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風災第二週 救災慢傷亡恐增

發表:2008-05-14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帶氣旋侵襲緬甸成災已進入第二週,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泰緬顧問桑南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說,大災難的第二週是緊急關鍵的一週,若不控制傳染病與維持乾淨水源,恐怕會有更多人死亡。

中國四川昨天也發生強震,逾萬人死亡,桑南認為,比起緬甸,中國相對有能力展開救災,對外界援助也不像緬甸封鎖,緬甸軍政府不但沒有能力,也沒不願意讓外國專業救援人員進入援助。

桑南表示,國際救援機構不會因此把焦點轉移到中國,仍會持續關注救援資源少、政府又封閉的緬甸,他相信在國際壓力下,緬甸軍政府最後勢必要打開大門,只是等到那時候,已經不知道有多少人死亡。

緬甸三日發生風災至今已逾十天,許多國際救難團隊十分依賴當地原有的員工,世界展望會在緬甸有五、六百名員工,但拿到簽證進入緬甸的外籍救援人員相當有限,二十個申請者只有兩人拿到簽證。世界展望會今天回答媒體詢問時表示,簽證獲准的進度還在原地踏步。

風災過後,緬甸一般旅遊簽證審核也更趨嚴格,多數旅行社建議遊客自己到大使館辦簽證,否則被拒絕的可能性很高,而且審核時間至少要四天。

桑南表示,緬甸軍政府在新憲法公投前,不想讓外國人進入緬甸,現在主要的公投結束,緬甸軍政府慢慢開了一點小門,也只允許非政府組織進入緬甸,但這些國際組織在緬甸的行動受限仍多。

桑南說,緬甸軍政府也不讓亞洲國家的救援人員進入,即使是關係友好的中國和緬甸,也幾乎只能把救援物資放在機場,風災發生後第一天,泰國已有四十名醫療救援人員準備好進入災區,但一樣無法及時拿到簽證。

根據南亞大海嘯經驗,桑南指出,大災難第一週是重創周,第二週則是關鍵緊急的一週,如果這一週沒有即時送上乾淨的水、食物和醫療,恐怕會爆發傳染病。

緬甸流亡媒體「密支瑪Mizzima」今天也報導,風災受創嚴重的拉布達,每個救援中心至少都出現十個霍亂病患。拉布達三十二個救援中心,因為缺乏飲用水且過於擁擠,這樣的情況恐怕會惡化。

一位拉布達的醫生說,霍亂疫情爆發,因為超過兩千災民必須使用有限的廁所。把僧院、學校、清真寺、寶塔當收容所的災民,每天只能吃稀飯,睡在沒有屋頂的冰冷地板,下雨時只能坐在地板上不能睡覺。

一群流亡緬甸醫生組成的醫療專業協會呼籲軍政府讓國際救援人員進入,發揮他們的救援專業,也呼籲聯合國基於人道主義介入,不要管軍政府的重重限制。

来源:中央社曼谷十三日專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