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一家庭教會維權起訴當局查抄

發表:2008-05-09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2號,成都一個民間家庭教會租場地舉辦室內聚會,受到執法人員查抄,被迫中止。星期四,該家庭教會和當地部門進行交涉後,決定提出訴訟,表示除了維權,同時也是為了幫助政府在涉及宗教等敏感問題上依法行政。當地官員說,他們尊重該家庭教會的權利。

*"涉嫌非法傳教"*

中國四川成都的"秋雨之福"家庭教會說,5月2日,他們在成都雙流縣九江雙龍園度假村,包下14個住宿房間和一間會議室,利用五一假期,進行集體聚會,包括宗教禮拜課程,新信徒洗禮,以及遊戲、體育等安排。當時有11個家庭、大人孩子共44人參加聚會。原計畫從5月2日早上10點開始,5月3日下午 3點結束。

*聚會唱革命歌曲行 讚美上帝不行?*

"秋雨之福"家庭教會召集人王怡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5月2日下午,大約20名身穿便裝的執法人員,未經允許,強行闖入,並認定他們的聚會"涉嫌非法傳教活動"。王怡說,他們和這些執法人員進行了交涉:

王怡: "我們和他們進行了交涉,包括對我們到底什麼地方違法,因為公民有基本的信仰自由,而且這個不涉及任何公共場合,還說不上什麼傳教,幾十個人租一個地方,可以在那裡唱革命歌曲,唱流行歌曲,那我們幾十個基督徒租一個地方,在那裡唱讚美上帝的歌,這個不應該有任何區別對待。"

王怡說,執法人員不讓他們繼續聚會,但是因為缺乏法律依據無法直接把他們趕出度假村,於是就讓度假村老闆出面,要求他們比原計畫提前一天離開。

*沒寫明具體法律依據*

該家庭教會在因特網發表的公開聲明說,在三名家庭教會召集人和執法幹部交涉期間,其他執法人員對參加聚會的人強行進行身份證登記,並且拍照、錄像,還對沒有攜帶身份證的人進行人身威脅,並沒收了唱師班服裝、聖經等物品。

教會召集人王怡說,星期四他們接到當地雙流縣宗教局的電話,前去交流意見,有關官員全部歸還了沒收的私人物品,但是口述了當局的決定,即認為他們違反了宗教事務條例。

王怡說,他們要求宗教局出具了書面行政決定書,以便下一步向成都市宗教事務局提出行政復議:

王怡: "因為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非法行政行為,因為從實體上他侵犯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從程序上也從頭至尾沒有符合法律的程序,包括他們給我的行政決定書裡面,也沒有寫明具體的法律依據是什麼。"

*王怡:執法部門不遵法律程序*

王怡說,他們的維權行動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要幫助政府依法行政:

王怡:"幫助政府可以來依法行政,尤其是在涉及宗教、涉及基督教家庭教會這些好像以前屬於比較敏感、或者政府有政策性考慮的這些領域,他們依法行政的程度是非常低的,在其它一些普通的執法領域,我們看到這十幾年還是有一些依法行政的進步,可是在這些領域,一旦你涉及到宗教、涉及到政治、異議等這些部分,你就會發現這些執法部門完全就不按照法律程序做事情。"

美國之音通過電話聯繫到當地雙流縣宗教事務局,一名姓魏的科長不願意對事件本身做出解釋,但是他表示王怡所在的家庭教會想提出行政復議,那是他們的權利。

魏科長說,他們尊重"秋雨之福"家庭教會的權利,一切都按法律程序辦案。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