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貨幣政策著重反通貨膨脹

作者:郭萍英 發表:2008-05-11 1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今天表示,貨幣政策目標的重點目前在全球並不完全一致,中國貨幣政策更加關心的問題是反通貨膨脹。

二零零八陸家嘴論壇上午在上海浦東香格里拉酒店進行第二天議程,周小川在會中演講指出,美、英等國目前主要透過貨幣、財政政策的配合,迅速制止財政赤字的蔓延、經濟恐慌的發生,及經濟可能發生的衰退。

他說,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貨幣政策更加關心的問題是反通貨膨脹。特別從去年以來,很多新興市場國家及一部分已開發國家,通貨膨脹的苗頭都在上升,且來勢似乎很猛。

周小川認為,就一國內部而言,可能考慮經濟成長、就業、國際收支平衡、通貨膨脹、金融機構的健康和金融市場的發展,但這些目標都不能一起解決;沒有包治百病的藥方,最後就是取捨問題。

他表示,多數情況下貨幣政策是一個國家自己獨立執行,相互之間的影響不是很大。但是最近幾十年來,特別是二十一世紀以來,全球化迅速進展,國際貿易發展非常快,過去大家都認為大國經濟對外貿易佔GDP 的比重不會太高,但現在對外貿易佔中國GDP比重達到百分之六、七十。

周小川指出,當前由於全球化的迅速進展,使得貨幣政策制定的背景和條件發生很多的變化,各國間的相互影響和互動的關係變得越來越不可忽視。過去古典貨幣政策不論從理論、經驗,到現在都不太好用。一個國家的利率政策,特別是大國的利率政策,可能對全球各個方面都產生影響,而且也產生牽制性作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