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法制早報記者齊崇懷將在滕州法院受審

發表:2008-05-12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齊崇懷,又名齊崇淮。98年至06年6月,先後任山東工人報記者、人民公安報山東記者站記者編輯、中國安全生產報山東記者站長。06年6月26日,正式受聘法制早報,任事業發展部山東部主任,並受聘新華社山西分社《記者觀察》、湖南經視《法制週報》及《南風窗》等報刊雜誌特約記者。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以獨立客觀公正的新聞報導仗義執言,針砭時弊,揭露官場腐敗,維護公民權利。

2007年4月28日,中紀委、審計署、建設部等部委聯合下發《關於開展黨政機關辦公樓等樓堂館所建設項目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清理各地違規建造的黨政機關樓堂館所。2007年6月14日,滕州市委豪華大樓照片驚現新華網等各大網路,反響強烈。隨後,與豪華大樓網帖相關的網友"白展堂 ""qichonghuai"先後被滕州警方以涉嫌經濟問題抓捕。"qichonghuai"即本案記者齊崇淮。

2007年6月25日晚以"涉嫌經濟問題"被滕州警方從位於濟南的家中帶走,6月26日以"涉嫌招搖撞騙"被刑事拘留,8月2日以"涉嫌敲詐勒索"被捕。現羈押於滕州市看守所。2008年5月13日上午九點將在山東省滕州法院以詐騙、敲詐勒索罪名對齊崇懷進行公開審判。

偵查機關和檢察機關指控,被告人齊崇淮、賀彥傑在2005年底至2007年5月期間夥同人民日報市場報山東記者站站長劉某、中華英才網記者劉某等(其他涉案記者未被追究),在採訪報導鄆城縣交警大隊執勤軋死人事件、新泰市煤礦安全事故、泰安市岱岳區拖欠農民工工資等事件中,分別從鄆城縣公安局騙取3000 元、從黃前鎮政府騙取2000元等多起所謂詐騙、敲詐勒索犯罪。

讓人不解的是,指控齊崇淮的犯罪事實中,所有被害人均是山東省內各地各級黨委宣傳部、行政機關和政法機關等公權力部門,均是由備受關注的行政執法事件或群體性事件採訪報導而引起,均是由不同級別的黨委宣傳部門官員出面"組織協調",並帶領相關權力部門的領導主動上門到被告人的住所或工作場所"攻關""滅火 ",並以金額極少補貼汽油、路橋費等採訪成本支出的形式將新聞稿件撤除。

令人疑惑的是,偵查機關檢察機關指控的多起犯罪事實中,所謂被勒索、被詐騙的受害人,除了荷澤市委宣傳部、魚臺縣委宣傳部、滕州市城管局等強力部門外,還有肥城公安局、鄆城公安局等政法機關,而沒有一個公民個人或民營企事業單位或組織。

輿論監督,首指對公權力的監督。由於新聞管制的原因,媒體異地監督成為主要形式。而長期以來,各地各級黨委宣傳部門慣常上演的"新聞消防""新聞滅火"潛規則,再一次使得被告人齊崇懷成為潛規則的受害者,最終損害的是公眾的知情權和社會公平、公正、廉潔。

齊崇懷被治罪,是法治的被哀,更是新聞自由和輿論監督制度的不幸。

辯護律師:
黎雄兵 李春富
齊崇淮妻子焦霞


来源:六四天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