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過後網路凸顯力量 比官方信息快 隱瞞也難

發表:2008-05-14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川汶川縣發生7.8級地震之後,北京、上海、天津、甘肅、江蘇、雲南等地出現不同程度反應,但大家紛紛在問:哪裡地震了,是什麼震級?昨日14時37 分,也就是在地震發生後的9分鐘左右,新浪論壇就出現第一條網帖,讓網民及時發布當地信息,第一時間讓各地朋友瞭解地震所波及的範圍,化解地震所帶來的心理影響。

各地網友均有震感

在新浪、騰訊、網易等論壇,諸多城市的網友紛紛發帖跟帖表示感到震感,根據發帖數據不完全統計,海南、雲南、四川、湖南、重慶、江西、湖北、北京、甘肅、山西、內蒙古等地網友均感到不同程度震感。而且,網友們還自拍上傳當地的現場照片。在新浪論壇上,有四川南充網友不僅發照片,還"滾動報導",即時更新信息,講述親身經歷,他說,"我是四川南充的,我們這也地震了~2:40我正在睡覺,突然我驚醒了,外面的好像刮了大風,我從屋裡出來,外面的人也都在大聲的談論著,我才知道原來是地震了,據當地的群眾反映,有人的腦袋都震昏了,瓦也有些鬆動。據說附近的有的瓦房,遭到損壞,有人從窗戶跳了出來,請大家做好防備。"他並且收集了各地網友反饋的統計資料,還有避震的應急要點。他的這一帖子,引來眾多網友跟帖回應,點擊量迅猛上漲,為此新浪論壇甚至放在首頁,重點推薦。

用幽默化解恐慌

而當突發的地震襲來之後,迅速透明的信息傳播顯示了巨大的力量,安靜下來的人們開始互相打聽親友的情況,互相告知平安的消息。討論地震襲來時應注意的救生措施,"提醒千萬不要跳樓......"在諸如QQ、MSN等即時通訊和網路論壇上,網民們甚至開起玩笑,用幽默來化解地震帶來的心理影響。

在信息傳播中,也有不和諧的信息在傳播,如有人宣稱,"晚上10時到12時還會有震",還有用腳趾頭也能想出來,地震預報現在能準確到以小時計?"云云。令人高興的是,對這種不確定信息的傳播,謠言止於智者,人們已經學會通過分析信息內容,分析信息來源來判斷真偽,社會情緒得到了很好的穩定。

曾聽說過有這麼一種說法,對於未造成實際影響的災害信息,公開比不公開的印象危害更大。但這是老黃曆了,這樣一個資訊發達的時代,不能想像,如果有關地震的消息不能迅速公布,人們會有怎樣的恐慌。令人高興的是,不但媒體已經轉變了觀念,受眾在接受信息時也變得成熟起來。可以說,這些都是值得認真書寫一筆的現象。


来源:信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