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游唐婉的悲劇婚姻(圖)

作者:梁淑萍 發表:2008-05-11 1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陸游,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南宋大詩人。他一生創作一萬多首詩,為目前留詩作最多的詩人。

陸游和表妹唐婉從小青梅竹馬,志趣相投,對詩詞和文學都有研究。宋高宗紹興十四年,陸游二十歲,娶了唐婉為妻,婚後生活十分美滿。可是,因為唐婉沒有生下孩子,所以陸游的母親對媳婦非常不滿,甚至逼迫陸游離婚。離婚後的唐婉,被迫改嫁給同郡的一位讀書人趙士程,而陸游則奉母命另娶王氏為妻。

硬被拆散姻緣的陸游甚是感傷,他常自嘆與唐婉的婚姻太短暫。十年後,陸游三十一歲,到山陰(今浙江紹興)禹跡寺附近的瀋家花園玩賞,恰好遇見唐婉和趙士程也在遊園。唐婉讓趙士程為陸游送去了酒菜致意,陸游見到久別思念的唐婉,不禁悲從中來,將酒一飲而盡,並在瀋園牆上題了一首令人鼻酸的〈釵頭鳳〉。隨後,唐婉也傷感地和了一首〈釵頭鳳〉。回去之後,唐婉日日抑鬱寡歡,沒多久竟去世了。陸游直到老年時,還唸唸不忘這段姻緣,數次前往當年相逢的瀋家花園,低頭緬懷故人,對無常命運不勝唏噓。

釵頭鳳 陸游

紅酥手,黃籐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閑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釵頭鳳 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長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裝歡,瞞!瞞!瞞!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