,要背的東西可能太多了,平生最恨背書了;學心理學,我覺得自己有時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更沒有資格去分析別人,而且好多東西看得太透就沒意思了;學哲學,看著名字都頭痛,每天在腦袋裡做分析一定會被累死的;學商務,自己好像不太喜歡去做生意。 我想來想去還是去學人力資源吧。 至少,以後自己找工作可能用得到。

目標有了,行動起來自然動力十足。 9月份我到了Seneca開始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post-diploma 課程的學習 。 果然,如那位博士講的,你對要學的東西都不熟悉。不僅是不熟悉,而且連老師的話都聽不懂。頭半年的時間,是一個非常痛苦的學習過程。我都只有把老師講的課程用錄音機錄下來,下課後借同學的筆記,然後對照著看書,才知道上課的內容。好在一學期只有6門課,比在中國讀工科的時候少,加上老公的支持和鼓勵,自己基本可以應付。並總結出一條經驗:想得高分,找用功的同學做你的partner。雖然我語言不好,但我仗著過硬的PowerPoint功底,能做出很漂亮的 PowerPoint Presentation,很多同學還是非常願意和我一組。後半年,聽課不再是大問題,學習輕鬆很多。一年後,我以Honour student的身份畢業。

畢業後自然是開始找工作。 開始我還是很有信心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2000多份求職申請石沉大海。我的自信隨時間流逝,焦慮隨著時間增長,脾氣越來越壞。深深體會到:找工作是一個枯燥而備受煎熬的全職工作。 隨著簡歷寄出的是一份希望,在沉默中,我收到的是一份打擊。6個月後,我開始不安心在家找工作,吵著要出去打工。老公堅決不同意,說:"你可以再去找office 工作解解悶,或再學一個其它的專業,想學你以前的專業也不錯啊。想我同意你去打工的可能性為零。這個問題談都不用談。家裡的經濟情況還不至於要你去打工掙錢。"

對於老公的強硬態度,我毫無辦法。 於是在朋友的幫助下,我找的一份telemarketing的工作。 在和有工作的同行的交談中,確定了我下一期的學習目標。 我開始在晚上去學習和自己以前專業有關的課程。

當時以為telemarketing 只是一份給自己解悶的工作。 但實際上,我在telemarketing 的工作中得到了很多的鍛練。

第一個收穫是不怕打電話了。 剛開始時,聽到電話裡人說:hello,我要等半天才能反映過來,我是該說:good evening, sir 還是good evening, madam。 只要你不挂我電話,我就還有機會把東西買給你。 所以,說得越多,把東西賣出去的可能性越大。

第二,臉皮變厚了。被人拒絕也無所謂。 上班第一天就知道:別人會說Yes的可能性很小,被拒絕很正常;

第三,心理素質變好了。即使被人罵,也不會往心裏去。 你有權利不喜歡我,但這是我的工作,我靠這個生活。老闆付我工資,我應該把工作做好。

由於選的是晚上的part time的專業課程,同學大都是有本地業內工作經驗的人。在和他們的交往中,讓我瞭解到了行業的最新動態。 對中國和加拿大兩國行業規範中的區別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這樣的日子又過了5個月。一天,我在社區免費的報紙上看到一條招聘信息。 正好是招我所學的這個專業,而且要求能講流利的普通話。我立刻修改了簡歷,發給這家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一週後,我得到了這家公司人力資源部門的電話。由於在學人力資源時,就知道只有5%的人可以通過報紙上的招聘啟事找到工作,我並不是很在意成敗,所以我表現得輕鬆而自信。通過電話,我瞭解到他們準備開發中國市場,所以需要一個既懂加拿大行業規範,又瞭解中國行業規範的人。 真是上天賜給我的一個好機會。

又過了一個星期,人力資源部門通知我進行面試。 第一次面試,先是計算機考試。 我對微軟的office 很熟悉,這樣的考試簡直是小菜一碟。接著是人力資源的面試。由於學過人力資源,我很清楚的知道考官想要的答案是什麼,所以也很輕鬆。最後是和部門經理進行專業知識的面試。所考的內容正好是上學期剛好學過了,所有的知識都記憶猶新。我還列印了自己在課堂上做過的一個presentation給經理。 那個presentation 正好是比較加拿大和中國在這個領域中行業規範的異同。

兩個星期後,我得到了第二次面試。這次面試第一部分是直接和經理的技術面試,考的加拿大的行業規範細則。非常幸運,這是我正在學習的內容,於是輕鬆過關。第二部分是普通話考試。由於公司裡沒人會講,面試是一個和紐約的電話面試。 面試的考官是一個臺灣女孩。 她對我的評價是:她的普通話比我講得好。

又過了兩個星期,我得到了第三次面試。 這次面試沒有技術問題,只是和同組的同事見見面, 和經理再聊聊,瞭解一下我的工資要求。我對經理說:我知道這個行業的這個級別的平均工資水平。但由於這是我第一份在加拿大的專業工作,我接受任何offer。經理很滿意我的回答,同時抱怨說:現在他們已經確定的2個候選人。其中,一個是我。我們兩個都有幾乎相同的背景,非常難選擇。最後,我對經理講:我剛在附近買了房子。如果我能得到這份工作,我會很穩定的在這裡幹下去。

又是兩個星期的痛苦煎熬,終於我等到了人力資源部門的電話,我得到了這份工作。我至今都記得那個女孩的電話,那是來自天籟的聲音。當我拿到offer的那一天,我整個人一直都處於一種夢遊狀態。

幾年來,我一直堅信是我面試最後一句話打動了經理。 最近,我經理才告訴我:選擇我是因為我每次面試後,都會寫正式的Thank you letter。 而另一個候選人沒有。在我們這個行業做事的人一定要仔細,要按規定辦事。 因為我寫了 Thank you letter,符合這裡做事的規範,所以她認為我是更合適的人選。

在這家公司工作了好幾年了,我很喜歡我的工作。 寫下以上的文字,紀念自己漫漫的求職路程。

来源:加國無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