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控制的關鍵在於資訊透明化

臺灣觀點

發表:2008-05-11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逐漸在中國擴大的腸病毒疫情,從最早的4月起安徽省阜陽市開始出現,多家醫院開始出現大批6歲以下患病幼童,共同症狀為發熱,及口腔、手足、臀部出現皮疹,甚至發生腦部與心肺功能嚴重受損。直到月底傳出第1個死亡病例,但是當地衛生單位對外宣稱,死因是「重症肺炎」,這樣的說法並未平息民間的疑惑,透過網路、電話和手機簡訊迅速流傳的「怪病」傳言,引發了民眾恐慌。

一直到4月27日,中國新華社終於證實該「怪病」為腸病毒「EV71型」,但患病兒童,卻已快速由4月底的700多人,病毒疫情蔓延速度加快,安徽省衛生廳5月初公布,從1月1日到5月4日,累計報告5,840 個腸病毒病例。然而疫情並未侷限在安徽省,目前已有湖北、河南、廣東、□西、浙江等地官方相繼報告腸病毒病例,北京也在3日首度向媒體通報,據估計,中國各地累計病例已達9,251個。

就在此時,中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才開始轉發衛生部的疫情報告,並且開始啟動全國的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然而,此時中國安徽省腸病毒疫情日益嚴重,從爆發到被揭露出來,已經事隔一個月,而且疫情已蔓延至其他省份,安徽省官方刻意隱瞞疫情,導致疫情擴大,被民眾痛罵這根本是2003年非典隱瞞不報的翻版!

回顧2002-2003年間的全球SARS非典疫情期間,當時中共公布的病例數字,令全世界質疑。時代雜誌還指出,北京和上海等大都會,當地的醫師和護士傳說有上百個病例堆在傳染性病房裡,但北京市衛生當局卻開會指導醫師,為了維護穩定,禁止對外宣傳非典死人的事;深圳市的衛生官員甚至警告人們為避免影響正常呼吸,最好不要戴口罩。當時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大陸,因種種因素隱匿疫情、採取資訊不公開,引發公共衛生危機。

其實中國並非沒有對疫情宣布的相關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需「及時、準確」地公開傳染病疫情資訊。不過,中國從地方官僚到中央,不管基於國家形象、或是地方保護主義,在第一時間點,都採取隱匿的策略,過度低估腸病毒疫情的嚴重性。

由於再過100天北京即將舉行奧運,各地遊客近期紛紛入境中國。最近這波腸病毒疫情,受到全世界矚目。然而,畢竟人民的財產生命安全,高於國家形象,更重要的是在一胎化政策的中國,小孩是所有父母的寶貝,一旦失去,將是一個個家庭的夢碎。

中共官方習慣在公共衛生重大疫情發生的第一時間,採取迴避與說謊策略,不迅速、正確的公布相關疫情,放由網路流傳或真或假的資訊與謠言發酵,等到謊言被一波波控制不了的事實所衝破,被迫事後追認。然而,此時由中央出面所公布的數據事實,卻被民眾與全世界媒體所質疑,認為不足取信,產生國家信任危機。其實,疫情控制的關鍵在於使資訊透明化,唯有第一時間讓公共衛生資訊透明,民眾在獲得充分的知情權下,才有機會配合政策,積極有效的防止疫情擴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央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