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前中國又一輪言禁

發表:2008-05-13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權網》就當局奧運前加大言論打壓的聲明

隨著北京奧運會舉辦的日益臨近,當局近日又掀起了新一輪對傳媒言論的打壓,從《南方都市報》副總編長平被撤職,湖北中文獨立筆會會員周遠志被抓捕,四川黃曉敏等人被接連傳喚,以及今天傳來《維權中國網》遭關閉,充分證明中國政府不僅沒有兌現申辦奧運的承諾改善人權,而且還加緊壓制言論自由與表達空間。《維權網》對此提出抗議!

《南方都市報》副總編兼總主筆長平先生,4月初因就西藏問題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站刊登《西藏:真相與民族主義情緒》的時評文章,而引起官方與一些民族主義憤青的不滿,最近長平先生被撤去了副總編的職務而只保留著總主筆的虛職。這使一向以敢言著稱的《南方都市報》又遭遇一次整肅的寒流。

5 月初,湖北中文獨立筆會會員周遠志先生與他的妻子被當地警方拘押。雖然隨後他妻子被釋放,受到監視居住,但周遠志卻被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罪名刑事拘留,至今仍在審查期間。周遠志因關心當地維權運動,多次通過網路揭露當地一些侵權事件,招致一批官僚的忌恨,結果在奧運將開之際,為了使他噤聲,當地政府竟不顧憲法和人權準則,將他以言構陷治罪。

近日,四川成都市民因抗議在相距很近的彭州建有毒化工廠而上街"散步",行使憲法賦予的遊行示威的基本權利。據新京報消息,維權人士陳道軍被處以刑事拘留,成都警方5月10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稱"陳利用四川石化項目,製造各種謠言,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因涉嫌觸犯《刑法》第103條規定被刑拘";辛吳(網名"成都白手帕")、施建華、林勇(網名"李力")被處以行政拘留;被處以行政拘留者有辛吳(網名"成都白手帕 ")、施建華、林勇(網名"李力"),而郭成(網名"西風")、樊曉兵(網名"BNTR")2人被治安警告。警方指控他們利用網際網路等方式散佈謠言、造謠蠱惑、煽動鬧事,或非法遊行、示威,或利用網路傳播有害信息等。此外,黃曉敏等人在最近一週內數次被當地警方傳喚;原因就是他們在網路上發表了一些言論被當局所不容,被當局定性為煽動民眾鬧事。

而今天傳來《維權中國網》遭關閉,更是中國當局在奧運之前直接封鎖言論,打壓國內維權的惡例。《維權中國網》創建才僅僅130多天,上網瀏覽人數不過幾萬人次,網站重點轉載與報導一些維權案例與評論,在國內影響並不太大。在這種情況下,電信管理部門還居然以網站涉及企業內容,需要企業備案而不能個人備案為由,將網站關閉。由此可見中國當局目前對網路言論控制的嚴酷。

從以上已經公開披露出來的打壓言論的事實,我們看到在距北京奧運召開不足百日之際,中國政府不僅沒有如實兌現承辦奧運改善人權的諾言,而且為了掩蓋其加緊壓制人權的現狀,還加大對國內言論的控制,打壓敢於直言,堅持獨立思考的新聞從業者與自由寫作者,關閉網站,封殺言論。這種無視國際文明準則,踐踏公民基本權利的行徑,不僅違反中國自己的《憲法》關於保障公民言論自由的條款,而且也違背了《世界人權宣言》和中國政府業已簽署的《國際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與時下奧運舉辦應該保持起碼的寬鬆環境是背道而馳的。

《維權網》對此表示強烈遣責!同時希望政府立即停止打壓言論及其它侵犯人權的行徑,在奧運開幕前及時履行改善人權的偌言,開放媒體自由採訪、保護言論自由。

2008年5月12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維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