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唐山大地震漏報真相 

發表:2008-05-15 1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震撼世界的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震前曾被準確地預測出來了。"唐山作家張慶洲經過長時間調查,最近向世人披露了這一令人震驚的消息。然而,此時距離唐山地震已經29年了。

"地震前,地震監測網覆蓋了整個唐山地區。各種異常都已經十分明顯了,光監測地震用的微安表就不知道燒了多少塊。"張慶洲說,但是,由於種種原因,沒有引起重視,百姓不知情,最終釀成巨大慘禍。準確預報無人重視

當年唐山地震監測網的工作人員中,張慶洲說他印象最深的,是開灤馬家溝礦地震臺的馬希融。

從1976年5月28日開始,馬希融發現,一直平穩的地電阻率值出現了急速下降的現象。他一邊加緊觀測計算,一邊注意觀察地下水和動物變化。7月6日,馬希融正式向國家地震局、河北省地震局、開灤礦務局地震辦公室,發出短期將發生強震的緊急預報。

7月14日,國家地震局派來兩位分析預報室負責地電的專家。他們檢查了設備、線路,沒有發現任何問題,之後指出,地電阻率值下降是干擾引起的。

7月26日、27日,地電阻率再次急劇下降。思慮再三,27日18時,馬希融拿起電話,向開灤礦務局地震辦公室發出強震臨震預報,此時距唐山大地震發生僅有約9個小時。但是,仍然沒有引起重視。

地震前的最後一個傍晚,預測到的還有北京地震隊的耿慶國。

那晚耿慶國正在三里屯的岳母家。家裡人說屋外晾的衣服爬滿了螞蟻。耿慶國低頭一看,地上發潮。他立刻做出判斷,這是地下水往上漲,要地震!他馬上跑到三里屯派出所,借用那裡的電話跟地震隊進行了最後的溝通。還是無人重視。領導一句話誤時機

7月以來,北京市地震隊監測的各種異常已經非常明顯了。7月14日,北京市地震隊緊急給國家地震局打電話,提出震情緊急,請國家地震局分析預報室立即安排時間聽取匯報。國家地震局說,21日再聽匯報。

"可到了21日,國家地震局沒來人。北京隊業務組副組長張國民就直接給主管華北震情的國家地震局分析預報室副主任梅世蓉打了電話,請求立即聽取匯報,但梅世蓉把匯報時間推遲到了26日。"耿慶國說。

"26日那天,國家地震局來了15個人,梅世蓉沒到。地震局的同志聽取了整整一天的匯報後,傳達了梅世蓉的意見。"耿慶國回憶說,當時梅世蓉的意見是:"四川北部為搞防震已經鬧得不可收拾,京津唐地區再亂一下可怎麼得了?北京是首都,預報要慎重!"

聽取北京市地震隊匯報的國家地震局分析預報室京津組組長汪成民,也高度關注著華北震情的發展。汪成民說,以他為代表的國家地震局一批年輕同志堅持認為唐山、灤縣一帶會有大震,但他們的意見始終得不到重視。

正是在這種背景下,汪成民做了一次"越軌"行為,也正是這次"越軌"行為使距唐山市僅115公里的河北省青龍縣躲過了這場大災難。權威誤導釀造悲劇

如果說梅世蓉的一句話使唐山的群防群測工作遭到致命打擊的話,那麼,在中央一級地震專業部門發生的地震方位的"東西之爭",就成為漏報地震更加重要的因素了。

據汪成民回憶,1975年1月,在國家地震局召開的一年一度的全國地震趨勢會商會上,專家對我國東部1975年、1976年地震形勢分析出現了嚴重分歧。分析預報室的權威們認為,當時的地震中心在西部,而不是東部。

時隔29年後,張慶洲的《唐山警世錄》問世,首次披露了當時地震準確預測卻未受重視的詳情。2005年9月12日,國家保密局新聞發言人瀋永社宣布,自今年8月起,因自然災害導致死亡人員的總數及相關資料解密。我們有理由相信,這樣的慘劇以後不會再發生,這樣的官僚武斷以後也不會發生了。地震前夕外派勞動

當時唐山市地震辦公室的楊友宸告訴張慶洲,1968年,唐山市防震工作上馬時就他一個人。上任後他就著手建立地震監測網。幾年之內,他在唐山市區內先後建立了40多個監測點,各個監測點每天向他報數據。

楊友宸從1968年起抓地震預報,在唐山鋪了一張巨大的地震監測網,從不敢眨一下眼。眼看就要抓到這次大地震了,組織上卻突然通知楊友宸去幹校勞動。在大地震即將爆發的當口,楊友宸被迫離開了至關重要的地震預測崗位,只剩下兩個業務不熟的人值班。

楊友宸是這個監測網的關鍵人物。他不僅極為負責,而且敢說話。如果當時楊友宸在唐山,他一定會公布地震預報。幾乎每個唐山地震監測點的人提到這事都扼腕嘆息。

唐山地震:1976年7月28日3時42分54秒,在河北省唐山、豐南一帶,發生了 7.8級強烈地震,震中區烈度11度,地震波及天津市和北京市。這次地震集中在工礦企業集中、人口稠密的城市,造成242419人喪生(包括天津等受災區),100多萬人受傷,15886戶家庭解體,3817人成為截癱患者,25061人肢體殘廢,遺留下孤寡老人3675位,孤兒4204人,數十萬居民轉眼變成失去家園的難民。一人挽救全縣生命

7月14日,全國地震群測群防工作經驗交流會在唐山召開。國家地震局分析預報室京津組組長汪成民在夜晚非正式的會議上做了唐山有地震的發言。他的發言引起了青龍縣科委主管地震工作的王春青的重視。

王春青當晚火速趕回縣裡。縣領導冉廣岐拍板,7月25日,青龍縣向縣三級幹部800多人作了震情報告,要求必須在26日之前將震情通知到每一個人。當晚,近百名幹部十萬火急地奔向各自所在的公社。

唐山大地震20週年前夕,1996年4月11日,新華社刊發消息:中國河北省青龍縣的縣城距唐山市僅115公里,但這個縣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無一人死亡。最近青龍縣被聯合國有關機構列為"科學研究與行政管理相結合取得成效"的典型。據《中國新聞週刊》報導


来源:現代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