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蔓延了 中國大陸正走向全面通脹

發表:2008-05-10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通脹問題正變得日趨複雜。雖然食品價格上漲速度減緩,但是其他方面的價格開始攀升。而且中共政府為減緩總體通貨膨脹增速而採取的措施,可能使通脹形勢進一步複雜化。

《華爾街日報》分析,總體通貨膨脹率水平已經從今年2月的較上年同期上升8.7%這一近期高點略有回落。而且,隨著豬肉等一些關鍵商品的價格企穩,總體通貨膨脹率在未來幾個月將進一步下降。3月份通貨膨脹率小幅降至 8.3%,不過經濟學家們表示,將於下週公布的4月份通貨膨脹數據可能仍將維持在8%以上。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5月4日曾表示,預計未來幾個月通貨膨脹的上升幅度將更加溫和。



漲價蔓延到其他領域

但是,中國尚未脫離通貨膨脹高企的境地。以中國近年來的通貨膨脹水平衡量,目前的通脹率依然偏高,並且,和其他國家一樣,中國還面臨著糧食和其他大宗必需商品全球市場供應緊張的局面。近來,大米主要生產國之一緬甸遭受熱帶風暴襲擊,這使今年以來已經上漲了一倍多的大米價格更加走勢難料。因此,不能排除食品價格進一步上漲的可能性。

在中國國內,也有跡象表明目前為止集中在食品領域的價格上漲正在蔓延至其他商品和服務領域。對於政策制定者來說,這是令人擔憂的信號,他們反覆強調,其主要目標是防止單純的食品價格上漲演變成更加廣泛的通貨膨脹。後者可能帶來諸多風險,其中之一便是:通貨膨脹可能會削弱促進經濟增長的消費支出。

雷曼兄弟駐香港經濟學家孫明春說,非食品類商品的通貨膨脹肯定會上升,而且已經在悄悄蔓延了。他認為,如果食品價格降低,而非食品類商品價格上漲,從經濟的角度來看這就成大問題了。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不包括食品價格的消費者價格指數(CPI) 3月份的漲幅為1.8%,而2006年和2007年大多數時間它都維持在1%或更低的水平。這一指標的加速上升可能反映出,工資和原材料成本的上升正在反映到更多種類的商品中,考慮到中國作為全球很多產品供應商的重要地位,這一現象將對全球市場產生影響。



另一個推動通貨膨脹上升的因素是:由大多數城市的房價持續上升引發的房租上漲。JP摩根的經濟學家預計,非食品類商品的通貨膨脹將繼續加速增長,2008年全年的平均漲幅將達到2.5%。



宏觀政策使通脹複雜化

總體通貨膨脹下降可能會減緩政府採取加息等緊縮措施的壓力。中共政府其實並沒有大幅抑制總體需求,因此上,作為全球經濟增長主要推動力之一的中國,今年第一季度的經濟增速仍高達10.6%。

但是不斷上升的核心通貨膨脹率卻有可能挑戰政府一直以來相對溫和的宏觀經濟政策。中國央行自去年12月以來沒有再加過息,顯然它斷定由食品價格上漲推動的通貨膨脹將是暫時的。

今年,中共政府官員的工作重點主要放在了兩個方面,一是安撫消費者,以使通貨膨脹預期不會失控;二是允許人民幣兌美元繼續升值,進而降低進口商品的價格。

不過,中共政府為減緩總體通貨膨脹增速而採取的措施可能使通脹形勢進一步複雜化。為了降低通貨膨脹,政府對一些食品類產品實施了臨時的價格管制。官方還將電價和汽油等燃油價格維持在原有水平,中國這些商品的價格長期以來都由政府制定,即使是在煤炭和原油價格飆升推高生產成本的情況下也是如此。這導致了電廠和煉油廠的生產材料短缺以及虧損等問題。

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價格管制措施不可能無限期使用下去。一些官員也表示,他們確實計畫提高國內的能源價格,但是在通脹壓力減緩之前,他們仍不願這樣作。

 

中國在通脹的拐角?

中國或許正在臨近總體通貨膨脹開始下降的拐點。豬肉短缺一直是整體通貨膨脹飆升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是,最近幾週,國內食品價格一直處於穩定或下降的狀態,減緩了人們對供應不足的擔憂。

比如,中國商務部每週的調查顯示,截至2月,鮮豬肉的批發價格穩步上漲至每公斤近23元(合3.29美元)。從那之後,該價格基本上保持穩定,上週回落至22.21元。

即使豬肉等商品的價格不出現下降,通貨膨脹率也可能降低。中國的CPI去年7月一舉突破了5%,因此從今年7月份起,物價的上年比較基數會大幅提高。如果屆時不出現物價加速上漲的局面,那麼隨著時間的推移,物價的同比增幅將會下降。

食品價格飆升確實給貧困人口造成了不少負擔,但是目前為止中國的總體消費支出似乎並沒有受到通貨膨脹的影響。第一季度經通脹因素調整的零售額增長了13.2%,與去年第四季度相差無幾。

雖然銷售額數字並不是衡量實際支出的最佳指標,一些調查的確表明消費支出出現了疲軟。但是考慮到很多指標表現強勁,如第一季度消費類商品進口增加以及整體經濟強勁增長等,因此眼下來看,年通脹率超過8%的狀況並沒有對消費支出產生負面影響。

Capital Economics駐倫敦經濟學家馬克·威廉姆斯說,我認為消費支出還會快速增長,中國家庭會利用一部分儲蓄來提高他們真正的支出能力。他說,這也就意味著大多數家庭認為通貨膨脹是暫時的。但是如果通脹持續時間長於預期,那麼他們可能就不願意或者無力動用儲蓄了,並且不得不削減開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