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交通面面觀 (圖)

發表:2008-05-09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和妻近年常住西雅圖,女兒很孝敬,經常驅車帶我們去各地旅遊。異國的生活,不少時間在高速公路上蕩悠或是參觀名城街景,這就有更多機遇讓我瞭解感興趣的美國交通。當今世界首富美國,不僅交通發達,而且治路有高招。親睹幾件事,新穎奇特,效果顯著,我認為值得他國借鑒。

先進的數碼街道

美國城市街道的名稱,除商業大街和主幹道一般是以不同的內涵命名,居民住宅或社區大都是以數碼定為街名。如從1街開始,按順序往下排列。街道呈方塊狀,沒有死胡同,路路相聯,直線伸展,遠眺就像列隊整齊的士兵。家家不搞圍牆,戶戶房前是綠草地,花似錦,樹兒茂。藍天白雲映襯著整潔漂亮的街道,令人賞心悅目,彷彿鋪展著路人坦蕩的前程。步入這樣的街道,即使剛來乍到,也不管你來自哪個國家,一般都不會迷路。

我住西雅圖期間,利用每天散步特意數觀街道。出門時妻子時常叮囑:"注意別迷路,回不來家。"我說已經走完幾十條街道了,按數碼順序就是瞎子摸象也能摸回家。女兒第一次驅車到達紐約,僅憑一張城市地圖跑遍全市。她說在美國,只要你會開車,有地圖,跑遍全美,不會迷途。

一個城市少則幾十、多則上百或數百條街道,以全球通用的阿拉伯數碼命名街道,好識別、容易記、便於找。全市無論哪個地方發生交通事故、刑事案件、醫療搶救,報警報醫三分以內一定趕到。這樣的街道不論是否繁華或是大小,只要便於本國人民和外藉人員的識別,其實已經具有世界意義了。數碼街在加拿大、墨西哥等許多北美國家推行,它體現了先進性、通俗性、多元性、藝術性,被公認為城市美麗的交通風景線。

十字路前停一下

美國的交通法規條款並不多,但條條都是鋼鐵法規。其中有一條,規定各種機動車輛行駛到設有"stop"標示牌的十字路前"停一下"。即使十字路上沒有行人,也必須停一下。利用暫停的數秒鐘向四面掃視,認定可以安全通過方可行駛;如路上有行人或路口有人正欲通過,必須先讓行人通過後,汽車才准通過。然而,也有人明知故犯,我親看一位亞裔面孔的青年,駕車到此似停非停迅及加速快駛,當他對小聰明得意洋洋時,卻被緊跟其後的警車鳴笛令停,毫不客氣,罰單一張。

我剛到美國時,有幾次要通過沒有紅、綠燈的十字路或過斑馬線橫行道,習慣按照國內的做法,站在路邊先讓車輛駛過才走。而在美國,每次都是司機主動停車擺手,示意讓我先走,感激的我三步並兩步快步通過,轉頭瞄一眼,那老外司機不是向我點頭致意便是投以微笑。我向女兒講述這種情景,她說在美國人與車的關係涇渭分明,從來都是車讓人。

一次深夜返家,路無行人,女婿駕車每到十字路前,照例先減速再停一下。我在一旁禁不住地說:"夜幕下路無行人,為何還那麼認真?"以律事為己任的女婿答:"遵守交通規則,我養成了習慣。"

十字路前停一下,車必須給人讓路,駕車者都養成了習慣,這是對人的生命最大的尊重。雖然"停一下"只有數秒鐘,其實就是讓給行人的短短數秒鐘,卻使多少人健康地活在世上,又使多少人避免終身殘疾。據北美西華報公布,美國實行這項法規的當年交通事故下降26%。

警貓捉車鼠

美國高速公路遍佈全國,形成了州際公路網。均以數碼命名公路名稱,南北向都是單數碼,東西向全是雙數碼。各種路標和時速限止標示得非常醒目。每隔30 至40公里設有休息方便場所,有的附近還有幼稚園、高爾夫球場、賭場、麥當勞快餐店。

交通信息反應非常快,何處發生交通事故或車輛堵塞以及排除時間,隨時通過公路橫空屏幕及各種媒體向外播報,在車內打開電視或廣播立即得知一切。警察管理交通,既嚴厲又講理。測速雷達和各種監測儀器晝夜不停地工作。警察彷彿像貓頭鷹,在公路上飛來飛去捕捉車鼠。

警車盯住目標先跟蹤,一旦在你車後鳴笛,已經充分掌握了你違規的確切數據、時間以及是否有前科的記錄。那一幕,瘋狂的車鼠彷彿像霜打的茄子都蔫了,老老實實地將車靠路邊停好,但不准下車,等待檢查。為提防逃犯襲警,警察通常右手握住腰際的槍柄待擊,走近司機前查看其駕駛執照和身份證,然後做出適當的處罰。

我經常往來西雅圖、溫哥華高速公路,親睹那是一條警貓捉車鼠的長廊。華州流行四句話:"公路寬又長,貓鼠捉迷藏,車鼠再狡猾,雷達眼睛亮。"一次週末,鄰居有幾位青年約在一起開車去西雅圖玩。行前我特別提醒要遵守交通規則,美國警察使用先進儀器。可他們以為夜深警察都回家睡覺去了,就大膽地超速行駛,不料被正在"守株待兔"的警貓捕個正著,吃了罰單。

駕車的女青年調皮地申辯:"警察先生,你不覺得你辦事有欠公正嗎?我前後有好幾輛車都超速,為什麼偏找我吃罰單?""小姐,你釣過魚嗎?"警察慢條斯理地反問,她納悶地答:"釣過呀,這與釣魚有什麼關係?""那你能把你所見到的魚都釣上來嗎?"逗得車上的青年都笑了,警察一改嚴肅幽默地說:"我喜歡釣鯊魚。"末了,警察向她解釋,罰單內容有一條,如你能提供確鑿的證據是警察搞錯了,可去法院翻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